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談教授開罵:世風日下 矛盾激化(圖)

發表:2011-11-13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左派學者孔慶東近日拒絕接受南方報系記者採訪並大爆粗口,引發中國眾媒體集體炮轟。評論人士指出,這場風波背後折射的是中國左右兩派政治立場的對決。

自稱孔和尚的孔慶東11月7日下午發布微博講述自己和南方報系記者交惡的經過。

他寫道:「一分鐘前,《南方人物週刊》電話騷擾要採訪我,態度很和氣,語言很陰險。孔和尚斬釘截鐵答覆了一個排比句:去你媽的!滾你媽的!X你媽的!」

這條微博一經發出,立即被轉發一萬多次,有9000多條評論。

*孔慶東:記者是國家第一大公害*

北大中文系教授孔慶東1964年生於哈爾濱,祖籍山東,自稱孔子第73代孫;1983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1996年獲博士學位,主攻現代小說與武俠小說,有「北大醉俠」之稱 。

孔慶東罵人不是第一遭,罵記者也不是頭一次。他時常把「防火防盜防記者」這樣的話掛在嘴邊,曾說過「記者現在是我們國家第一大公害」、「這些記者排起隊來槍斃了,我一個都不心疼!」

孔慶東再度開口謾罵引來中國內地七八十家媒體的集體炮轟。代表官方喉舌的新華社也連續發表兩篇文章譴責孔慶東的行為,並建議北大將其解聘。

孔慶東公開回應說,新華社的並沒有採訪過他本人,只是從網際網路上摘取素材,是「帶頭製作虛假新聞」,「公然對抗新聞出版總署」。他還質問新華社多次刊登與黨中央不一致的報導,難道是要造反、發動人民起義嗎?

*20多萬網民支持孔慶東罵人*

不過孔慶東爆粗口事件在網民中引發的反應卻並非一邊倒。

鳳凰網近日就這一事件展開調查,在近40萬參與調查的人中有超過半數的人表示「非常支持」孔慶東的做法。另外,認為孔慶東的做法體現了「兼容並包的北大精神」的網民也在半數之上。

*北大退休教授:北大精神現蕩然無存 *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退休教授商德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孔慶東作為北大教授、又自稱孔子後代,不管有什麼理由,都不應該罵人。商德文說,孔慶東的作為更不能代表北大精神。 他說:「北大兼容並包並不是指罵人。它指的是中外文化相容,國家文化相容。」

商德文1954年入學北大,當時的北大校長是馬寅初。在他看來,解放初期的北大還有些許民主氛圍。在學術和思想上也相對比較開放。

商德文說,可是自從1958年「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路線」實行全面蘇化後,這種氛圍就日漸衰微了。他說,經過共產黨這幾十年的控制,北大精神現已蕩然無存。

商德文說:「北大現在跟著共產黨變了,不是以前蔡元培先生、 胡適先生當北大校長時那樣的北大了。它現在是共產黨統治了多少年的北大了。」

*語言思想帶有明顯文革遺風*

孔慶東大罵記者後的第二天是記者節。他在自己主持的一檔名為「孔和尚有話說」的網路時評節目中說,國內的很多媒體是不愛國的「漢奸媒體」。他之所以罵,就是為了「引蛇出洞」,為了「讓廣大革命群眾看看,誰是漢奸」。

香港時事評論員邱震海認為,孔慶東的很多語言和思維都帶有明顯的文革遺風。他說,這既有孔慶東個人的特徵,也是他們這一代人的特徵。邱震海認為,中國這些年來雖然在崛起,但對於文革的十年浩劫卻並沒有好好反省過。

*香港評論人士:辱罵背後是左右派之爭*

邱震海說,孔慶東辱罵記者風波並非只是一個學者的斯文掃地,背後還折射出更深層的問題,那就是中國左右兩派的分裂和競爭。

邱震海對美國之音說:「因為孔慶東他罵的是南方報系。孔慶東是一個著名的所謂左派。南方報系完全是他的對手,是被他們所稱之為‘漢奸媒體’的。這個記者本身並沒有對他出言不遜。他如此辱罵這種風格的背後折射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陣營政治立場之間的互相對決。」

香港評論人士邱震海說,網際網路上有那麼多支持孔慶東的人,很多人欣賞他,說他「不拘小節」,這樣的現象也非常值得反思。

邱震海說,中國的改革開放現在走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內政、外交、經濟、社會各方面都出了很多問題。 前路該怎麼走,大家都很迷茫,既不知道方向在哪裡,也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在這樣的情況下,觀點立場不同的人之間沒有理性和妥協,剩下的只有互相辱罵了。

中國媒體報導,北京大學宣傳部已經找孔慶東瞭解情況,目前事件還在調查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