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背景和被拍攝者巧妙融合的廣角人像(組圖)

發表:2011-11-13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攝數據

EOS 5D MarkⅡ

EF 16-35mm f/2.8L Ⅱ USM

光圈優先自動曝光(F5.6,1/160秒)

ISO 320

白平衡:自動

要點

要點

展現出空間的寬闊感

  照片的視角很寬,連天頂也被收入畫面。使用廣角鏡頭拍攝時會將預想不到的部分也收入畫面,所以必須對構圖進行認真整理。拍攝者應該意識到相機的取景器視野率來進行構圖,並考慮如何靈活運用空間。

靈活運用畫面四周的變形

  廣角鏡頭拍攝出的畫面四周尤其富有透視感,有意識地運用這一特性進行拍攝將會非常有趣。在上圖中,被拍攝者腳的變形比較誇張,產生了獨特的視覺效果。

大膽享受透視感

  如果從下向上仰拍,那麼就會像這張照片一樣,背景中的牆壁和鐵門都會有強烈的透視感。在畫面中靈活運用這樣的透視感,能讓整個構圖看起來非常新穎。在使用廣角鏡頭時,大膽變換拍攝角度可以帶來獨特的視覺效果。

不要使用對焦鎖定功能合焦

  在使用廣角鏡頭從下向上拍攝時應該避免使用中央對焦點+對焦鎖定的方式來對焦。因為與合焦的被拍攝者距離過近,所以容易產生被稱為余弦誤差的失焦現象。應當預先選定對焦點,避免使用對焦鎖定帶來的相機移動,這樣才能精確合焦。

回頂部

技巧1-啟動周邊光量校正功能

由於廣角鏡頭本身結構的原因,鏡頭周邊的光量容易減少。在設置相機時選擇「周邊光量校正」功能,確認有無所使用鏡頭的數據。如果有相關數據,啟動 該功能。一般來說機身已經內置了大約20款鏡頭的校正數據,這一點會因為相機型號不同而有些許改變。還可以使用相機附帶的EOS Utility軟體向相機內添加數據,建議只要是自己鏡頭的已公開數據,就要添加入相機。

技巧2-根據必要選擇ISO

在環境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拍攝人像時也應該適當提高ISO感光度進行拍攝。雖然一般認為使用廣角鏡頭時即使快門速度較低也不太會發生抖動。但是人 像攝影的被攝體是人,人是會動的,看上去似乎靜止但實際上還是會有細微的動作。特別是眨眼等動作甚至無法主動避免。想要將這些動作凝固得到銳利的照片,需 要一定的快門速度。當相機的成像看起來不夠鮮明銳利時,原因往往是拍攝者沒有預想到的微小抖動。

技巧3-啟動高光色調優先

當被拍攝者和背景之間的亮度差距較大時,需要選擇用戶自定義功能中的「高光色調優先」功能,並將其啟動。廣角鏡頭的視角很廣,所以要特別注意高光溢出等現象發生。將這一功能啟動,可以防止可能出現的高光溢出現象,以便安心攝影。

技巧4-靈活運用連拍功能

為了能夠捕捉到被拍攝者瞬間微妙的表情變化,應當將驅動模式設置為「連拍」。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要像拍攝運動場景那樣一直按住快門按鈕進行連續拍攝。在拍攝人像時,連拍是為了讓拍攝更有節奏感。使用連拍功能後,拍攝者會有好像快門反應速度明顯變快的感覺。

如何將被拍攝者合理地配置在空間中
背景是廣角人像攝影的成功關鍵

  使用廣角鏡頭進行人像攝影的關鍵是,考慮被拍攝者和背景的對比,讓照片具有主題性。比如新穎的和古老的,鮮艷的和樸素的等看起來矛盾的要素被 收進一張照片時,這張照片就有了新的意義,其完善度就更高。廣角鏡頭還能帶來有很大視覺衝擊的透視感和變形效果,這些獨具魅力的效果是遠攝鏡頭和標準鏡頭 所不具備的。如果能夠將這樣的視覺效果和上述的對比疊加使用,就能讓照片更加完美。聽起來似乎不容易做到,但是在使用廣角鏡頭拍攝人像的要點就是能夠不拘 泥於使用標準鏡頭和遠攝鏡頭時的常規,大膽嘗試透視感和鏡頭的變形帶來的獨特效果。所以,在使用廣角鏡頭拍攝人像時,需要有大膽的決斷力。另外,和遠攝拍 攝人像相比,廣角人像的背景佔了整張照片的很大比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偶然發現了有意思的空間,就可以自己思考一下如何在這個場景中配置被拍攝者,這樣拍 攝水平就會進步很快。

 

来源:www.canon.com.c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