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奇村——浙江諸葛村(圖)

發表:2011-11-11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八卦村,位於浙江中西部蘭溪市境內,為全國諸葛亮後裔最大聚居地。1996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神秘布局

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罕見,高低錯落有緻,氣勢雄偉壯觀,結構精巧別緻,空中輪廓優美,是南宋末年諸葛亮二十世孫諸葛大師公遷居此地後,為紀念先祖諸葛亮而按九宮八卦陣圖式精心設計構建的。

位於諸葛村九宮八卦圖中心的鐘池,一半水塘一半陸地,兩面各設一口水井,形成極具象征意義的魚形太極圖。鐘池周圍構筑的八條弄堂向四周輻射,使村中的所有民居自然歸入坎、艮、震、巽、離、坤、兌、干八個部位。更為神秘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環抱諸葛村,構成天然的外八卦陣形。步入村中縱橫交錯的古巷時,大有似連非連、半通不通、曲折玄妙之感。置身其中,更加感悟到杜甫的「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的內涵。

據傳,在明清時,諸葛村有18座廳堂,18口井和18條主巷,陰陽相剋,祥瑞氣升。至今,這裡保存完好的有大公堂、丞相祠堂、崇信堂、尚禮堂、雍睦堂、大經堂、崇行堂、春暉堂、文與堂、燕貽堂、敦多堂等11座大廳堂。村民中,「不為良相,便為良醫」沿襲至今,識草用藥蔚然成風,醫藥高手名士眾多,廣開藥行遍佈全國各地,天一堂、大經堂便是其中之一二。此外,還有清代乾隆御題的「文成藥行」等。更為可喜的是,他們始終保存著善良質樸的民風。

奇村三奇

首先,全村絕大多數村民都是1700多年前蜀國宰相諸葛亮的後代。換句話說,滿村的人幾乎全是姓諸葛,或是嫁到諸葛家的婦女,只有極少數不是諸葛家族的成員。據統計,全國諸葛亮的後代共約16000人,單單一個諸葛八卦村就聚居了四分之一,堪稱全國第一。

其次,這個村還奇在它的布局精巧玄妙,從高空俯視,全村呈八卦形,房屋、街巷的分布走向恰好與歷史上寫的諸葛亮九宮八卦陣暗合。

第三,這裡完整保存了大量元明清三代的古建築與文物。700多年來的朝代更替、社會動亂、戰火紛飛,不知多少中國名樓古剎、園林臺閣,或焚於戰火,或毀於天災,但這座大村莊卻像個世外桃源,遠離戰火,避過天災,躲過人禍。

據說,1925年北伐戰爭期間,南方國民革命軍肖勁光的部隊與軍閥孫傳芳部隊在諸葛村附近激戰三天,竟然沒有子彈炮彈落入村子,整個村莊完好無損。

抗戰時期,一隊日軍從村外高隆崗大道經過,竟然沒有發現這個村莊。唯一的一次是日軍飛機投彈,炸毀村裡一所房子。

村中建築各家各戶,面面相對,背背相依,巷道縱橫,似通卻閉。外人貿然進村,如果沒有熟人帶路,往往進得出不得。據說,曾有盜賊混入,找不到出路,結果束手就擒。

人丁興旺

據歷史記載,諸葛亮的第十四世孫諸葛利在浙江壽昌縣任縣令,死在壽昌。他是浙江諸葛氏的始祖。諸葛利的兒子諸葛青於北宋天禧二年遷居蘭溪,諸葛青的一個兒子諸葛承載在蘭溪傳了十代諸葛亮的後代,以諸葛承載這一系人丁最旺。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一系諸葛家族秉承先祖諸葛亮的教導,「不為良相,便為良醫」,他們精心經營中醫藥業,所制良藥,暢銷大江南北,當然,財富也積累不少。現在諸葛村的大經堂,便是諸葛承載家族在中醫藥業成就的集中展示。

民風習俗

諸葛八卦村每年有兩個最重要的日子,那就是農曆四月十四日諸葛亮的誕辰,及八月二十八日諸葛亮的忌日,在這兩個大日子,全村人都要參加隆重的祭祖大典,配合大典還要舉辦熱火朝天的廟會及請戲班來演戲。

全村是「自己人」,又是一代忠臣名相的後裔,當然都要牢記先祖《誡子書》的教導。因此,諸葛村的民風淳樸,村民說:這裡可以夜不閉戶、路不拾遺。

孔明鎖對放鬆身心,開發大腦,靈活手指均有好處,是老少皆宜的休閑玩具。孔明鎖看上去簡單,其實內中奧妙無窮,不得要領,很難完成拼合。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