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你:這十句話最傷害孩子的心(圖)

發表:2011-11-10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最傷孩子心的十句話:

第一句笨蛋,沒用的東西。

第二句住嘴!你怎麼就是不聽話。

第三句我說不行就不行。

第四句我再也不管你了,隨你的便好了。

第五句你若考100分,我就給你買……

第六句你可真行,竟做出這種事!

第七句你又做錯了,真笨!

第八句一看你就沒多大的出息,將來就撿破爛吧!

第九句都是一樣的孩子,你怎麼就不如別人!

第十句就知道玩,一提學習就沒了精神。

「望子成龍」的父母切記:小孩的自尊心與大人一樣敏感,不可傷害!

最近,我在外地遇到一位多年未見的老朋友,他的孩子已經長得很高了。提起孩子,他的第一句話就是:他不愛學習,學習不好。然後,又說:看你的孩子多棒,我的孩子就不行。

這位朋友家裡生活水平很一般,卻早早給孩子買下鋼琴,但他完全有可能因為某些不得法的教育葬送了孩子的未來。以我的觀察和敏感,站在一旁的孩子聽到這些話非常不舒服,是強打著精神支撐自己的,還得裝出對這個遠方的叔叔很熱情,同時在心裏承受著父親似乎是關心、其實是挫傷性的評價。

這位父親無疑是愛孩子的,然而,在這一瞬間,他的話給了孩子一個打擊。

——假如天天有這樣的打擊,我不知道哪個孩子能夠承受得住。

每個成年人都需要理解和讚賞,他的工作要得到領導和同事的理解和讚賞,在社會上要得到朋友的理解和讚賞。這是許多家長都明白的道理,然而,他卻沒有想到,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的作用要遠遠勝過大人心目中的上級和同事。如果你的主管或領導每天都說你不行時,作為一個成年人,我不知道你還有什麼樣的工作積極性。

有一天,我遠遠地看到一個母親在陽光下很嚴肅地觀察兒子。孩子大約有六七歲,他在試圖搬運一箱雪碧。箱子很重,孩子抱不起來,就端起一頭挪過去,再端起另一頭挪過去。母親一直站在一邊微笑著。這個遊戲進行了二十多分鐘,孩子只挪動了很短一段距離。對這個孩子而言,這箱雪碧畢竟太重了一些。

我忍不住走過去問這位母親,她站在這裡做什麼?她說:我要鍛練孩子,看他能不能把這箱雪碧弄回家去。我不由得感到,這實在是個很負責任的家長。對學齡前的兒童,在夏天的烈日下給他這樣一個科目訓練,一般家長是意識不到的。那個小孩恐怕不是第一次進行類似的訓練,一直很努力地「工作」著:折騰來折騰去,橫著挪,豎著推。

我在一旁誇獎孩子,家長說:還不行。這位家長鍛練孩子的意識值得稱道,我準備配合她一下。我說:你的孩子真了不起,一般的小孩根本就不敢做這樣的事。你看他搬得多起勁呀!他做得這麼認真,以後肯定特棒!

在這裡,我把我的方法和她的方法結合在一起,給了孩子更好的感覺,孩子果然更賣勁了。我對他母親說:說不定孩子會想出更好的辦法來。

孩子折騰了一陣,忽然發現路邊有兩根樹枝,他靈機一動,把樹枝鋪在地上,再把那箱雪碧挪到樹枝上拖著走,果然比剛才快多了。我進一步誇獎他:這個孩子真棒!

我想,這位母親的做法和我稍微加進來的一點做法就是一個完整的做法。母親已經做得很不錯,敢於嚴格訓練孩子,這時再加上一點鼓勵和欣賞,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孩子就有了創造性。而對於孩子的創造性,又要給予更加充分的鼓勵和讚賞。

那麼,這個小孩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進行這個操作呢?在母親的關注下,還有一個陌生叔叔的關注。他是在一個環境中進行自我訓練。要知道,所有的人對環境都非常敏感。

又一天,我看到一位母親領著五六歲的兒子踢球。另一位母親領著三四歲的女兒站在一邊看男孩踢球。為了使女兒得到鍛練,母親就鼓勵她:你去和哥哥一塊踢。女孩有點猶豫,想去,又不敢去。這時男孩說了一句:我不願意和她踢。

一瞬間,我觀察到小女孩臉上是特別沮喪的表情。媽媽再鼓勵她時,她抱著媽媽的腿,怎麼也不肯過去。對於一個孩子而言,這個打擊是相當大的,這和大人遇到打擊時差不多,但是家長們一般不會注意。舉個例子,在舞場上一個人邀請另一個人跳舞,對方說:我不願意跟你跳。他絕對特別沮喪。小孩和大人的心理是一模一樣的,小女孩心里特別難受,那一瞬間她自卑,自慚形穢,縮在母親背後。

我當時就在旁邊配合她的母親,我說:你上去跟哥哥踢,沒關係,哥哥會跟你踢的。我又對男孩說:你多棒啊,你教妹妹踢幾下。你踢得真棒。對,你往妹妹那兒踢。

球就滾到了小女孩腳下,小女孩不敢踢,她媽媽就鼓勵她。她輕輕踢了一腳,那一腳沒踢多遠,她媽媽說:你平常踢得挺好的,怎麼這一腳踢得這麼沒勁呀?我說:這一腳踢得挺棒的!這時,要趕緊鼓勵。

踢了兩個回合以後,小男孩接受了小女孩。小女孩很快興奮起來,跑前跑後,高聲地尖叫,顯得又活潑又大方。

這件小事說明什麼?說明小孩的自尊心與大人一樣不可傷害,與大人一樣敏感,與大人一樣寶貴。小孩只是在能力上、知識上和大人有差別。

——就其自尊心而言,與大人沒有差別。
 

来源:柯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