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開迷霧:中華傳統禮教和中共「吃人」之說(組圖)

作者:安哲 發表:2011-11-15 1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幾千年來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形成了高尚的道德準則和完整的禮儀規範,被世人稱為「文明古國,禮儀之邦」。 禮教,即以禮為教化,因其重視名份和地位,又稱為名教。《孔子家語》稱:「敦禮教,遠罪疾,則民壽矣!」意思是說:敦厚的禮教,可以使人遠離罪惡和疾苦,使民眾生活的長久。清代學者淩廷堪說過:「上古聖王所以治民者,後世聖賢之所以教民者,一禮字而已」,意思是說:上古聖王治理民眾的方針,以及後世聖賢教育民眾的方法,都可以最終歸納為「禮」這一個字。

中國禮教有幾千年的歷史,上可追溯至周朝,古代聖賢依八卦定禮儀,按照天地運行的規律、法則定制人類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的禮制。《周禮》是記載古代設官分職的典籍,共記載了王室大小官377名,並詳列各官的職權。《儀禮》是記載冠、昏、喪、祭、朝、聘、燕享等等典禮的詳細儀式的典籍,闡述了春秋戰國時期士大夫階層的禮儀,提倡一種有等差的人倫禮儀。《禮記》主要是記載和論述先秦的禮制、禮意,解釋《儀禮》,記錄孔子和弟子等的問答,記述修身作人的準則。

春秋末年,禮崩樂壞,面對社會的沉淪和紛亂,「克己復禮」成了儒家先聖孔子的畢生追求,而隨著儒學在後世中國逐步確立核心文化地位,禮教實際演化為孔孟之道總的概括,人在家庭、社會和朝廷都要講名份及相應的責任,即男男、女女,夫夫、婦婦,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君君、臣臣等,仿效天地運行,成為人道。

中國傳統社會,就是家人禮教社會,它的社會結構和社會特徵與西方國家有著很大的不同,比起西方的宗教,禮教的影響則更廣泛和更深遠。禮教規範社會的方方面面,小到父子相處、夫妻相處,大到社會政治中君臣相處,臣民相處;小到日常百姓的婚喪嫁娶,大到國家的外交、軍事。在中國周邊的亞洲各國,有的從中國傳入禮教而沒有達到中國禮教的高度,有的雖有一部分中國禮教之實,但沒有中國禮教之全,禮教在世界上,是中國特有而為其他各國尤其是西方各國所沒有的。實際上,因儒家的禮教制度才能延續中華文明一直到了民國時期,中國歷代皇朝,禮教維繫著道德,禮教在家族倫理在,亡朝不亡國,而家族禮教倫理還同化了征服中原的鮮卑、滿族等民族的人。

但到了近代,由於列強侵略,尤其是共產文化的入侵和共產黨的作亂,傳統的禮教體製成為眾矢之的。二十世紀初的新文化運動打著「打倒孔家店」的旗號,對傳統禮教展開了一輪又一輪的攻擊,陳獨秀稱禮教為「屬人之奴隸道德」;李大釗稱「孔子是‘歷代帝王專制護符’」;胡適指出「勸人做烈女,罪等於故意殺人」;魯迅更是稱「滿本都寫著兩個字是‘吃人’」。

所謂新文化運動實際是一場邪文化運動,在「科學」、「民主」的旗號下對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和價值觀念進行顛覆,為共產黨禍害中華做鋪路石。共產黨雖然由士君子李大釗、陳獨秀首創,但它實際就是一個小人云集的惡黨邪教,由於中共邪說的激烈尖銳、全面徹底地反禮教傳統,使大多數士君子不加入或入後退出。但眾多小人儒、純小人、惡小人卻彙集到一起,演出了中華20世紀施暴和撒謊的歷史大戲:把正人君子全當敵人以暴力對待,以謊言粉飾共產邪惡為科學和民主。

中共篡取大陸政權後不久,就消滅了地主、士紳、資本家以及知識份子等禮教文化的傳承者;中共利用人民公社、大躍進等手段顛覆了中國人傳統的以家族為中心的社會結構;到了「文革」這種破壞更是達到了巔峰,大規模的「批孔」運動,焚燒優秀的儒家典籍,迫害成千上萬懂禮守禮的中國人,多少夫妻反目、多少父子相殘、多少師道無存。中共就這樣一波一波對傳統禮教進行破壞和顛覆,利用暴力和謊言,系統的用反天、反地、反文明的馬列黨文化改造和代替傳統的禮教文化。禮儀上邦被改造成馬列山寨,中華君子被改造成共產小人,時至今日中華上下已是道德無存,人倫廢盡,這無疑是中華民族五千年遭受的最大的災禍。

所以,中華民族要有美好的未來,唯有尋回昔日的信仰,解體中共,這是擺在中國人面前唯一的道路!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十一月刊

點此處進入【新看點】編輯部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