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以中藥名作「情書」

發表:2011-11-10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有一女子,思念遠離家鄉的丈夫,給夫君寫了一封情書,內容是:「檳榔一去已過半夏,豈不當歸耶?誰使君子,效寄生纏繞它枝,令故園芍藥花無主矣。妾仰觀天南星,下視忍冬籐,盼不見白芷書,茹不盡黃連苦!古詩云:豆蔻不消心上恨,丁香空結雨中愁。奈何!奈何!」文思敏捷的丈夫立即回贈一書:「紅娘子一別,桂枝香已凋謝矣!幾思菊花茂盛,欲歸紫苑,奈常山路遠,滑石難行,姑待從容耳。卿勿使急性子,罵我曰蒼耳子。明春紅花開時,吾與馬勃、杜仲結伴返鄉,至時有金銀相贈也。」兩信共嵌入二十五味中藥名,巧寓相思之情,纏綿悱惻,良多趣味。

又據說從前有位商人,在外面做生意,已有一年半載沒回家了。他年邁的老母日夜思念,廢寢忘食,請村裡的老中醫代筆給她兒子寫封信。兒子收到信後,好不驚訝。原來,竟是一張藥單,上面寫了四味中藥:知母、乳香、當歸、熟地。兒子仔細一想,悟出其中寓意:「你做兒子的應該知道,母親是用又香又甜的乳汁把你哺育大的,你應趕快回老家看望母親。」於是,他匆匆趕路回到老家看望母親去了。

無獨有偶,河北有位老太太與其在臺灣的丈夫劉清玉均善詩文。1992年劉先生寄信給妻子,竟是用中藥名填寫的四首絕句:

遊子當歸意興飛,黃連含苦知音微。
烏梅海角歲寒晚,桑葉彩孤月照扉。
菊花花開幽怨多,何來硃砂採傾佛。
九州多少女貞子,仰看牽牛思渡河。
獨活惱風閩江水,夕陽半夏兩鬢蓬。
壯小葉落郁金盡,斑白頭翁悲道窮。
續斷銀河未了情,胖大海遠煙霜親。
鉤籐鉤起思鄉夢,漫步常山竟迷津。

其妻閱畢,百感交集,熱淚奪眶。遂用中藥名依原韻復書,寄往海峽彼岸。詩云:

天南星隱暮雲飛,煙雨園林花白薇。
不掃蛾眉意花粉,亭前紫菀掩寒扉。
黃芩枝頭噪鳥多,葳蕤未守笑儂佛。
迎春花放翠堤曉,不見牽牛來渡河。
金銀花映畫倚東,霜桑葉飄鬢疏蓬。
人間要數黃柏苦,不敷胭脂不怨窮。
血竭淚干憶君情,丁香馥郁思遠親。
可憐厚樸深情意,南燭光搖怕問津。

劉氏夫婦的八首詩中,幾乎每首都嵌有中藥名,無不運思巧妙,珠聯璧合,堪稱中醫藥文化的奇葩。

(原標題:以藥作書寄相思)

来源:中華中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