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色養生飲食(圖)

發表:2011-11-14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到古方中醫飲食養生,中醫講究「五色入五臟」。五色是指青赤黃白黑,可以滋補肝心脾肺腎。人體作為一個內外統一的有機整體,通過五色和身體調和並順應五態,就可以調整人的容顏和身體。也就是說不同顏色的食物,它養生保健的功效是不同的。

青養肝——多吃梅子少喝酒

如果喝酒的時候配一點青梅子,那麼青色和酸味就能對喝酒者的肝起到雙重保護的作用,從而減少酒精對肝的損害。青色食品包括綠色蔬菜和水果等,是維生素的主要來源,主要功效是清理腸胃、促進生長、排毒。

紅滋心——蘋果山楂抗疲勞

紅色食品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對心臟非常有益處,如紅蘋果、山楂、紅棗、西瓜、山裡紅、紅心蘿蔔、桃子等。紅色食品還可以起到減輕疲勞、抗衰老、補血、補心、祛寒等作用。

黃益脾——南瓜香蕉助排毒

像南瓜、柑橘、香蕉、黃豆、玉米等黃色食品,可以起到養脾的作用,黃色食品可以提供維生素A和D,抗氧化,促進排毒,延緩衰老。

白潤肺——蘿蔔豆腐也可貴

白色食品可以養肺,如牛奶、米面、豆腐、冬瓜、竹筍、山藥等。我們都知道,白色的蘿蔔等可以化痰,而藕、梨、白色的肉也可以潤肺養肺,而且對預防心腦血管病、安定情緒、潤肺、促進腸蠕動都有很大的作用。

黑補腎——芝麻黑豆抗衰老

黑色是養腎的,黑色食物對於補腎、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抗衰老的效果是最為明顯的。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點黑色的食品,如黑豆、黑芝麻、桑葚、紫菜、黑木耳、茄子等。

此外,隨季節變化,遵循天地人的自然法則,調養五色方法也不同。

生長在南北地區的人體質有差別,每個人所受到的天地之間的稟賦是不一樣的。像四川、重慶等地,他們吃辣的就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所處的地方是潮濕之地,通過辣的東西把體內的濕氣給排出體外。

同樣,作為北方人,如果要以四川、重慶等地的飲食結構當作自己的飲食結構的話,那一定會出問題的。因為北方人的體質是「寒逼於外,內鬱於中」,主要是屬於內熱,必須有自己的一套飲食方式和特點,這樣才能適應自身的發展狀況。

所以說南北之間的地域差異造成了飲食上的差異也不奇怪了。

「奉養有膏粱藜藿之殊」,也就是說,有吃得好還是吃得壞的情況。有的人可能生活水平好一點,有的人生活水平差一點,飲食結構不一樣,那麼所形成的體質也是不一樣的。更加上心境有憂勞和喜樂之別,天時有寒暖之不同,受病有深淺之各異,這就體現了中醫「同病異治」的精髓。

歷代養生家把順應自然作為養生保健的重要方法。中醫學認為,人要保持健康長壽,不但人體內的臟腑經絡、氣血陰陽要維持相對平衡,人與自然也應保持協調統一。這就是中醫學的「天人合一」、「天人相應」學說。

古方中醫養生其實很簡單,《黃帝內經》主要從心情、飲食、順應自然環境等方面論述。人本是一個龐大的小宇宙,如果想獲得一個非常好的體魄,或者說在短時間內能夠掌握一些正確的養生方法,那麼首先一定要瞭解自己的體質。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