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行長貪3千萬挖地道藏身逃亡8年

發表:2011-11-1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12月,農行海南省分行對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巨額現金短款,臨高縣支行原副行長陳建學聞風潛逃。經查,陳建學在任加來分理處主任期間,多次涉嫌貪污、挪用公款3000餘萬元。

8年前,是他,將自己送上了一條不歸路:在任農行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主任期間,涉嫌貪污、挪用公款3000餘萬元。
   
潛逃,竟成了他逃避法律懲治的天真選擇。從此,他走進了地獄般的逃亡之路。
   
用他自己的話說,「過上了生不如死、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恐懼——「挖了3個地道藏身」

   
2003年12月17日,是陳建學人生的分水嶺。這一天,他從光明走向黑暗。
   
農行海南省分行對臨高縣支行加來分理處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巨額現金短款。時任農行臨高縣支行原副行長陳建學聞風潛逃。當天,省人民檢察院「12·17」專案組進駐臨高縣,立案查處貪污、挪用公款34件34人。該案因為案值大、涉案人員多、作案手段五花八門且案發在金融系統內部,一時轟動全國。
   
為將犯罪嫌疑人陳建學緝拿歸案,省檢察院協調公安部門出動數百警力,多次對他可能藏身的村落和山區進行拉網式搜捕。省公安廳在全省範圍內發布通緝令,並上網追逃。2005年4月7日,公安部發布B級通緝令,懸賞10萬元,在全國範圍內通緝陳建學。
   
「我知道案子太大,涉及的錢太多。被發現後,我精神崩潰了,就想到跑,抱著僥倖心理,想過一段時間看看風頭再說。」9日中午,陳建學向記者回憶起他不堪回首的潛逃經歷。
   
陳建學一直藏匿在老家附近的山林裡,那是他從小玩到大的地方,地形地貌都很熟悉。案發不久,大批民警開始地毯式搜山。「我跳到山裡的小河,鑽進河邊的洞穴,用大樹葉蓋住臉。有的警察端著槍,有的拿著警棍,慢慢走過來,警犬在呼哧呼哧地跑,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嚇死了!」他記憶猶新,心有餘悸。
   
整整兩天,他不敢離開洞穴。餓得實在不行,就趁天黑時用手捧些河水喝。
   
風聲稍弱的幾天後,陳建學開始挖地道,作長期潛逃打算。他說:「一共挖了3個,每個不大,但可以容納下我。選的地方很隱秘,每次躲進去,上面蓋上樹枝、樹葉,從外根本看不出是地道。用的時間最長的一次,連續在那裡睡了兩個多月。」
   
天氣炎熱時,山區蛇蟲多。陳建學很多次遇到毒蛇,但因為怕暴露行蹤,他不敢放手驅趕,只能硬著頭皮保持姿勢一動不動,讓毒蛇靜靜地從身邊爬過。每每嚇得他一身冷汗。
   
晚上是他最難熬的時候。當鄰近村落的村民進入夢鄉時,失眠總纏繞著他。蝸居山林間,他時刻提心吊膽,怕突然搜山的民警,怕不期而至的村民。一有風吹草動,汽車聲響或狗叫,總驚得他馬上起身觀察情況。
   
潛逃期間,陳建學和妻兒近在咫尺卻不敢現身見面。當決心投案的他和家人擁抱在一起時,嚎啕大哭足足半個小時。接著,他跪倒在妻子面前:「我很自私,這輩子欠你太多,只能下輩子還。如果下輩子你還願意嫁給我,我一定不犯錯了;如果你下輩子不願意嫁給我,我願意當你的看門狗,報答你。」
   
陳建學原本有個幸福的家,卻被他活生生破壞了。
   
妻子和他從小學起就是同班同學,兩人婚後感情非常深厚。「有多少次,我都想到了死。如果有把槍,有根繩子,也許早就自盡了。」陳建學說,妻子是他的精神支柱,「她不改嫁,養大兩個小孩,替我孝順父母,我沒有理由去死。」
   
說到兩個兒子,陳建學眼睛紅了,哽咽起來:「都是我害的,我對不起他們!」大兒子今年只有16歲,吸毒史卻長達7年,輟學4年;小兒子年僅13歲,去年開始吸毒,輟學1年,去年還不幸被人砍成重傷。
   
陳建學出逃前,兩個小孩分別只有8歲和5歲,一家人享盡天倫之樂;而今,同齡小孩在父親的庇護、教育下茁壯成長,自己的親生骨肉卻慘遭毒品之害,小小年紀飽嘗艱辛和痛苦。每念及此,陳建學愧疚萬分。
   
今年72歲的老父親,患老年痴呆症已3年。陳建學站在眼前,老人也認不出了。岳父對他也很好,視其為親生兒子。然而去年,岳父不幸過世。聽著震天響的哀樂、鞭炮聲,他只能遠遠地藏在山林裡,流了整整一天眼淚,心如刀絞:「沒法給老人送終,我真恨自己。」天黑後,他想偷偷去祭拜岳父,聊表孝心。可是,墳墓葬在靠近村莊的地方,人多眼雜,他不敢走近。
  

来源:南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