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牆的歷史

作者:汪園斐 發表:2011-11-11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是一年一度的柏林牆倒塌紀念日。

1989年11月9號,柏林牆——這堵高達4米、長近160公里、豎立了整整28年的牆徹底倒塌了,德國由此完成了國家統一,共產極權統治下的無數東德民眾獲得了自由和解放。

柏林牆的轟然倒塌更加劇了東歐原所謂社會主義國家的瓦解進程,是「自由民主體制」戰勝「共產極權暴政」的又一次重大歷史見證。

是什麼人建了柏林牆

修筑柏林牆的工程,首先經由東德共產黨當局和蘇聯共產黨當局密謀策劃、拍板,最終由數萬共產黨軍隊完成。

為什麼要建這堵高牆

東德建立柏林牆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東德人民的大逃亡,阻斷東德人通往西方自由世界的最後一個窗口。

二戰後,東德在蘇聯支持下建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實行蘇聯模式的所謂「社會主義制度」,而西德則在美、英、法等國支持下,遵循普世價值,建立了自由民主的「德意志聯邦共和國」。這兩種制度,乃天地之別,東德經濟蕭條,官員貪污腐敗,百姓食不果腹,各種自由權利均被剝奪,民眾的抱怨與不滿日益加深。而西德經濟繁榮,人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民主,因此成了東德人民心目中的天堂。離開東德、投奔西德是東德人的願望。在當時,東柏林與西柏林之間的「邊界」是東德人逃往西柏林的最後一個窗口。

柏林牆的建造過程及其構造

二戰後,美英法三國聯軍佔領西柏林,蘇聯紅軍佔領東柏林。1948年6月24日,蘇聯軍隊構筑封鎖線把柏林一分為二。封鎖線兩邊不同的社會制度造就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水平與社會生態,東柏林與西柏林的差距日益增加。

由於逃離東柏林的東德民眾日益增加,當時的東德領導人烏布利希於1961年夏天提出修建柏林牆,經與蘇聯密謀、拍板後,1961年8月12日凌晨,東德派出數萬多軍隊突然開到東西柏林邊境,立刻開始了修筑柏林牆的工程。起初,柏林牆由鐵絲網構成,後來,才代之以永久性的混凝土高牆。

至此,繁華的柏林城市街道被割裂,各類交通均徹底中斷,東柏林的民眾更被徹底禁止進入西柏林。

柏林牆總長大約160公里,牆內設置監視塔302座,並配備警犬、地雷以及自動射擊系統。牆的中間是一片開闊的「死亡地帶」,逃亡者若接近這個地帶,將在沒有任何警告的情況下遭到致命槍擊。

再高的牆也擋不住人民對自由的渴望

隨著在社會與經濟等各方面的差距越來越大,離開東德的民眾數量與日俱增,僅從東德成立的1949年10月到1961年8月,便已有300萬人取道柏林逃亡西方。

柏林牆建成後,其高牆、警犬、地雷、自動射擊步槍等等森嚴的戒備仍然無法阻斷東德民眾投奔自由的心,他們不顧隨時可能面臨的死亡威脅,採取挖地道、游泳、跳傘等各種方式逃往西德。

在柏林牆倒塌之前的1989年9月11日,更有成千上萬的東德人借道奧地利和匈牙利邊境再次向西德逃亡。

共產惡棍的狂、謊言論與民主巨人的誠、真喊話

1961年柏林牆建成後,東德聲稱這道牆是「反法西斯主義護衛牆」。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發表講話聲稱:「柏林牆是阻止西方帝國主義侵略的籬笆,德國工人階級修起這堵牆後,惡狼就再也別想闖進東德了!」

1989年1月,面對兩德內外巨大的民意壓力,德共總書記昂奈克宣稱:「除非柏林牆存在的理由被消除,否則它將繼續存在50年、100年。」

1963年6月25日,時任美國總統的肯尼迪在西柏林柏林牆前發表「我是柏林人」演說,其中有一句著名的話:「自由有許多困難,民主亦非完美,然而我們從未建造一堵牆把我們的人民關在裡面,不准他們離開我們」。

1987年6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的里根同樣在柏林牆邊發表著名的「推倒這堵牆」演說,呼籲時任蘇共總書記的戈爾巴喬夫拆掉柏林牆。他說:「戈爾巴喬夫總書記,如果你想和平,如果你想蘇聯和東歐繁榮,如果你想要自由,那來到這道門前。戈爾巴喬夫先生,打開這道門,推倒那幅牆!」。

禁錮之牆的轟然倒塌

1989年11月9日下午6時57分,東德政府在強大的民意面前被迫承諾開放柏林牆邊界,大批東德民眾聞訊立刻湧到牆邊,隨時準備穿越柏林牆,投奔民主自由的西柏林。

東德邊防士兵見到人山人海頓時手足無措。到了深夜11時30分,一名東德軍官在等不到上級指令的情況下乾脆自己作主,下令開放連接東西柏林的Bornholmer Bruecke檢查哨,東西柏林之間所有的檢查哨緊接著一座接一座放行,聚集在柏林牆附近的德國人很快就拆除了這個高牆的幾乎所有部分,豎立了整整28年的柏林圍牆徹底倒塌。

長期作為「共產極權暴政」與「自由民主體制」對抗標誌的柏林牆被推倒的那一瞬間,柏林牆兩側人聲鼎沸,心旌搖蕩,激動的情感潮流如洪水決堤。與此同時,全世界眾多電視觀眾目睹了在此上演的偉大一幕。

汪園斐蒐集到的一些與柏林牆有關的數據:

僅1949年到1961年,便有大約300萬東德人冒著被東德邊防射殺的危險逃入西柏林;

柏林牆長近160公里,高3-4米,牆內設置監視塔302座;

柏林牆切斷了192條原本完整的柏林市內街道;

柏林牆建立後,在通過各種方式穿越柏林牆的人們當中,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東德邊防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傷;

約有6萬人被指控為「企圖叛逃」或「準備逃離」罪名,遭到平均16個月的監禁;

德國之外,尚有分屬三十個國家的800多位市民,由於幫助他人逃離東德而被投入監獄;

柏林牆倒塌前,僅1989年,便有大約34萬人逃離東德。

中國版「柏林牆」仍在監禁和奴役人民

在重溫柏林牆倒塌的這段歷史時,中國共產黨非法統治下的中國大陸仍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柏林牆」,其監禁和奴役人民規模及影響之大,舉世震驚。

在中國大陸(共匪統治區)與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之間、與所謂香港和澳門特區之間仍豎立著實體的「柏林牆」,這些「牆」阻礙大陸普通民眾自由進出相對自由的地區,不斷上演著公民進出自己國家的領土卻要辦護照(通行證)、辦簽證(籤注)的醜劇。

而出版、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等虛擬的「柏林牆」更是像巨大的牢籠,禁錮著人們的思想,限制和阻礙人民瞭解各種真實、自由的資訊。「黨」通過「牆」操控了一切。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