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還是未壟斷 這是個問題

發表:2011-11-12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央視曝出國家發改委正對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進行寬頻接入問題的反壟斷調查。昨天,《人民郵電報》在頭版以「混淆視聽,誤導公眾」為題,對央視的報導予以批駁,直指央視報導「完全是片面之詞,錯誤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

這篇反擊文章既有對央視「有理有據」的駁斥,也充滿著替兩大行業巨頭喊冤的味道:電信行業這些年一直在改革,這些年資費一直在下降,為中國經濟發展、解決國內通脹出了力,憑什麼拿最好的行業來開刀?更值得關注的是,文章還很技巧地「引用」了通信員工的微博:「我好想哭啊,我只能裝一家的有線電視、用一家的電、使一家的煤氣、以別人商量好的價格加兩家的油,價格一天天飛漲的時候,沒有人說壟斷;當有一種業務幾家運營商比著提速、比著降價的時候,卻有人說,你壟斷了。」可謂不失時機地向國家發改委提交了一份舉報信在有線電視、電、煤氣、石油領域,才存在著真正的壟斷。

姑且不論電信行業是否稱得上是「最好的行業」,《人民郵電報》「炮轟」央視,至少可引起兩方面的反思:一方面折射了壟斷既得利益集團的頑固,即便已進入了國家發改委的調查程序,也要替自己的壟斷身份竭力辯護;另一方面也表明瞭反壟斷重重阻力,一旦觸及到壟斷集團的切身利益,必然會引來各方的「反彈」,這也預示著反壟斷任重而道遠。

其實,壟斷就是壟斷,沒有「最壟斷」與「次壟斷」之分。不管央視報導初衷如何,也不論這篇「駁文」如何「言之有據」,都抹殺不了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在寬頻接入市場上的壟斷地位。國家發改委相關人士已明確表示,這兩家電信公司寬頻業務佔全國的90%,已形成壟斷,具有市場支配地位,並對此啟動了調查。這已經表明,對電信、聯通的壟斷行為,已不再是一個猜測,而是進入了實質性調查階段。

事實上,壟斷者不承認自己是壟斷的例子並不少見,如中石化總裁王天普在回應壟斷指責時曾說過:中國石化不存在「高額壟斷利潤」,因而從理論上說公司就不存在壟斷。而且中國石化在國際市場油價遠高於國內的情況下,先後組織大量進口,為此承擔了巨額的價差損失。如果說這也是壟斷,試問有誰願意這樣賠著錢去壟斷?

壟斷者不敢、不願承認自己的壟斷地位,無非是想繼續分享壟斷市場所帶來的巨額利潤。而一個不充分競爭的市場,不但不利於企業的真正成長,滋生「服務差、高收費」的「壟斷病」,而且還直接損害公眾利益。如不久前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員會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我國寬頻上網平均速率位列全球第71位,但平均一兆每秒的接入費用卻是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3~4倍。只有破除壟斷,才能改良我們的「經濟體質」。

来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