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校車PK 心酸的對比責任誰擔(組圖)

發表:2011-11-17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印第安納首府發生一起車禍。一輛悍馬車撞上了停在路邊的一輛空校車。悍馬車最初是軍隊用車。據說,美國ZF對校車的安全標準是參照裝甲車制定的。


美國校車


中國校車


美國校車


美國校車

「美國校車,卡車撞上去成了廢鐵,校車沒事;中國校車,卡車撞上去,校車成廢鐵,卡車沒事。」——面對成了一堆廢鐵的幼兒園校車,網友唏噓不已。

核心提示:嚴重超載、逆行,斷送了20條生命,不少人痛斥校車司機無視生命和甘肅正寧縣小博士幼兒園利慾熏心,幼兒園自然難辭其咎(司機自己已經付出生命代價),但是,該承擔責任的只有幼兒園嗎?

不少網友第一時間將幼兒園校車被撞成一堆廢鐵的照片和美國校車與悍馬相撞後安然無恙的照片對比,認為我們校車的質量太差,應該研發或進口質量更好的校車。其實,我們已經有了一個校車標準,也已經有能力生產具有「裝甲車」安全質量的校車。關鍵是,配備運營正規校車的經費和校車管理制度上缺乏強制性規範。

專家認為,如果不能從管理體制以及財政保障兩方面入手來解決問題,校車安全事故很難避免。

解碼一 不堪一擊的中國校車

並不是所有接送孩子的車輛都叫校車,那是對校車的侮辱。

「美國校車,卡車撞上去成了廢鐵,校車沒事;中國校車,卡車撞上去,校車成廢鐵,卡車沒事。」網友在唏噓中調侃成了一堆廢鐵的幼兒園校車。與此同時,一張照片在微博和論壇流傳:2006年在美國印第安納首府,一輛悍馬撞上了停在路邊的無人校車,結果悍馬半個車體粉碎,校車安然無恙。

據有關部門統計,我國平均每41秒鐘就會發生一起車禍,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學生死於道路交通事故。相比之下,美國校車與其他車輛相撞,幾乎從不「吃虧」。

美國的校車都塗成醒目的黃色,車型是卡車頭加巴士車身。美國法律對校車的堅固性和安全性有很高的要求,校車翻滾時的保護、車身連接部分的強度和碰撞後油箱的防泄漏等,細節一一考慮週到。

美國校車引以為豪的不僅是防撞本事:2007年的7月31日,明尼蘇達州一座橋樑坍塌,正值交通高峰期,60輛汽車掉進水中,其中有一輛校車,其他車上傷亡嚴重,但校車上只有幾個孩子受了輕微傷。

2009年4月,央視新聞頻道系列節目《岩松看美國》中曾經做過一期叫《黃色的特權》的節目,講的正是美國的校車。在節目中,白岩松說,這才是真正的校車,並不是所有接送孩子的車輛都叫校車,那是對校車的侮辱。

實際上,中國的校車,名義叫校車,但往往只是學校隨意逮住的一輛車,甚至是用報廢車來運學生。「孩子的生命安全超過一切最有價值的財富!」這句話,用紅色大號字體印在美國多個州的《駕駛員手冊》上。反觀中國,據公安部2009年數據,每年有超過1.8萬名14歲以下兒童死於道路交通事故,兒童因交通事故的死亡率是歐洲的2.5倍、美國的2.6倍。

解碼二 我們已有小學校車國標

小學校車已經有了強制標準,但國家沒有明確政府部門和學校的責任。

中國什麼時候能有美國式的校車?家長們殷切期盼。網友也在呼喚中國制定出專業的校車標準,製造出更堅固的校車。實際上,我們已經有了校車國標,該國標借鑒的正是美國校車標準。

在兒童交通意外屢屢發生的背景下,國家有關部委牽頭制定併發布了《專用小學生校車安全技術條件》,並於去年7月1日起實施。該標準要求校車統一外觀塗裝、標誌,每個小學生座位必須安裝安全帶,如果車上裝有能開啟每個座位安全帶的集中控制裝置,其操縱件應在駕駛員可操控範圍內,並且該裝置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影響每條安全帶的正常操作功能。標準還要求每輛校車上至少應安裝一個照管人員座位,當座位數超過40個時,應至少安裝兩個照管人員座位。專用小學生校車還必須安裝汽車行駛記錄儀(俗稱「汽車黑匣子」)。

但與美國校車強制標準包括了各式學校的專用校車不同,這個標準只涉及小學的校車,而對於其他學校的校車尤其是更經常發生問題的幼兒園校車沒有制定強制標準。

更關鍵的是,這個標準只是一個設計和製造標準,並沒有相應的管理法規來規定,誰來買這種校車,誰來營運,誰來監管,不使用這種校車會有什麼後果。因此,該標準實施後,「山寨校車」依然橫行。

而在美國,校車生產的強制性標準只是其中一部分,美國有專門的《校車法》,規範各部門、各利益主體在校車運行當中所負的職責。此外,在美國,校車在路權上還有特殊待遇:一旦校車司機將「STOP」的指示牌打開,後面所有的車,無論在哪個車道,都必須停下來,即使總統座駕也不例外。(文章略有刪節)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