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請暫停八菱科技上市

作者:葉檀 發表:2011-11-08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最荒唐,只有更荒唐。

八菱科技注定是一家風口浪尖上的公司。6月7日下午3點之前,該公司因詢價機構不足20家而中止發行,成為A股首例因詢價對象不足而暫停上市進程的公司;證監會主板發審委於10月17日審核八菱科技首發會後事項;此後不久,某老總淚灑現場涉險過關的傳言就沸沸揚揚;好不容易二次過會成功,11月4日,《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其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顧瑜涉嫌職務侵佔而被公安機關立案偵查。

更有戲劇性的還在後頭。曝光的立案決定書籤發於2011年4月14日,當時南寧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已對八菱科技實際控制人顧瑜涉嫌職務侵佔罪立案偵查,這個時間恰好在八菱科技首次獲發審委通過後的3天。而在媒體披露相關案件後,11月4日晚7點,有報導引用《證券時報》從相關部門瞭解到的信息,「南寧市公安局認定顧瑜不存在犯罪事實,已撤銷上述立案。」如果該消息成真,我們只能大笑三聲。如此準確的時間把握,默契得讓人浮想聯翩的配合,已經讓該公司甚至讓A股市場再次成為玩弄與取笑的對象。

為了維護市場的尊嚴,最好的辦法是讓八菱科技暫時中止上市,等待證監會調查澄清之後再作決定。

圍繞著八菱科技的一切都是模糊曖昧的,而相關的規則界定有漏洞可鑽。根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的規定:發行人的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不得有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機關立案偵查、尚未有明確結論意見的情形。雖然媒體質疑公司二次上會時隻字未提被立案之事,涉嫌隱瞞重大事項,但八菱科技卻在首發通過後3天才被立案,而在二次成功過會、媒體披露相關消息後又被撤銷,所有的中介機構、利益相關者都可以推給「不知情」,最多是被矇蔽。

八菱科技與媒體對接的工作人員張小姐表示,「因為案件正在確認中,所以不能回答。」八菱科技的發行人律師北京君澤君律師事務所經辦律師也對媒體表示「事情不是很嚴重」。雖然大多數地球人可能都不相信,但有人閉目塞聽就行。這就是筆者所說的,違背常識的上市,證券市場的指鹿為馬是否又增加了一個案例?更不必提,該公司發行股價腰斬,單一客戶風險等問題。

圍繞著八菱科技有太多的事實需要澄清,該公司需要做的不是與媒體對接,不是進行強勢公關,而是以坦誠的態度面對監管層,面對所有的投資者。而監管層需要做的也不是憑某些勢力的一面之詞,對相關公司眼開眼閉,作出違背常識的決定,讓監管規則體系潰不成軍。

證監會新一任主席上任之際,八菱科技成為檢驗監管信用的試金石,如果不能以案例樹信,如果八菱科技未經澄清輕鬆過關,後繼者們將層出不窮,以各種攻勢摧毀從發審委到監管的各條馬其諾防線。

監管涉及三個方面:第一是公司,假設八菱科技董事長被立案屬實,而公司未能如實披露,那麼八菱科技就有虛假陳述之嫌,證監會必須加以核實,根據核實結果決定八菱科技能否上市;其次是相關中介機構,是否做到了盡職盡責,是否如券商所說「項目組於2009年12月開始前期考察,2010年2月份正式進場,按照《保薦人盡職調查工作準則》的規定,對八菱科技進行了細緻、全面的調查」,兩三年的盡職調查居然被矇蔽至今?經辦律師是否真的像媒體所披露的那樣,之前從未聽說八菱科技老總被立案偵查一事?這樣的律師到底是很傻很天真,還是拿投資市場當兒戲?第三是詢價者,是怎麼定的價?

八菱科技上市起起落落,各方人士在做最大努力,想在最後的關頭挽回市場信用。顧瑜確實不易,汽配生意不好做,在股權轉讓中磕磕絆絆枝節橫生,轉讓並不容易,她也可以埋怨舉報者在關鍵時刻橫刀奪股不成決定魚死網破,但所有這一切,都不是A股市場一再遭遇褻瀆的理由。

市場可以沒有高度的監管規則,但絕不能是一個群魔亂舞沒有任何底線的市場。叫停八菱科技上市,一則有利監管信用,二則有利投資者利益,三則有利公司未來,調查無事大可上市,哪在乎區區幾天?否則,今天糊塗上市,老總哭泣,上市之後該輪到普通投資者長歌當哭了。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