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慶東絕不「蠢」,是個永遠的「贏家」(圖)

作者:李悔之 發表:2011-11-12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孔北大教授孔慶東斥罵記者的一個排比句:「去你媽的!滾你媽的!操你媽的!」在網路上瞬間成了「流行詞」。面對網民和媒體的嘩然和批評,孔慶東連發數條微博,「正義凜冽」繼續痛罵南方報系為「漢奸」——「八路軍罵鬼子漢奸,天經地義。今天是全國漢奸緊急出動,看孔爺多威風!」「漢奸們每天罵我多少污言穢語!」「昨天半夜至現在,粉絲增加數千,謝謝親們!包括漢奸兒孫們。」

孔夫子當初以「誨人諄諄」而享譽後代,自稱孔夫子第73代子孫的孔慶東,卻靠「罵人」和「被罵」出名。——這一點,他與靠「罵人」出名的李敖有巨大的不同。而且,這些年「被罵」和「罵人」成了孔慶東出名的「兩手硬政策」:越罵越勇,越遭罵越「英勇反擊」,絕不示弱。

對此,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議:今天上午,有一位網友發了這樣一條簡訊給我:李先生,孫中山先生有句名言:民主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作為錢理群教授的門徒,孔慶東應當不會不明白這個道理。然而,這些年他卻成了赤膊上陣的反民主、反普世價值的急先鋒。他這樣做,也太不明智、甚至太愚蠢了吧?——他不怕日後遭報應嗎?

作為中國第一學府的教授,孔慶東這些年極為反常之舉,確實上太多人感到不解。尤其是讓知識份子感到不解:他既是中國「紅太陽」毛澤東的鐵桿紛絲,還是朝鮮「人類的太陽」、「二十一世紀的太陽」金氏父子的鐵桿粉絲。僅憑這一點,就令太多人感到不可思議:當今中國,公開讚揚毛澤東的文人不少,但敢於在公開場合理直氣壯地讚美「金太陽」的文人,恐怕只有只剩孔慶東了。無比熱愛金日成「主體思想」的孔慶東甚至認為金日成的「主體思想」要比「毛澤東思想」更「偉大」,且聽他下列一番言論:

「過去中國對金日成的思想不夠重視,可能以為不過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個支流,但金日成思想更加重視人的精神因素,這一點被忽略了。」

孔慶東敢於赤膊上陣,也曾經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作為一位中國最高學府的教授,縱然沒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也不能如此明目張膽,不能如此肆無忌憚吧?沒錯,歷史上太多這樣的文人:為了過上「食有魚,行有車」的體面生活,主動與朝廷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成為「主旋律」合唱隊的隊員。當今中國,更不乏此類人——因為在中國,罵民主罵普世價值罵「漢奸」,往往是文人名利雙收最佳途徑。但縱然如此,像像孔慶東、張宏良這樣極度招搖、囂張者,仍為數極少。這究竟是為什麼?難道他不想「留後路」嗎?

然而,後來我經過認真觀察才注意到:孔慶東這人與原來與張宏良有很大的不同——張宏良雖然是一位鐵桿毛迷和「革命派」,但卻不像孔慶東那樣骨子裡有圓滑、投機的一面:他不像張宏良那樣極端、奮不顧身充當「紅色坦克手」——比如,張宏良不但罵普世價值,罵民主派,罵「漢奸」,而且屢屢罵「軍機處」的「大領導」,有豁出去的勢頭。而孔慶東則「高明」許多:他不但公開歌頌讚美毛澤東和文革,也讚美當今最高領導。同時,他罵人十分講究「罵略」:對「漢奸」和「賣國賊」,他像潑婦罵街一樣毫不講「罵德」。但是,他罵「軍機處」和「黨內走資派」,卻只點到為止!而不像張宏良那樣不顧一切。

正因為如此,張宏良成為「主旋律」也不太敢接納、靠近的人。而孔慶東則成為「主旋律」的香餑餑,搶手人物——又是央視等官媒的紅人,又是各種場合的嘉賓……

在二十年前的那場世紀風波中,孔慶東曾經是一位「民主鬥士」。他的「轉型」,在中國文人中極具代表性。這是中國文人的悲劇——由於社會轉型太艱難,讓人看不到出路。在中國,有「自由之思想,獨立之精神」的知識份子尤其活得艱難。所有這些,使他們對前景失去信心,並最終作出了迎合和同流合污的抉擇。不但孔慶東如此,縱然曾廣受人們讚譽的摩羅,近年也選擇了思想「轉型」。而摩羅的思想「轉型」,更是中國知識份子的一件災難性事件。

從世俗價值和實用主義立場出發,孔慶東絕非「愚蠢」,而是「精明」得很——在「特色體制」時代,他們的言行使自己在體制內風生水起,如魚得水。而到了民主體制之下,他不但不會遭到「報應」,反而更能施展他無以倫比的「罵功」——因為這時他的一言一行都將得到憲法和法律的嚴格保護,而絕不會像現在的「異議」人士一樣生活在恐懼之中。也就是說,到了那時,孔慶東同樣可以宣揚共產主義思想,同樣可以讚美毛澤東,讚美金氏的「主體思想」。可以比現在不知自由多少倍地痛批政府,抨擊政敵、論敵。更可以毫無忌憚地痛罵「漢奸」和「賣國賊」……也就是說:孔慶東是永遠的「贏家」——任何時候都是公眾人物,任何時候都是媒體的香餑餑!任何時候都「不差錢」!

這,就是實用主義理性過於發達國度的悲哀。

這,也是孔慶東敢於不顧一切,赤膊上陣挑戰普世價值,痛罵民主派,痛罵「漢奸」的奧秘所在!

孔慶東絕不「蠢」,而是一個永遠的「贏家」——當然,只是金錢物質上的「贏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