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奇談】如此的「欺負」人

作者:張昭涵 發表:2011-11-17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一位朋友最近遇到很多壓力,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被欺負」。也許就是因為在現實中遇到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吧,當她遇到我的時候,問我:「你知不知道在過去的輪迴中我有沒有欺負別人的時候?」我說:「有!」於是就給她說了這個很有意思,而且真的很欺負人的故事。

話說唐朝時候,在江南,有一位很有名氣的老員外,他家裡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這兩個孩子從小都喜歡看書。哥哥叫阿龍,妹妹叫阿卿。

後來老員外夫婦都故去了。因家境十分富有,兄妹倆經常在一起吟詩做對,這個「對」可不僅是「對子」的對,還有「對頭」的對的意思。因為妹妹很多時候就愛以難為哥哥為樂。當哥的心裏有時不痛快,也無法。只好用智慧巧解(或者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鑽空子)來應付妹妹。在這段時光中,也充滿了很多的樂趣。

後來他們兄妹開了一個店面,專們賣文房四寶之類的,同時也結交了很多青年才俊。

因為阿卿有點男孩性格,於是在與阿龍那些朋友接觸的時候,也很大氣。

記得在一次聚會上,阿卿纏著阿龍用「胭脂」為題來做一首陽剛味十足的詩。那些才俊們都笑著看著阿龍。阿龍連想都沒想,順口說:

男兒自古有陽剛
不戀胭脂溫柔鄉
蓮志在胸馳四方
化作正氣青史揚!

阿卿一聽,說這回算你撿便宜。你這回下用含「眉筆」兩個字給大夥做一首陽剛味十足的詩:阿龍環顧四周,眼珠一轉,心想,不能用上次的那種「韜略」,我得換一下方法。於是慢慢的從口中吐出:

鬚眉陽剛賽巾幗
筆如利劍刺邪魔
一心赤膽為黎民
坦蕩行世出真我!

這時阿卿的小臉有些發紅,說,哥你為何總是鑽我的空子?我這回不許你再鑽空子,我讓你用「手鐲」依舊做一首陽剛勁十足的詩歌。要求:讓這兩個字本身帶有陽剛之氣!阿龍此時無奈的說,我的卿妹,你為何總是「欺負」我,從小你就以為難我為樂?現在當著這麼多人的面你還是為難我,要不這樣,你也答應我一個條件:我如果這首詩達到了你的要求,我把你許配一個我這幫朋友中最窮的、也是最博學的那位阿雲,看如何?

旁邊的阿雲聽此言,差一點從凳子上摔到地上。因為他素聞阿卿刁鑽,愛捉弄人,但是也是很喜歡她,怎奈他自己太窮,沒敢動別的心思。當此時聽阿龍這麼一說,第一感覺就是:自己的「苦日子」好像不知是到頭了,還是會「苦上加苦」?!

阿卿偷偷的看了一眼阿雲,笑著說,反正你把我嫁給誰,我依舊會欺負你!

阿龍非常無奈的說,把你嫁出去了,就算你再「欺負」我,也不會像你在家那樣了,會有人幫我分擔你的「欺負」了!說完滿堂大笑。阿卿笑著催促阿龍作詩,阿龍略微思索了一下,道出了如下的詩行:

手臂健壯撐四方
鐲子雖小收盡妄(注)
身在寒舍心在天
七尺男兒顯陽剛!

註:這句的意思是,用小小的鐲子來收盡一切虛妄的想法和不真實的一切。

說完,阿龍就拉著阿卿的手,來到阿雲近前,說,從今日起你要幫我分擔一下卿妹的「欺負」,拜託了。

阿雲此時還沒有緩過神來,阿卿就催促起來了,我哥既然讓你幫他分擔我對他的欺負,那你現在就做一首詩,來表達你此時內心的感受怎麼樣?

要提起作詩來,阿雲來了精神了,順口就說:

龍兄囑託弟銘心
分擔欺負不負您
在下雖貧性和善
會讓卿妹定舒心!

從此阿卿就變著法兒的「欺負」哥哥阿龍和丈夫阿雲,他們此生過的很有滋味和意義。

他聽完這個故事,她說,唉,原來我也有為難別人的時候,那此時別人為難和欺負我也就不足為怪了!

我用笑聲默認她說的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