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稱無維穩預算 是外媒抹黑中國(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1-15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報導】財政部14日集中解答當前財政熱點問題時表示,中國宏觀稅負水平並不高,財政收入不存在與民爭利,並稱政府預算裡無「維穩」一項。財政部指,外媒所稱「中國維穩預算」達到6244億元人民幣是中國公共安全支出,而「公共安全支出略超過軍費非常正常,用不著大驚小怪」。

財政部:政府預算沒維穩這一項 用不著大驚小怪

官方媒體《京華時報》今日引述財政部相關負責人14日觀點表示,此前有消息稱「中國維穩預算達到6244億元並首超軍費」,這系渲染中國社會「不穩定」、「維穩代價高昂」,事實上,在中國政府的預算中,根本沒有「維穩」這一項。外媒所稱「中國維穩預算」達到6244億元人民幣,其實是中國公共安全支出,它涵蓋了公共衛生、公共交通、建築安全等諸多領域,將其稱為「維穩預算」是偷換概念。

該負責人稱,公共安全支出超過軍費開支在世界上有例可循,不值得大驚小怪。

官方與外媒對「公共安全」及「維穩」概念糾葛

新華網15日亦刊文發表評論,指責外媒法廣的這篇文章稱「中國維穩預算首超軍費」完全是「無中生有、張冠李戴」。文章還指責,這些西方媒體的目的就是要抹黑中國,製造不利於中國的輿論,並希望看到中國發生內亂。

針對這種質疑,法廣早前5月份就曾為文回應其引述過《光明日報》文章作為信息來源,這篇由《光明日報》發表、新華網也曾轉刊的題為《「天價維穩」的無底洞有多深?》文章中承認,今天「把維穩當做第一責任,已成為地方政府和領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這種思路引導下,2009年維穩財政預算執行情況令人震驚:全國內保費用達到5140億元,已接近軍費的數額。作者同樣把這筆費用稱之為「維穩預算」和「內保費用」。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長趙永琛在撰文辯護時也提到,「維穩投入實際上是國家對國家安全、社會安全以及公民安全進行的保險支出」,將二者等量齊觀。再有,5月份出版的《財經》雜誌發表《公共安全賬單》,也以簡明扼要的數據說明瞭「維穩」和「公共安全」的關係。在《財經》看來,「維穩」概念甚至比普通的公共安全概念更廣泛。

法廣文章指,綜合現狀,將維穩與公共安全相提並論,已經成為海內外眾多媒體的常識與通例。

評論人士:以公共安全支出來歸類是典型混淆視聽

經濟觀察網五嶽散人為文評論,財政部隔了這麼長時間才出來以正視聽,雖說這是他們神經過於粗大的一貫表現,但還是讓人覺得這哪裡是政府部門,純粹屬於尾巴被咬了一口,走出兩公里才反應過來的恐龍。

文章指出,這個所謂的「公共安全支出」正是一個真正偷換概念的詞彙。維穩經費並沒有列支在財政支出的事項上,其實並不是沒有這宗支出,而是分散在其他項目裡。用公共安全支出來歸類,是典型的混淆視聽。維穩經費應該分成兩種,一種是硬性的維穩,包括強力的警察、准警察機構,以及各類喜歡動武的機構,在各種突發性群體事件或者平時的對付上訪者時應用。還有一種時軟性維穩經費,包括用於贖買因為不滿而鬧事的群體、個體,賠付突發事件的賠款。如,動車事故的高額賠償主要是花錢買平安;上海大火,民眾自發紀念,而那些如臨大敵的警察的花銷等,這種軟性維穩的費用,比起硬性的支出要多得多。

他進一步表示,命名是一個具有為所有事情定性權力的政府所最喜歡做的事,是不是有維穩支出根本不是一個問題,在他們看來,問題是這個費用到底叫做什麼。

政治學者:中共維穩費用不止6千多億

有報刊指出,中共實際的維穩費用在2009年已經超越國防開支。2010年5月27號出版的《社會科學報》報告說,2009年度全國維穩經費達到5,140億元,超過了當年的國防預算4,807億元人民幣。該年是中共第一次「維穩開支」在「預算上」超過了軍事開支。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媒體時評作家李天笑曾指,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公布的軍費數字,實際數字要高於2到3倍,也有人質疑說維穩費用雖然公布是6千多億元人民幣,但是實際數字肯定不止這個數字,因為還有像各地的維穩經費,專項的維穩經費,這些東西都沒包含進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