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認為「革命烈士」的唐代詩人(圖)

發表:2011-11-12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儼少《擬張志和》

近日網上在流傳一則奇聞:國內某大學把唐朝詩人張志和當作了近代的‘革命烈士’。為了開展「緊跟黨走」的活動,組織學生去參觀「張志和紀念館」。 然後發文章說,此次活動讓學生們「瞭解了革命先輩張志和艱苦卓絕的鬥爭歷史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

此事讓人感到可笑,亦可悲。張志和作過一首非常有名的詞《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詞傳到日本後,曾感動了平安朝的嵯峨天皇。對此我們已作過介紹。請參閱:

http://www.kanzhongguo.com/node/414689

本文要介紹的是張志和的生平。張不止是唐朝著名的詩人,還是一位得道的修煉者。(以下是《太平廣記》卷二十七中有關段落的白話譯文)

張志和,號玄真子,會稽山陰人。他博學多才,曾考中進士。善於書畫,也寫得一手好文章。

好喝酒,連喝三斗也不醉。他守本性養真氣,修煉到了很高層次。躺在雪地上不覺得冷,跳到水裡也不沾濕。天下的山水,他全都遊覽過。

大書法家魯國公顏真卿和他是好朋友。顏真卿在湖州任刺史時,他和門客們一起喝酒,並且一唱一和地作《漁父》詞。那頭一首就是張志和的詞:

西塞山邊白鳥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顏真卿與陸鴻漸、徐士衡、李成矩,一共和了二十五首,互相傳遞著誇賞。張志和又讓拿出來顏料和剪裁白絹,畫《景天》詞的詞意,不一會兒就畫出來五幅。花鳥魚蟲,山水景象,筆法奇絕,今古無比。顏真卿和客人們傳著玩賞,讚不絕口。

後來顏真卿東遊平望驛,張志和喝酒喝到酣暢時,作水上遊戲。他把坐席鋪在水面上,獨自坐在上面飲笑吟唱。那坐席的來去快慢,就像撐船的聲音。接著又有雲鶴跟隨在他的頭頂上。顏真卿等在岸上觀看的人們,沒有不驚異的。不多時,張志和在水上揮手,向顏真卿表示謝意,然後便上升飛去。這就是修煉界所說的「白日飛升」。

至今民間還留傳著他的畫,被人們視為珍寶。

=================================================

【附錄】 大學生錯將唐代詩人當革命烈士緬懷

來源:華聲在線

(記者蔣小康實習生瀋騰)「荒唐,唐代詩人張志和竟成為革命烈士!」近日,有網友在華聲、天涯等論壇發帖,稱其無意間在黃石理工學院官網發現一則奇聞,該校電氣學院將某次去唐朝大詩人「張志和紀念館」的活動稱為緬懷革命烈士,引髮網友捧腹,不少網友調侃稱:「把張志和奉為革命志士真是一大創舉。」

網貼:錯把詩人當烈士

10日,網友「白菜小白菜大白菜」發帖,稱其瀏覽黃石理工學院網站時,發現一則奇聞,在一篇題為《電氣學院組織學生參觀張志和紀念館》的新聞中,黃石理工學院電氣學院組織志願者來到黃石市團城山區張志和紀念館,重溫歷史,緬懷先烈。並附上新聞截圖。

新聞內容顯示,懷著對為國家捐軀的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5月29日,電氣學院組織志願者來到張志和紀念館,開展了「緊跟黨走,志願服務」為主題的實踐活動。瞭解了革命先輩張志和艱苦卓絕的鬥爭歷史和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

此外,文中還刊發了一張幾名學生站在紀念館門前,手拉「電氣學院‘緊跟黨走,志願服務’主題實踐活動」的宣傳橫幅和鮮紅黨旗的照片。

「張志和是誰?詩歌《漁父詞》,名句‘西塞山前白鷺飛’的作者,唐代著名詩人。」發帖人說,張志和紀念館其實就是「張氏宗祠」,而現在居然出現了黃石理工學院大學生,懷著對為國家捐軀的革命烈士的敬仰之情,前來參觀的事情,「我只能說,這是一個荒唐的儀式。」

網友熱議:大學生不應犯此錯誤

此帖一出,引發了眾多網友的討論,「滑天下之大稽」、「真是稀奇」之聲此起彼伏,網友「羽天」就認為:「貌似一般紀念館都比較會讓人想起革命烈士,但作為大學生,犯如此張冠李戴的錯誤,實在是顯得無知了點」。

網友「殘雪樓」戲謔說:「歷史還真是個任人裝扮的小姑娘啊,想詩人的時候就詩人,想烈士的時候就烈士了」。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為大學生鳴不平,網友「求是」說,大學生多為外地人,根本不知道張志和是何人,以為紀念館就是先烈之類的,「建議‘張志和紀念館’改稱‘張志和故里’,因為紀念館含義指為紀念有卓越貢獻的人或重大歷史事件而建立的陳設實物、圖片等的房屋.難怪大學生會搞錯。」

記者調查:歷史上還真有個革命志士叫張志和

不過也有細心網友反駁,歷史上的確存在一個革命烈士張志和,是川軍起義將領。

「張志和(1894—1975)原名清平,字志和,以字行,祖籍四川省邛崍縣臨邛鎮,著名川軍起義將領。」網友「zhh961244」貼出詳細資料反駁。

記者翻閱史料發現,確有一名川軍起義將領叫張志和,與網友貼出的資料吻合。張志和,1894年生於邛崍,1927年1月川軍易幟時,以二十四軍代表身份去武漢聯絡,結識吳玉章、鄧演達等人,遂傾向革命。於1928年經中共川西特委批准,被吸納為中共特別黨員。曾率川軍出川抗日,也曾赴延安會見毛澤東同志,並接受派遣回川軍工作。張志和故居在四川省成都市邛崍市臨邛古城。

當地旅遊部門:「張志和紀念館」的確是為紀念唐朝詩人而建

那麼,黃石市「張志和紀念館」究竟是為了紀念誰而建?為瞭解開謎團,記者致電黃石市外事僑務旅遊局,該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張志和紀念館」為了紀念唐朝詩人張志和而建,並非是為了紀念川軍起義將領張志和。

隨後,記者試圖聯繫黃石理工學院宣傳部進行核實,但電話並無人接聽。而黃石理工學院校辦一位值班人員告訴記者,張志和紀念館的確是為紀念唐代詩人張志和建設的,不過對於該校電氣學院學生在紀念館緬懷革命先烈一事並不瞭解。

 

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