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為什麼要射殺攜槍出走的士兵(圖)

作者:橫河 發表:2011-11-16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和大家討論一下吉林四名士兵挾槍出走被射殺的事。這件事情發生在9日,根據吉林市警方發布的一個緊急通知,說是9日凌晨4點半到6點之間的時候,吉林市的駐軍有4名士兵挾帶九五式自動步槍一支,子彈795發,逃離部隊。當天下午3點鐘左右,這些士兵在遼寧撫順市清原滿州自治縣的202國道被遼寧特警截獲。3個人被射殺,1人重傷被捕。這3個人是去年底剛剛入伍的新兵,是18歲的林鵬漢,瀋陽康平縣人;18歲的瞄準手李鑫鑫,湖南邵陽人;19歲的瞄準手張新岩,黑龍江慶安縣人;還有一名是23歲的中士楊帆,他是他們的班長,遼寧撫順人。

出走的理由是針對家鄉拆遷

我們先來討論一下這些人挾槍出走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網上的說法有很多,我個人認為我只能說他們是出走,而不是逃兵。為什麼呢?當然脫離軍隊可以泛泛的說是逃兵,但是逃兵其實也分不同的情況。如果說,他離開軍隊不打算回來了,就是永久性的離開,而且不辭而別,那種是逃兵。比如說徵兵以後他不願意在軍隊干了想逃回家去,這種叫逃兵。

但這4個人的情況並不是像一般逃兵那樣。我們來分析一下,有幾種可能性:第一種就是軍隊訓練太苦了當逃兵;這種情況是最多的,但是他一般都發生在新兵的訓練時期。而且單個的比較多,是往家鄉走,他很少有結夥者的。而這4個人是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像是一種集體逃亡的情況。而且這裡雖然有3個新兵,已經脫離了新兵訓練時期,已經分到部隊了,這種情況下跟新兵訓練是不一樣的。另外還有一個班長。所以他不是屬於軍隊訓練太苦而跑的。

第二種是軍隊嘩變。這種情況一般它出自軍隊內部不同系統的矛盾,或者是下級對上級的不滿,一般來說人數比較多,而且有某個部隊的軍官,或者是怎麼樣在帶領,這個情況在中國比較少,很少出現。嘩變的人數一般也多一些,有的時候會有建制,但是它主要的特徵是在軍營裡面發生衝突。像這種4個人挾帶槍支離開,而且一路上沒有作案,一直到被特警攔截為止,這個跟嘩變的情況顯然不同。

另外一種也有人談到就是說軍隊內部現在很腐敗,包括買官賣官。當然軍隊內部腐敗情況是非常嚴重的,但是這些腐敗的情況長期一直存在。它和這4名士兵的行動,顯然沒有特別明顯的關係。因為這種腐敗一般愈高層,腐敗情況愈嚴重,或者是特殊的部隊,搞物資的,腐敗很嚴重。像這種戰鬥部隊的士兵,這一級很少會接觸到高層的腐敗。因此這4個士兵的行動,跟軍隊內部的腐敗沒有直接關係。當然不能說完全沒有關係。

第四種情況就是網上討論最多的,大家都傾向於相信這個說法,就是4名士兵有3名家裡被拆遷了,其中有一名士兵的姐姐被強姦,因此他們回家去復仇。這種說法有一定的根據,但是它很難解釋4名來自不同地區的士兵一起走。其中我們剛才講的幾名新兵,有一名是黑龍江的,他向南從吉林往遼寧走的話,實際上就是南轅北轍了。這和他家裡面有沒有拆遷,應該關係還不是那麼大。另外還有一名士兵是湖南的,湖南太遠了,一般人都知道4名軍人在被通緝的情況下,他幾乎沒有可能可以和平的穿越半個中國。如果說是靠武力打的話,那4個人要想打到半個中國更是天方夜譚了。所以這個可能性,就是很難解釋是3名士兵家裡面都被拆遷。

