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是歐盟的真正考驗

作者:張健 發表:2011-11-13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不幸,意大利正步希臘後塵,成為市場關注的又一個焦點。9月19日,全球三大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將義大利主權債務評級下調一檔至A級,拉開了義大利危機深化的序幕。10月4日,穆迪將義大利長期主權債務評級從Aa2下調至A2,前景展望為負面,這是穆迪1993年以來首次下調意主權債務評級。10月7日,惠譽國際將義大利信用評級由AA-下調一級至A+,並對評級展望定為負面。

與此相應,義大利借債成本不斷飆升,並屢屢創出歐元區歷史新高。據報導,近日義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6.37%上升到了6.68%,達加入歐元區以來的最高水平。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都是在10年期國債借貸成本上升到7%的水平後,被迫接受歐元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援助。儘管義大利新任央行行長認為,義大利可以承受8%的借貸成本。但借貸成本上升可能抵消緊縮財政省下的大部分資金,並陷入希臘式的惡性循環。

因此,如果義大利危機演變形勢不能有效逆轉,義大利離被迫要求外部援助的日子可能不遠了,這對歐元區和歐盟來說都是絕對不敢想像的噩夢。

義大利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初並未受到太大衝擊。一方面,義大利家庭普遍負債較少,儲蓄率較高,沒有經歷類似愛爾蘭、西班牙等國那樣的房地產泡沫和私營部門債務危機。另一方面,義大利銀行相對較為謹慎,高風險資產較少,因此,義大利政府也沒有必要出資救助本國銀行,這方面表現甚至好於德國。義大利的財政狀況在歐盟內也不是特別糟。財政赤字甚至是歐元區內較低的幾個國家之一,今年預計為4%,而英國是8.2%,法國是5.9%。義大利似乎不應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但過去兩年愈演愈烈的主權債務危機改變了這一切。極易恐慌的投資者由於擔心未來風險增加,開始拋售西班牙、義大利等風險較高國家的債券,轉而投資於收益不高,但被認為安全性更好的債券,比如德國債券。義大利債券之所以被市場認為風險高,主要原因是義大利債務過於龐大,約為1.9萬億歐元,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20%,在歐盟內僅次於希臘。巨額債務加上不斷攀升的利息和借貸成本,義大利的清償能力受到市場愈來愈大的質疑。

另一原因是義大利經濟前景暗淡,幾乎每項經濟預測都認為義大利2012年將重陷衰退。鑒於義大利未來債務攀升、GDP下降、失業率升高、財政持續緊縮等不利局面不大可能扭轉,義大利靠經濟增長擺脫債務危機也不太現實。此外,總理貝盧斯科尼醜聞、官司不斷,執政聯盟內分歧加大,改革乏力,都使義大利更難以贏得市場信任。

還有一個重要因素是希臘債務危機的傳染性以及歐元區運作機制的缺陷。義大利的高債務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上世紀80年代,義大利脆弱的多黨聯合政府避免垮臺的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增加公共開支,導致債務不斷增長,上世紀90年代中期達到約120%的高點。但這一時期歐元尚未面世,義大利的高債務也未引發重大危機。義大利經濟的低增長以及「無政府」(政府頻繁垮臺,很少能幹滿任期)在此前的幾十年裡也都是如此。義大利目前之所以陷入危機,除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因素外,還因為義大利加入歐元區後也失去了此前常用的貨幣貶值、通貨膨脹等手段,同時也失去了中央銀行這一最後的擔保者。正如貝盧斯科尼所抱怨的那樣,「歐元是一種奇怪的貨幣,它屬於多個國家,但卻沒有一個能用於擔保的銀行。」

與希臘不同,義大利是歐盟創始成員國之一,經濟總量位居歐元區第三位,屬於歐元區核心國家。義大利違約將給歐洲一體化乃至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如果義大利危機無法遏制,法國被感染將無可避免。法國目前債務總額約為1.7萬億歐元,佔GDP的84.7%,是歐元區擁有AAA評級的6個國家中債務佔GDP比例最高的國家。與義大利一樣,法國經濟前景亦不容樂觀,失業率居高不下,特別是銀行業因為持有更多希臘、義大利等國債券,相比歐元區其他國家更為脆弱,多家銀行已被調低信用級別。法國AAA級主權信用評級也有可能遭調降。義大利如果倒下,法國很可能不保。鑒於歐元區金融穩定機制(EFSF)主要建立在德法兩個主要國家的AAA級信用等級基礎之上,法國主權信用降低將直接導致EFSF信用的降低和歐元區整個救助機制的崩塌,到那時,除非德國同意歐洲中央銀行開動印鈔機,否則歐元區將不可避免走向解體。如果說希臘脫離歐元區的災難性後果尚能忍受,義大利違約或離開歐元區則絕對意味著歐盟的大倒退。

正是因為後果嚴重,歐元區國家才會在10月23日和26日連續召開兩次峰會,最終同意將EFSF的救助基金擴大到1萬億歐元,其目標主要是針對義大利。目前,德、法等國以及歐洲中央銀行已給義大利政府施加了很大壓力,要求其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如延長退休年齡,改革勞動力市場,裁減公務人員,以降低國家財政負擔,刺激經濟增長。11月8日,貝盧斯科尼在各方壓力下宣布將於未來幾日內辭職,顯示義大利政府已感受到歐元區特別是市場的巨大壓力,醞釀採取更為激進的改革措施,以增強外界信心。義大利保衛戰已經打響,這對歐盟和一體化來說無疑是關鍵一役,不容有失。

来源:瞭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