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貨幣政策不會真放鬆

作者:袁野 發表:2011-11-06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希臘債務危機局勢數變,令全球資本市場對未來的預期相當糾結。而國內A股市場也因為管理層經濟政策「微調」的言論,在惴惴不安中繼續反彈。在一片混亂中,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對於歐債危機和國內政策進行深入解讀,他認為國內的貨幣政策還難言放鬆。

問:面對希臘債務局勢一週數變這種混亂局面,德國和法國會不會率先採取行動,例如增加本國銀行的資本儲備?

謝國忠:這是肯定要做的。因為法國和德國政府以前就是在做一個會計遊戲,市場上希臘債務的價值已經很低了,現在問題是會不會在法律上宣布銀行所持有債務將進行貶值,如果貶值的話,就會導致銀行的資本充足率不足。一旦希臘真的宣布破產的話,那麼會一定引起銀行注資的,屆時德法兩國政府都一定要出面對本國銀行進行注資的。

問:現在大家都在擔心,一旦希臘再出現其他突發性事件,危機會不會蔓延到其他國家,比如說義大利?

謝國忠:希臘問題對於歐元區來講影響並不是那麼大。從希臘所佔歐元區的經濟規模比例來說,希臘之於歐元區就相當於通用汽車對美國。反倒是義大利的債務危機大家要更加小心,因為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佔歐元區經濟規模的17%。現在義大利債務佔本國GDP的120%,在沒有支出利息之前還存在順差,但是考慮到利息支出比較高就變成逆差了,其風險在於未來的利息負擔。不過,義大利即使出現問題也不會像希臘那樣難以解決,因為義大利經濟體中有很多工業和國際品牌,實體經濟還有所發展的,一旦爆發債務危機,可以通過縮減財政支出來改善資產負債表。比如將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來降低養老金的支出,削減這部分的財政支出用來彌補支付利息缺口。

問:國際形勢很不確定,會不會改變中國的緊縮決心,放鬆國內的貨幣政策,以促進經濟增長?

謝國忠:現在若放鬆經濟政策對於中國實體經濟起不到多大作用,現在大家談論貨幣政策的放鬆,是想通過放鬆貨幣政策把股市、樓市價格吹起來。其出發點並不是想讓實體經濟有什麼增長,所以政府現在強調樓市政策不會改變。放鬆銀根,把錢給誰呢?我之前提過,中國現在的通脹是解決不了的。因為貨幣供應量與GDP增長的比值仍然過高(M2/GDP)。經濟放慢對中國來講沒有什麼不利,這是一種主動的調整。

這兩個月CPI下降了,還有人預測10月份會下降到5%以下,這個數字本來就是假的嘛!你到街上問老百姓有幾個相信這個數字?政府真的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很小,很多人現在玩數字遊戲也好,玩希臘債務違約帶來的恐懼感也好,可以講出很多故事。他們就是想讓政府放棄,把資產價格給吹起來,是吧?像2008年2009年這樣把樓市股市吹起來這是不可能的。如果要吹起來樓市的話,需要5萬億元才行,放一點點錢進去是不管用的。而且股市、樓市的上升需要的貨幣量非常大,所以說什麼「微調」「放信號」是不可能的。還是想騙股民嘛。

問:近幾年中國出口每況愈下,歐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對於中國外貿影響如何評價?

謝國忠:歐元區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所以歐債危機一直未能解決對中國出口是有負面影響的,這點從各月的進出口數據上我們已經清楚地看到了。中國經濟分成五塊來看,包括汽車、房地產、出口、消費和基礎設施建設。現在出口和房地產都呈現出負增長的,汽車放緩很多,有可能保持10%的增長率。消費名義上說是有10%以上的增長,政府基礎設施建設也是有10%以上的增長,可是相比以前經濟會放緩許多,主要是出口和房地產下滑引起的。

問:您真的一點都不擔心中國經濟的放緩嗎?

謝國忠:現在中國缺乏勞動力,而且這種現像在三、四年之前就有的。在勞動力市場上缺乏藍領工人的現象相當嚴重,剛畢業的大學生也由於結構性問題找工作會比較難。所以中國以後的GDP增長率是7%~8%。中國經濟放緩是沒有什麼壞處的,中國經濟前30年的增長是量的增長,是靠擴大就業來實現低成本的勞動力優勢,但是現在勞動力缺乏,這條路也走不通了。所以現在中國並不是簡單地追求經濟增長的速度,而是要改變現有的經濟增長模式。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