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郵電報激烈回擊央視 叫板發改委(圖)

發表:2011-11-13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聯通CHINA UNICOM(網路圖片)

11月11號,《人民郵電報》在其頭版刊登文章,批駁央視此前有關中國兩大電信巨頭遭遇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的相關報導,文章使用了「混淆視聽,誤導公眾」;「震驚!冤枉!委屈!無奈!」等激烈措辭,逐條反駁央視報導中指向壟斷結論的相關表述,引來大量圍觀。

「我好想哭啊,我只能裝一家的有線電視,用一家的電,使一家的煤氣,以別人商量好的價格加兩家的油。當價格一天天飛漲的時候,沒有人說這些都是壟斷;而當有一種業務,幾家運營商比著提速、比著降價的時候,卻有人說,你壟斷了」!這是在11月9號央視《新聞30分》節目爆出中國電信和聯通正受到反壟斷調查的報導之後,一些電信行業員工發出的微博。

據《人民郵電報》11號的報導,這突如其來的當頭棒喝,不僅令兩家公司的股票狂跌,也讓幾十萬電信與聯通員工感到難以接受,冤枉!委屈和無奈!對此,不少人也有同感,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體改所主任石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質疑說,電信行業這些年來一直在改革,資費也一直在下降,憑什麼拿最好的行業來開刀呢?還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家認為,通信行業在國企裡是體制改革最徹底的。十幾年來,通信行業按照國家要求進行了多輪分分合合的體制改革,形成了目前三家擁有全國性網路資源、實力與規模相對接近的市場競爭主體,三家公司的市場競爭異常激烈。

文章又說,《人民郵電報》記者通過調查與採訪,發現央視的上述報導完全是片面之詞,錯誤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例如,央視報導稱,相關部委已就寬頻接入問題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展開反壟斷調查,並有可能對兩家企業進行反壟斷處罰。記者根據初步推算,如果事實成立,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為此將遭到數億到數十億的罰款。但事實真相卻是,11月9日,發改委對兩家運營商進行的反壟斷調查還未結束,發改委還沒有作出最終結論和處理意見,然而此時,央視卻搶先一步在當天中午的「新聞30分」播出了相關報導。對此,就連投行高盛都認為:「這次的事件讓我們非常驚訝。驚訝的是,在任何官方定論還沒有出臺之前,央視的報導就進行了一些類似於巨額罰款的推測」。

央視此舉是否違反相關規定,自有專門的部門去裁定。但是單就這一報導本身,也是漏洞百出,只要稍有新聞素養的人就能看出破綻重重:其一,近4分鐘的報導只對發改委進行了單方面採訪,根本沒有給另一方當事人澄清事實的機會,有悖於新聞的公正性,從而誤導公眾,引發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其二,記者在基本概念都沒有釐清的基礎上,用想像代替採訪,用推測代替事實,大量使用「如果」、「可能」等在新聞體裁中十分忌諱的用詞,將結論硬擰向聳人聽聞的方向,有悖於新聞的客觀性。此報導雖然取得了一時的轟動效應,但卻因缺乏事實依據根本站不住腳,違背了新聞工作的基本職業道德和準則,更與央視國家級傳媒的地位不符。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人民郵電報》文章所表述的「委屈與憤怒」,換句話說就是,中國電信行業已經呈現出「一種業務幾家運營商」的「慘烈」競爭局面,怎麼還能叫壟斷呢?不錯,是該問個為什麼。為什麼說中國的電信行業是壟斷的?而且,即便是如現在這樣分拆成幾家大型國企在那廂「慘烈競爭」,為何也依然改變不了其身負的壟斷屬性呢?《南方都市報》今天(11月12號) 的社論文章說,原因就在於,電信行業本身即屬於國家對特定行業和領域,採取限制其他主體進入方式來特許經營的範疇,是最明顯也是最主要的國有資本壟斷行業之一。

看起來,隨著改革的推進,即便在同一項業務中也逐漸出現了不同企業分立的情況,好像也在「比著提速、比著降價」。但在這種看似熱鬧非凡的競爭表象背後,實則依然是閉合型的自己人玩的遊戲。在該領域參與競爭的並非普遍意義上的市場主體,其競爭主體的准入參與,從未真正提供給民間資本絲毫介入的縫隙和可能。產品和服務的提供,消費者沒得選,或者只能在兩個爛蘋果間犯難。好與不好,改進與否以及改進的速度,消費者只能作為旁觀者存在。而且,也正是在這種資源壟斷的經營中,才異常詭異地出現了所謂「服務差、收費高,卻非但沒有被淘汰,反而不正常生長」的逆淘汰怪象。

至於此次為什麼偏偏選中拿電信行業開刀,是基於反壟斷調查所可能遭遇阻力的大小考量?還是出於先易後難、戰術迂迴的路徑選擇?其動機外界實在無從判斷。但「他們比我更壞」或可以看做是犯案者的檢舉,卻絕無可能莫名升格成為「我冤枉」或者「我不該被查」的陳情因素。此次國家發改委僅以天價罰單開出的反壟斷藥方,可能還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電信行業的壟斷現狀,這可能僅僅是一個開始,充分的市場競爭格局,還需要更有遠見的前瞻決策。

綜上所述,有網友點評說,這是壟斷利益集團針對國家發改委的叫板(網友布西林)。我相信電信巨頭是壟斷,是高價,是無恥;但我也相信那些電信業員工所抱怨的其它行業大鱷是更壟斷,更高價,更無恥 (網友睡著漢)!也有網友說,凡是以人民開頭的單位,都不是人民的單位,這就是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網友黃紅旗)

原題目:人民郵電報駁斥央視有關發改委反壟斷調查的報導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