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北京辦奧運 苦煞人民

作者:陳俊村編譯 發表:2011-11-14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2008年舉辦北京奧運,除了遭到國際社會抵制並抨擊其惡劣人權記錄之外,也給在北京民眾帶來眾多苦難。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於8月30日公布的美國外交電文指出,中共在北京奧運期間加強保安,使該市氣氛緊張。一般居民的正常活動受到影響,外來民工和藏族、維族學生被迫離開北京,還有異議人士遭到中共當局不同程度的嚴格監控。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一份由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於2008年8月7日建檔的電文表示,一名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梅(Mei)姓安全人員於8月1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該公司最近加強了西藏和新疆航班的保安。一般來說,來自或飛往拉薩和烏魯木齊的航班只配有一名穿便衣的反恐特勤人員,但為了奧運安全,現已增加至兩名。梅說,該公司的主管相當緊張,每日開會敦促員工「確保沒有意外發生」。

多名大使館的線人指出,北京城在奧運開幕式前籠罩在緊張氣氛中,連與奧運無明顯關連的活動都被禁止。一名美國訪問學者說,他的功夫課程無故被取消,而他太太的舞蹈課也被迫中斷。一名清大李姓教授原本想利用奧運期間進行民意調查作為研究之用,卻遭校方施壓,不得不推遲至奧運開幕式之後。

電文說,很多北京居民認為,北京在奧運開幕式前的氣氛與2001年申奧成功時相比,有著強烈對比。一名王姓記者認為,由於交通管制和很多民眾覺得奧運與他們無關,社會大眾對奧運的情緒已經有些變質。另有一名清大周姓教授聲稱,中共領導人已經將成功辦奧運的標準由「最佳奧運」降低為「安全奧運」。他說,奧運疲勞已經來到,北京城內不見迎接奧運的興奮和熱情。

被迫休假民工離開北京

另一份由大使館於同一天建檔的電文指出,「小小鳥」是為民工提供法律協助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的創始人魏偉(WeiWei)於7月29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北京地區工地和工廠的停工,迫使很多民工離開北京。由於他們無法取得奧運門票,也沒有工作可做,所以很多人選擇返鄉休假。

魏偉批評有關當局對這些協助興建奧運設施的幾萬名民工置之不理,也未邀請他們參加奧運。他曾建議北京市當局提供100張門票給民工,以感謝他們在奧運籌備工作上的貢獻,但沒得到任何回應。

另有消息人士稱,中共當局針對特定職業的民工進行淨空行動,以美化市容。經營露天水果攤和以拾荒維生的民工,都被迫離開北京。由奧運相關禁令導致的收入損失,已經在民工間引起眾怒。

藏族人、維族人受歧視

上述電文還透露,一名中央民族大學的訪問學者於8月1日告訴大使館官員說,該校要求藏族和維族學生在奧運期間返鄉。這些學生很容易在北京火車站買到離開北京的車票,即使火車站說車票已經賣光也是如此。他說,該校由於大部分學生已經回家過暑假,顯得有些沉寂,但校方還是加強保安,對進出者檢查身份,以預防可能的騷動。他還被校方領導告知,他的辦公室太過於「西藏化」,他應該多使用可以反映其他少數民族文化的裝飾品。

敏感時期當局嚴控異議人士

在另一份由大使館於8月5日建檔的電文中,多名消息人士向大使館官員陳述異議人士遭到中共當局不同程度的嚴格控管。電文說,有人被軟禁,遭公安24小時監控;有人收到公安的電話警告,要求在奧運期間保持低調;有人被強迫離開北京;還有人甚至被非法關押。對此,美方人員表示,這些舉措與近來發生的其它相似案例,都是中共當局在敏感時期採取的鉗制手段。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