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蘇聯在中國的代表孫平

作者:史東 發表:2011-11-0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位二戰期間與中國戰局有關的人物,他的名字叫孫平。「孫」是「孫中山」的「孫」,「平」是「鄧小平」的「平」。但是孫平不是一位中國人,而是一位俄國人。他的英文名字拼寫出來就是Peter Vladimirov。

孫平於1905年出生,1929年加入蘇聯共產黨,1931年他加入了蘇聯紅軍,不久就被派到莫斯科的一所研究所學習中國事務。畢業之後,於1938年5月份來到中國。孫平的公開身份是塔斯社記者,但是真實身份是蘇聯內政部的秘密警察,也就是克格勃前身的海外情報官,活躍於中國的新疆和蘭州等地方。

1940年,孫平回國述職。一年後又以塔斯社記者的身份回到中國,繼續從事軍政情報活動。但他這一次在中國一呆就是五年,並於1942年5月份被斯大林派到延安,擔任在延安的蘇聯情報組的組長,一直到日本投降之後才於1945年11月向毛澤東告別飛回莫斯科。

孫平在延安有多重身份,權重一時。他不僅是塔斯社記者、共產國際駐中共特別聯絡員,還是蘇聯軍事情報部駐中國特派員。但是,孫平沒有料到,抗戰期間的延安是一個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的大醬缸,各派勢力施展各種拳腳,打得烏煙瘴氣。先是張國燾被內鬥打出組織,然後又是走火入魔的整黨整風,等等、等等。孫平一到延安,就被立即捲入這些令他眼花繚亂的爭鬥,各派勢力竭力巴結討好,向他反映情況,使他在延安的地位十分重要。

孫平在延安走紅的根本原因是因為他有一臺當時在中國唯一可以向斯大林直接通報中共情報的大功率密碼電臺,這是派系鬥爭中向莫斯科告狀和申述的重要渠道。毛澤東的死對頭王明和秦邦憲在很長一段時間裏和孫平交往很深,給他講了很多中共黨內派系鬥爭的來龍去脈,使孫平對毛澤東和康生的殘酷鬥爭的方式略有瞭解。

在這種情況下,毛澤東極力討好孫平,對他的所有要求都給予滿足。首先,毛澤東下令在戒備森嚴的棗園給孫平為首的蘇聯情報組蓋了當時在延安獨一無二的小洋房。同時又讓孫平有權使用康生搞來的所有對國民黨和日本人的情報。據毛澤東的俄文翻譯師哲先生的回憶錄透露,孫平是當時在延安唯一可以隨時到毛澤東駐地去敲門的人。

1944年初夏開從始,直到毛澤東在1945年4月的中共七大上最後鞏固其一個領袖、一個思想的獨裁地位為止,毛澤東每隔一週左右同孫平侃談,反映中共黨內鬥爭情報,每次侃談長達三、四個小時。中共七大召開的時候,毛澤東特別關照讓孫平參加大會,以便向斯大林反映情況。

據師哲的回憶錄透露,當駐華美軍企圖在華北建立情報站和軍事基地的時候,毛澤東把每次同美國人的談話記錄和內容、包括和美國特使赫爾利的會談,全盤給孫平匯報,孫平當然馬上上報莫斯科。這樣下來,毛澤東的許多觀點和信件都通過孫平直接送到斯大林手裡面。斯大林也經常通過孫平的電臺用化名菲力波夫和亞力山大洛夫直接給毛澤東回電。

這個直通斯大林的電臺在孫平走後由毛澤東的俄文翻譯兼社會部情報室主任師哲管過一陣,不久又由斯大林派來中國專門照料毛澤東身體的蘇軍將級醫生阿洛夫管理,並由阿洛夫伴隨中共中央總部一直延續到1949年中共建國前夕。

1945年11月,孫平奉調回到莫斯科。那個時候,斯大林已經佔領了中國的東北。1946年,孫平調進蘇聯外交部。1948年他又來到中國做蘇聯駐上海的總領事,直到1951年才回國。一年之後,他升任蘇聯駐緬甸大使。1953年9月10日,孫平在莫斯科突然死去。

孫平死後,這段歷史並沒有完結。1968年,在中蘇分裂後的大吵大鬧中,孫平的兒子開始整理孫平在延安時期寫下的大量零散日記,1973年出版成書,叫做《中國特區》。兩年之後英文版問世,轟動了全世界。該書以非常生動、詳細的筆調,展示了當時延安中共內部殘酷無情的派系鬥爭。

時過境遷,回首往事,昨天發生的事情,在今天看來,依然迷迷茫茫,妙趣橫生。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