那第五種可能就是最可信的說法,也是我個人認為最支持的一種說法,就是班長楊帆家裡被拆遷了。當然他這個說法當中,其中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有人說再加上他的姐姐被人強姦了,他回家想去復仇,另外3名士兵出於義氣幫他忙。這個說法前面半段比較有理,後面半段可能不一定真的符合實際情況。

在軍隊裡,新兵和班長在大部分情況下他們沒有很多義氣可言。軍隊裡面有沒有幫派?軍隊裡面肯定是有幫派。很講哥們義氣,但是這種它不是一個普遍現象,它存在於兩種特殊的情況。一種是老鄉,以地區來自什麼地方的老鄉結幫,這種情況和地方上其實很一樣的。你像現在去打工的,各地到某個地方去打工,那往往是來自同一個地方的人結成幫派。軍隊其實也是這樣,而且軍隊這種情況特別多,因為在早年中國各個地區人口流動還沒有這麼厲害的時候,軍隊它的士兵都是來自各個地方,所以軍隊裡面老鄉觀念特別強。就像軍隊以前士兵打群架,往往是不同地區的人和不同地區的人打架,是這種情況。

另外一種情況就是經過戰爭生死考驗的,併肩作戰過的戰友,這種情況就是屬於可以兩肋插刀的。新兵和班長之間的關係,它最大的可能性是平時的關係比較近,就是幾個人比較講得來。但是新兵對班長很難達到兩肋插刀要去當逃兵和冒生命危險的程度,這個不多的。當然也可能他們沒有想到當局會如此痛下殺手,只是說去幫人家忙而已。

軍隊它還有個特徵,就是一級壓一級,下級要聽上級的。服從命令是軍隊養成的習慣,習慣到最後只要比高一級就聽他的。不管這個人是誰,叫他幹什麼,這是軍隊要能夠作戰的最基本條件。79年跟越南打仗的時候,中國軍隊最不適應的就是沒有軍銜,所以軍隊一打散以後,不同部隊的人碰在一起不認識的時候,他就沒辦法指揮。因為不知道誰的軍銜高,這才導致後來中國在文革以後考慮要重新恢復軍銜制的一個主要因素。軍隊就是他不管你是來自哪裡的,只要是比他高一級的,他就得服從。

如果說,在這種情況下,班長家裡面有事,說跟我走,這3個士兵很可能習慣性的服從就走了。當然儘管知道,這可能是給班長辦私事。可能沒有那麼多講究,儘管他們明明知道,這可能不是軍隊的任務,而是班長的私事。但是這種事情你要知道在軍隊裡面有很多潛規則的。替長官幹活,干私活都不是屬於軍隊的任務,但是誰都要干。誰敢不干,誰能不干?所有的軍官都讓士兵、都讓比他低級的,甚至低級的軍官為他干私活。3個新兵很可能就考慮這不過是幫班長去幹一次私活而已,並沒有把它看得那麼重。這就是為什麼當時走的時候,4個人只有1支槍。實際上很可能只是班長一個人的行動,那3個人就跟他去了。

守株待兔的特警

支持這種說法的一個直接的證據,就是他們行走的路線。從吉林舒蘭市他們的駐地向南走,很快就進入了202國道。穿過吉林市一路向西南走,到達清原以後,應該離開202國道,轉向正南方,楊帆的家鄉新賓縣。當局很可能做出了類似的判斷,所以這個卡是設在清原的,特警就在清原縣,就他們再往下走的話,就離開202國道。所以就在他們要離開202國道之前,在清原這個地方設卡。特警就是在那裡守株待兔的。你不能解釋如果是沿路查就發現的話,不可能就在那裡把他們全部都消滅了。一定是把主要的兵力,就守在那個地方。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認為他們是逃兵,至少那3個新兵不是逃兵。

至於楊帆他的計畫我們不清楚,主要是不知道他打算怎麼去報仇,報仇以後他是準備回部隊去接受審判,還是就是報仇的時候就跟人家拼了就完了,不打算回去了。但是無論如何,辦完事情以後,那3個新兵他很可能是要歸隊的。所以我不叫他們是逃兵,而是把他們叫做出走。

