對「物價」與「價值」的思考

作者:吳國平 發表:2011-11-05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都說物價在瘋漲,通脹如何如何嚴峻,階段性的確如此,但事實分兩面,往後看,或者稍微再仔細去看下,有些東西可能就不是很多人所想的那樣了。事實上,我們可以思考幾個問題:目前不少物價由於資金的瘋狂炒作帶來階段性的瘋狂,這會是常態嗎?我們盯著漲起來的物價同時,有沒有看到那些跌回去的物價呢?這背後說明什麼呢?

物價的波動本質就是由於供求關係決定的,當階段性求遠遠大於供的時候,上漲也就成了主旋律,再結合點資金炒作,瘋漲也就成了必然,只是這肯定不會是常態,因為很多我們日常生活的食品都是可再生資源,一旦瘋狂上漲後,必然刺激更大規模的生產,最終供應上來了,資金也套現了,自然也就跌下來了,由於人性的弱點,不經意間暴跌也就成了現實。看看最近關於生薑與大蒜價格的新聞吧,它們價格同比跌幅超70%。誇張點的話,生薑過去最高收購價6元左右,現在呢?你想都想不到,2毛左右。我們不妨再看看生豬的價格,很多人說生豬可能會在高位維持相當一段時間,事實上呢?現在已經悄然開始下跌,有些人面初期的下跌有點不以為然,認為反彈應很快跟上去,但最終如何?其實你看看生薑等食品最後的結果,基本可以斷言,未來生豬還會有個主跌段,跌到很多人目前不太敢想的價格區域應是大概率事件。所以,當CPI數據被豬肉價格綁架的時候,面對CPI數據未來前景不太明確的時候,我們只要確定豬肉價格最終將暴跌,那麼,結果其實也就基本確定了。所以,CPI數據中期繼續回落也就是預料之中了,對資本市場影響如何?不說也知道,當然可以解讀為重大利好。

所以,我想說的是,很多物價漲的同時,也有不少物價在回歸其常態,這背後都是生產、資金、心理等因素相互影響傳導帶來的結果。在這裡,簡單的邏輯就是:供應不足—物價上漲—惜售心理出現—資金參與—瘋狂上漲—刺激加大生產—供應漸漸超出需求—物價開始震盪適當回落—資金繼續拋售—恐慌心理出現—瘋狂下跌—慢慢回歸常態然後再延續輪迴。有趣不?其實,本質跟資本市場的炒作是非常一致的,只是我們資本市場跟物價的波動狀況很多時候往往是屬於反向運動,也就是物價漲的時候,資本市場處於跌的狀況,這也容易理解,資金流動所致嘛,所以,當物價跌的時候,資金市場新的上漲週期也就自然迎來了。當然,這是初期階段如此,中後期會有個同步過程,因為那時候處於瘋狂期、資金全面宣泄期,自然什麼都漲,我們有段時間大宗商品暴漲引發股市也跟漲的階段其實就屬於那樣的階段。有漲就有跌,市場化的世界,只要不是絕對壟斷,充分競爭,起落的規律都總是有效的。

我們需要學會獨立思考,別人云亦云,尤其是關鍵時刻,更要有自己的一套研判體系去堅持才是。就猶如當下的市場一樣,如果你人云亦云,試問,你能走過這階段性前面最黑暗的時候嗎?你能把握住當下階段性開始活躍的機會嗎?顯然,大部分人都是比較難的,規律使然。

在這裡,我們不妨延伸探討下價值的問題,很多人在市場跌下來的時候,都在非常認真地指出我們資本市場的價值區域應該是在什麼地方,更有具體的,會指出什麼行業什麼個股合理的估值應跌到什麼地方,意思是只有回到價值區域和合理估值區域才有可能引發行情。好了,我們就不妨順應這樣的思路去想,如果市場真跌到那些所謂的合理價值、估值區域,試問接下來市場怎麼走?如果往上走,那麼,也就意味著脫離價值或合理區域,往下也是如此,所以,到了那時候,市場就應該一直保持穩定橫盤波動。可能嗎?這跟要跌到那些區域才能引發行情不是非常矛盾嗎?所以,價值派估值派往往最終都容易犯理論派的毛病,市場什麼地方合理,其實市場透過具體的盤面自然會告知我們很多信息。

在我看來,什麼地方都是合理的,只要其存在。在這裡,我們不妨對比下前面的物價波動邏輯,你就知道什麼才是合理的了,其實,沒有什麼所謂的合理不合理,只有所謂的週期,資本市場的波動是有週期的,上漲階段再不合理的可能都有,下跌階段同樣也是,從來就不太會出現所謂的合理區域長期波動,只要是市場化,有資金參與,一切就自然會週而復始地波動起來。因此,面對資本市場的下跌瘋狂階段,面對當下已經開始的止跌反彈階段,我們完全應學會聯想到前面物價波動的邏輯,事實上,我們已經處於上漲輪迴的初級階段。聯想對比一下,很多東西可能答案也就不經意出來了。如果再說得直白點、大膽點,那麼,我認為新的一輪牛市行情已悄然展開也是可以的。

國際上圍繞歐債危機等的戲曲依然在跌宕起伏地上演著,這也讓整個市場的回暖顯得頗有曲折,其實,光明之路本來就是曲折的,越是曲折,未來也才會越光明。歐洲經歷這樣的折騰後,中期的前景不是更迷茫而是更確定的了,確定的是歐洲必然在陣痛中進行改革,而改革必然是有利於經濟發展方向的,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不斷向前,猶如我們人類的人口一樣,一路以來不斷向上增長,不經意都已經突破70億了。人類越是龐大,伴隨而來的問題固然多,但同樣地,機會也一樣豐富,只是前進的方向是堅定不變的,這就是我們的世界。想到這,我們其實也不必過於拘泥於一點了,我們不妨多思考幾點,剩下的,就讓世界自然去安排吧,我們很渺小,世界無限大,知道這點讓自己活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足矣,你說呢?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