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九國經濟體合縱連橫 中國未受邀請(圖)

發表:2011-11-14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威夷會議中心舉行APEC年度會議(圖片來源: 美國之音)

由美國主導的在亞太地區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構想在本屆亞太經濟合作年度峰會上取得進展。參與自貿區談判的九個國家星期六(11月12日)宣布達成「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框架。中國並沒有加入協議。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同一天舉行了會晤。

這項協議起初只包括智利、紐西蘭、文萊和新加坡四個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隨後,美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秘魯和越南也加入其中。

九個國家的領導人星期六發表共同聲明說,這項協議是朝著使九個經濟體聯繫起來,並使雙邊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目標邁進的一個里程碑。美國總統歐巴馬說,希望在明年之前形成該協議的法律文本。

日本也表示有興趣加入,但依然面臨國內,特別是農業部門的阻力。

中國稱尚未收到邀請

中國商務部官員此前對媒體說,中國沒有收到加入協議的邀請。這名官員說,如果收到邀請會認真研究。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對商界領袖發表的講話中也迴避了相關問題,但表示支持「實現亞太經濟一體化」的現有貿易協定。

美中競爭日漸凸顯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將在未來十年中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亞太地區很多國家對中國的崛起表現出憂慮。 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助於平衡美國和中國在這一地區的勢力。

亞太地區對於推動全世界經濟的增長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但美國和中國在這一地區的競爭卻日漸凸顯。

出席這次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六下午舉行了會晤。胡錦濤在會面中談到,中國期待與美國保持和加強對話與合作,相互尊重彼此關切,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歐巴馬說,美中合作對兩國和整個世界都至關重要,但他也提到雙方仍存在分歧。兩國領導人還就伊朗問題、朝鮮問題交換了意見。

歐巴馬敦促中國遵守全球貿易法則

就在這次會晤前,歐巴馬總統曾在一次有企業總裁出席的會議上警告北京要「遵守全球貿易法則」。歐巴馬說,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幣值問題就是違反規則的一個例子。

歐巴馬說:「幾乎所有的經濟學家都認為人民幣幣值被低估了。這樣的做法抬高了向中國出口商品的價格,降低了中國出口到海外商品的價格,不利於美國的企業和美國工人。」

歐巴馬還提出,美國的專利權和版權等知識產權在中國缺乏保護。他同時敦促中國在獲得美國政府合同的同時,應遵循經貿互惠原則,讓美國企業在中國項目上和中國公司獲得同等的競標機會。

歐巴馬說,美國不會對缺乏互惠原則的經貿關係置之不理。他說,如果美國發現中國有違反規則的行為,會提出異議並採取行動。

中國對此表示不滿,稱這樣的做法是貿易保護主義。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