中共的處理方式

第二個值得討論的問題就是,中共對這件事情處置的方式。出於以上的分析,一個班長能夠帶出3個兵出去,他絕對不是什麼精心策畫的逃兵,或者是外出搶劫這一類的事情。這個事情在他們這個班裡面,甚至在更大的範圍,就是平常玩的比較好的人當中,對楊班長家裡面的情況,知情者絕不會是只有這3個兵。平常一定知道。只是人們沒有想到他會真干而已。所以當局去調查這件事情的時候,只要到他們班裡面或者排裡面去調查,馬上就會知道這4個人的去向,他們出走的目的和出走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所以才會有當局在清原設防,這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一下就可以想到了,就可以調查到了。

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要把他們擊斃,一定從上面下達一個格殺無論的命令,就是一定要把他們殺了。這個命令在和平時期,絕對是太過分。即使說有一個人出走的時候是挾帶槍枝,但是他們在兵營裡面,他們在途中都沒有肇事,所以是知道他們的目的地。而且知道他們在途中不會去濫殺無辜,也不會去搶劫的。既然能夠在清原設防,他們一定知道那3名新兵是跟著楊帆這個班長走的,他們絕對是無辜的。大不了就是說替班長干一個遠程的,出遠門的私活而已。如果說僅僅是幫上司辦一個私活就要被判死罪的話,那麼中國的軍人至少有一半以上已經犯了死罪。

當然中共它在歷史上對逃兵的處置,它一向是非常殘酷的。在紅軍時期,大家知道,當時中央紅軍的組成,它只有一支部隊,來自南昌起義的賀龍的殘部,原來是正規軍。其他的老兵,就是秋收起義的農民,也就早了幾個月。當地擴紅的都是農民。所以在中央紅軍新兵是佔主要成分的,當時條件非常艱苦而且打起仗來死傷慘重,因此逃兵就很多。為了節約子彈,他抓住逃兵基本上就是活埋。這是我一個大學的同學,他是來自原來中共割據政權的中心,贛南興國的,他告訴我的。他們那個村子紅軍長征的時候,男丁男的能走路的全部被紅軍捲走,帶走了,叫做擴紅擴走了。興國一個縣就編了3個師,包括少共國際師。他們這個村子走了八百多個人沒有一個後來活著回來的。

當然那是戰爭時期。到了和平時期了,可能一般情況下不會有這麼重的懲罰。現在一般的逃兵,像剛剛當兵第一年,在新兵營裡面就逃出去的,不能吃苦的,那可能就是教育教育就算了。或者是給一些什麼懲罰,當然肯定不用活埋了,也不會去有更重的懲罰。因此像這種全部射殺的命令,雖然說有中共自己冷血的因素,應該還有其他的考慮。

主要的考慮我想應該就是帶槍帶人離隊。因為挾帶槍枝和子彈這種事情,畢竟發生了不是很多的。雖然說現在很多部隊裡面的管理混亂,甚至有人可以去盜賣槍支,盜賣彈藥,但是部隊裡面的士兵自己拿到槍往外走的,這還是屬於重大事件。軍官盜賣是另外一回事。能夠帶出800發子彈離隊,仍然算一個重大事件。這種事件,不是一個班長一個人自己就可以做到,部隊裡面一定會有人幫忙。這樣的話就導致上面惱羞成怒,所以它一定要殺一儆百,一定不能留活口,這個是中共的軍隊面子所決定的,這個是要射殺他的優先考慮。

另外一個因素我覺得可能更重要,因為這種事情一旦出來以後,既然動用特警,那就不是軍隊自己內部解決的,像這種事件一定是報到中央去。我認為中央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還可能有另外的考量,就是絕對不能出現軍人武裝抗拒、干擾地方拆遷行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到目前為止,拆遷基本建設,包括房地產和包括非房地產基本建設,仍然是中共政權掠奪民間財富進行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式。這雙方力量對比是非常不平衡。

