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移民的時代令人生畏

發表:2011-11-06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9日,胡潤聯合中國銀行私人銀行發布《2011中國私人財富管理白皮書》,白皮書顯示,14%的千萬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請移民當中,還有近一半在考慮移民。1/3千萬富豪有海外資產,六成富豪欲將企業傳給下一代,1/4富豪財富源自地產。

每一年,胡潤發布的系列榜單,都會刺激一次中國人。在我開始關注,特別是明白這些新聞以來,又經歷了複雜的心理變化。就拿富豪移民這事情來說,實際上早已不是什麼新鮮新聞。任何一個社會都會有移民,國家內部的自由遷徙程度,反映的是一國公民權利受尊重程度;同樣的,國際之間的移民,特別是一國人口大量移民它國,或者一國大量接收移民,則是截然相反的兩面對同一個問題的反映。

公開的資料顯示,上世紀7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大陸分別出現兩次移民熱潮,不同於前2次的混雜偷渡客和「洋插隊」(留學),21世紀以來的第3波移民潮,新富階層和知識精英已成為主力軍,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移民輸出國。正常情況下,人趨利避害,所以才會有理性選擇一說。移民也是這麼回事,數據是不會說謊的,越來越多的富豪包括官員及其家屬選擇移民。

中國社會的問題很複雜,深層次問題和社會矛盾越來越激烈,再這樣的背景下,移民既可以說是理性選擇,也可以說是用腳投票。沒有辦法或者短時間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很少有人會繼續較真,就像移民潮從清末到現在已經經歷了多次,對此憂心忡忡已經好多年,輿論的分析和反思,都可以泣血成書。可惜,移民潮還是沒有停下來,而且是在中國表面上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富裕的今天。

這只能說明,我們的進步不夠,至少是不協調的。對於有能力移民的人來說,看重的其實很多,簡單說是安全感,對社會前景的信心,這既包括好的環境生態,也包括對私有財產的保護、獨立公正的司法體系,還有對公民及私人企業發展權利的尊重……這些不過都是老生常談,在中國生活經驗稍微豐富一點的人難免認為,這些東西很難短期內實現。正是低調和悲觀的預期,使得越來越多有能力移民的人選擇了用腳投票。

如果舉例來說,按照胡潤的報告,在今年的胡潤百富榜上,1000名上榜富豪中有近1/4的財富來源於房地產,另有近1/5富豪的財富來源於製造業。而全球前1000名富豪中,從事房地產的只有不到1/10,從事製造業的只有8.5%。這組數字對比意味不需要多說,中國房地產行業本身的灰色、投機性質,既可以製造大批富豪,也可以瞬間毀滅一個企業。移民,對於類似的群體來說,一點不奇怪。

事實上,同樣的不安全感以及各種矛盾和不滿,不僅在富人身上有體會,絕大部分人普通人的感受更深。貧富差距、司法不公、權力出軌……受害的更多是普通老百姓。無非是大部分普通人沒有能力移民,而新富、官員們有這個能力。

移民潮持續了多少年,我們就討論了多少年,如今說人人都想移民雖然有些誇張,但是這個趨勢令人生畏。國民對一個國家的信心,通過移民這個數字反映得很準確。美國、加拿大這些接收移民的國家,其吸引力所在正是中國必須進步之處。

時間一天天流逝,公眾生活的酸甜苦辣真切而揪心。讓大部分本國公民,特別是新富、官員、智識階層沒有必要移民,唯有加快各方面的改革步伐。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