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小保姆為什麼打敗大銀行

作者:肖華 發表:2011-11-08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決定放棄收取5美元(約合32元人民幣)借記卡使用費,皆因一個22歲的月光族小保姆對這一舉措不滿。小保姆茉莉•卡契波爾只有2200美元(約合1.4萬元人民幣)銀行存款,財力不濟,但她的秘密武器來自上網收集的30萬個支持者簽名,最終迫使銀行收回成命。

美國銀行擁有資產2萬億美元,是全美第二大的銀行,可就是這樣的一個氣大財粗的銀行,卻在一個只有2200美元儲戶的不滿下,只好放棄了5美元的使用費,這不得不讓人感到驚奇,我們國內雖然有許多人對銀行的許多收費不滿,可是有多少銀行在儲戶的不滿下自動做到不收費呢?

美國銀行為什麼能收回成命?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國銀行真正的把儲戶當作上帝,當然這樣的把儲戶當作上帝是被逼的,因為在美國銀行業競爭很激烈,只有讓儲戶滿意,儲戶才會到你這裡存錢,一旦儲戶不滿意銀行,儲戶當然就會從銀行裡流失。如美國銀行決定收取借記卡使用費後,一項全美範圍的「轉出你的存款」活動就展開了,成千上萬心懷不滿的銀行客戶,將自己的帳戶轉到社區銀行或信用社。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得不讓銀行看到儲戶不滿意的代價,所以美國的銀行很在意儲戶的意見,現在小保姆又收集到30萬個支持者簽名,能不讓銀行感到壓力嗎?

美國銀行能收回成命,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美國的法律對儲戶賦予了一定的權利。美國有些州和城市從保護消費者權益的角度規範銀行業收費,銀行的客戶可以以各種理由挑戰銀行收費,最著名的案例就是Perdue訴Crocker National Bank的案件。客戶起訴的理由有兩個:一是,收費數額對銀行而言達到2000%的利潤,構成實質性的不公平;二是,銀行收費是建立在銀行對收費事項無效披露的基礎上,消費者缺乏有效選擇,構成程序不公。最後銀行不得以向所有與原告有相同經歷的客戶退款總計約1000萬美元而告終。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銀行一旦敗訴,成本會很大,不但要向原告退款或賠償,還要向原告有相同經歷的客戶退款或賠償,所以很多銀行在收費上都不敢隨意。可是在我們國內,有多少客戶可以起訴銀行,即使起訴勝利了,也頂多隻是賠償原告一人,而且更多的時候,銀行的收費不合理,只是有關部門叫停,根本連退款都不要退,如此幾乎沒有的損失,怎能嚇住銀行,所以近些年來,銀行的收費呈幾何級增加,不能不說和此有關。

所以,美國的小保姆為打敗大銀行給我們帶來很多啟示,要想遏制住銀行亂收費,最重要的一是要引入競爭,只有大的競爭,讓儲戶有很大的選擇權,才會讓銀行把客戶當作真正的上帝看,否則只是掛在嘴上。二是賦予客戶起訴銀行的權力,只要銀行構成實質性的不公平、構成程序不公,銀行的收費就要退款,而且要退還給所有相同經歷的客戶,而不是僅僅叫停而已。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