至今為止被拆遷的一方,最激烈的行為就是自焚。而拆遷的這方,它在全國都採取暴力,包括政權支持和政權僱用的流氓打手,包括武警鎮壓在內的軍事力量做後盾,因此雙方的力量是極端不均衡,如果一旦出現有現役軍人用武裝方式來抗拒拆遷的話,哪怕只是一個獨立的個案,在全國範圍內引發的效應,將不會小於原子彈爆炸,這個是中共政權無法承擔的。而只要把他們留活口的話,當局就很難逃過真實的原因,當局就很難對外面做解釋,所以要把他們趕盡殺絕,也可能這是另外一個重要考量。

什麼是影響中國軍人士氣的主因

因為這是牽涉到軍隊問題,所以軍隊的現狀,當然對軍人就會有很大的影響。我們來看一看軍隊的現狀對這次發生4名士兵出走有什麼影響?第一個軍隊的現狀它是一個腐敗,當然腐敗對於任何一個軍隊來說,它是一個重傷。像現在嚴重到什麼程度?就是絕大多數軍官要升級的話,幾乎要有標價的,網上曾經流傳過一個連長這個位子就值60萬去買。買官他是為了利,也就是連長這個位子上他能搜刮出來的錢財,要遠遠多於60萬;如果說只有60萬的話,那他買官的錢賺到最後正好抵消,他一分錢都不賺,這不可能的事情,這種沒有利的事情不會去做的。所以肯定連長一個級別這個位子,數字要大的多,當然這可能不是普通的連長,也不可能是偏遠地區一個作戰單位的連長;他很可能是一些比較富裕地區的,或者是某些特種行業的連長,可能就要值這麼多錢。

當然就說明這個腐敗,只有腐敗才有這麼多油水,才值得花錢去買這個位子。當官的腐敗當然會影響士氣,但是這種腐敗不是一天兩天的,在沒有出現重大事件的時候,腐敗本身會影響戰鬥力,但是戰鬥力不打仗看不出來的。打仗有的時候也能夠應付過去,所以腐敗不會直接立刻造成看得見的傷害。

30年前打越南的時候,軍隊其實就有明顯的腐敗,當時叫做一線流血,二線流汗,三線流油;「流油」就是發戰爭財。當時仗還是照打,30年過去它也沒垮掉,所以腐敗本身,並不是這4個兵出走的直接原因。

第二個軍隊情況,就是有很多個人不滿。其實個人不滿而且導致的事故是歷史上歷來就有,而且其它國家軍隊也有像這種個人不滿導致開槍殺戰友殺無辜的。因為軍隊的特點就是有武器,所以它就很難避免,也並不僅僅是中國的特色。就像美國的得克薩斯州有個最大的兵營,在2009年就發生一個精神病醫生濫殺事件,他是反對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不願被派往那裡,據說是因為這個殺。

中國最著名是在1994年,北京衛戍區的中衛副連長田明建,因為和上級的矛盾,再加上妻子被計生辦強迫流產致死,後來他就殺出軍營到了北京建國門濫殺,甚至包括外國的外交官被殺。這些個人突發行為的隨機性,一般不會影響整個部隊,而且這一類的事情和這一次的事件,也不一定就有直接的關係,或者互相的影響。儘管田明建這個原始動機當中,他的妻子因為計畫生育,被迫流產而死這個事情,和這個事件起因有類似的關係,但我相信這兩者之間並沒有互相影響,相信這4名士兵中可能聽都沒聽說過田明建的事情。所以個人的不滿是有的,但是這不是中國軍隊的特色,也不一定會導致跟總體的士氣和戰鬥力有什麼關係,不一定會有。

第三種情況就是內部衝突,這種軍隊系統內部的衝突實際上是非常多的,而且一直存在,只是外界不太清楚。因為軍隊有它的特點,剛才我講的它老鄉、戰友成幫結隊的,由於地方的觀念或其他因素會打架。軍隊內部的鬥毆,軍人和地方的衝突是一向都有的,實際上或多或少這是中國軍隊文化的一部分,可以這麼說,這是和別的國家軍隊不是很相像。

我到以色列去看,因為以色列是全民皆兵的,每個人都必須服役,每個人都參加軍隊,而且當軍人是非常榮耀的,整個社會對軍人的尊重和優待是進入他們的法律和文化體系的,這種情況在別的國家可能不是太多。但在中國這種衝突一直存在,包括軍隊內部的衝突。

