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署新令:禁刊未核實網路信息 民間解讀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1-11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新聞出版總署下發文件,要求新聞機構健全內部防範虛假新聞的管理制度,並規定不得依據未經核實的社會傳聞等非第一手材料編髮新聞。此舉措被民間解讀為:不經過宣傳部審核,一律不得發表,要和黨媒高度保持一致。

據《京華時報》消息,新聞出版總署日前印發了《關於嚴防虛假新聞報導的若干規定》,要求新聞機構建立健全內部防範虛假新聞的管理制度、糾錯和更正制度,完善虛假失實報導的責任追究制度。《規定》要求,新聞機構不得直接使用未經核實的網路信息和手機信息。

報導進一步指出,記者必須持國家新聞出版總署核發的新聞記者證採訪;必須堅持實地採訪,不得依據未經核實的社會傳聞等非第一手材料編髮新聞;開展批評性報導至少要有兩個以上不同的新聞來源,並在認真核實後保存各方相關證據。「新聞機構要嚴格使用社會自由來稿和網際網路信息制度,不得直接使用未經核實的網路信息和手機信息,不得直接採用未經核實的社會自由來稿」,否則將吊銷記者證。

CCTV的新聞核實了嗎?

新聞出版總署下發文件,被遭限制使用信息來源的「互連網」網友們解讀為:不經過宣傳部審核,一律不得發表,要和黨媒高度保持一致,否則可能惹禍上身。

網友「yth0808」表示,等所謂「核實」完了以後2個星期過去了,新聞變舊聞了。嚴肅查處損害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虛假失實報導?違法亂紀者大多是官員,腐敗濫權,漠視民意,這才是損害國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點。

有網友贊同道:「支持,凡是核實過的新聞都應當能夠無阻礙地刊登出來。」

有網友不以為然:「沒必要這樣限制,不謹慎發布消息的媒體失去公信,自然會倒掉。」

網友「二葉小舟」則稱,重點是防「批評性報導」,拍馬屁的不在之列。請問「央視利比亞的報導都核實了嗎?浙江麗水的消息還要核實嗎?CCTV報導的假新聞核實了嗎?因此,按照新聞出版總署應該清楚的認識到,要禁謠言必須肅整CCTV。」

更有網友問:「中石油通過媒體發布的虧損消息經過核實了嗎?」

署名為「沙漠草根」的網友分析總結到,言下之意就是,沒有經過宣傳部審核的一律不能發表!一些不聽話的記者非要報導真實情況的那麼必須得吊銷記者證,後果嚴重的,還可能迎來黨中央的秘密口令:格殺勿論。因為天朝政府的措施一向都是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大家都懂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