記得1989年「六四」以後,我們教研室當時和北京一個部門合作的項目,當時從老山前線下來的偵查大隊的一個部分,參加這個項目的合作,後來項目結束以後,當時這支軍隊和參加項目的所有人員,一起喝酒慶祝這個項目完成。當時有個當兵的喝多了,在回學校正門時和警通連的士兵吵起來,結果被警通連的人打了一頓,牙都打掉好幾顆,那人正好是剛剛從老山下來的特務連的。這就是我講的軍隊裡的鐵哥們一個來源,曾經在一起賣過命的。當時特務連的就有人放話說,當天晚上就要來摸哨,因為他幹慣了這種事情。後來軍裡的領導和師裡的領導就住到那幾個部隊去,絕對不允許他們晚上出營。說明這種事情在軍隊裡並不少見。像這種內部衝突,也不一定會對軍隊的士氣和戰鬥力造成實質性的影響。

現在我們就要談這4個士兵出走的原因,這實際上是目前對中國軍隊最大的威脅,就是社會嚴重不公對軍人造成的影響。窮本身不是問題,文革期間人人是窮人,軍隊的士氣遠比現在高。現在的軍隊無論是士兵還是低級軍官,他和社會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當然高級軍官和中央和地方官場上,也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我們講的主要是影響比較大的,對中共政權造成威脅的,主要是士兵和低級軍官。

在網路時代,軍隊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封閉,像這次事件以後,人們還找到楊帆的(網上)相冊。當基層的士兵或軍官家庭發生事情的話,就會影響到他們情緒、生活,甚至影響到他們的行動。「六四」期間軍隊鎮壓能夠成功,很重要的因素是軍隊的大部分人,尤其是軍隊的軍人和天安門的學生、北京市民沒有直接的關係,當時只是把軍隊提前一個月封閉訊息,然後告知他們去鎮壓反革命暴亂,軍隊馬上就行動。在行動的過程當中,除了最先的和北京市民有接觸的一部分以外,其他的軍隊士氣影響並不大。

現在的情況是拆遷和嚴重的官府欺壓百姓,已經變成了各地的社會常態,因此軍人家庭受影響的比例也相當的高。這種情況,也就是說軍人,包括軍官和士兵在內。因為當兵的主要來自農村家庭,或者是城市平民,就是說他們受掠奪的可能性,受拆遷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而掠奪全社會的財富,又是現在中共執政黨的既定方針,它不會因為某種事件去調整改變的。

這種情況對軍隊士氣和作戰的影響,要遠遠大於我們前面談到的幾個因素。因為軍人的職業就是要作戰,就是要準備付出生命的,你要人家付出生命得給人家一個犧牲生命的理由。萬一發生戰爭,如果戰爭在幾天或者幾個星期結束,那可能問題不是很大。但是一旦戰事受阻,或時間延長,或者傷亡巨大的時候,這個影響士氣的因素就會擴大。你想想看,有誰願意為了拆自家房子、強姦自己姊妹的政權去犧牲生命?

以前中共對外戰爭,它的口號是保家衛國,但問題是如果這個國、這個政權是毀了你的家的呢?這就是中國現在的現況,中共可以射殺這幾個士兵,它可以去整頓軍紀,可以處分這個軍隊的主要領導,但是它解決不了造成這個事件的原因。

還有些問題大家也都很感興趣,比如這4個士兵為什麼沒有戰鬥力。按照我們剛才的分析,這些人其實只有楊帆班長是到家鄉去,他的目標是當地的官府,或者是官府當中的某個人,他去討個公道或者去復仇,其他3個新兵是去幫他忙的,他們連槍都沒有,甚至可能都沒想到特警正在嚴陣以待準備射殺他們。再說這是一支坦克部隊,他不是步兵也不是特種兵,他不可能像特種兵那樣去作戰,他們只是打算去對付地方官員的,所以他們不可能對全副武裝準備好射殺他們的武警,或者是特警有什麼戰鬥力。好,謝謝大家!

2011年11月12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