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新一輪「反華大合唱」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11-11-1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0年前,中國經歷了「三面紅旗」的人禍,具體就是「大躍進」帶來的災難,於是出現了所謂的「帝修反反華大合唱」。所謂反華大合唱,指的就是西方國家(帝國主義)對大躍進、人民公社的批評,蘇聯(修正主義)對毛澤東「小資產階級狂熱」的批評,以及印度與中國的邊界爭議和臺灣蔣介石揚言要「反攻大陸」(印度與臺灣合稱為「反動派」)。

共產黨為了轉移餓死幾千萬人的大災難,用國際「反華大合唱」來轉移焦點,激發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共產黨才便於矇混過關,推卸罪責。總之,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一向是中共維護自己統治的不二法門。文革如此、六四屠殺也是如此。

50年後的今天,「反華大合唱」似乎又開始了。表面上,去年在越南舉行的東協論壇爆發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衝突,其後美國不斷調整它的全球戰略與軍事部署,把重心轉到亞太地區。

今年11月10日APEC高峰會議在夏威夷舉行前夕,希拉莉在夏威夷東西中心發表演說時指出:「亞太地區現正面臨許多挑戰,從確保南海航行自由,遏止北韓挑釁、禁止核子擴散行為,到推動各國均衡且廣泛的經濟成長,都需要美國的領導。」希拉莉最重要的宣布則是:21世紀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

除了政治與軍事上的部署,在經濟上,美國除了在人民幣匯率上繼續向中國施壓外,更重要的是總統歐巴馬更在APEC高峰會議上推出TPP,也就是TheTrans-PacificPartnership;這是一個多邊自由貿易協定。最初於2005年由汶萊、智利、紐西蘭和新加坡4個APEC成員簽署。2008年,美國、澳洲、秘魯和越南先後加入,去年馬來西亞也加入,成員增至9個。TPP的初步目標,是在2015年時實現成員之間的零關稅,現在則將此一目標實現的時間定在10年後。此外,TPP還涉及金融監管、競爭政策、經濟立法、市場透明、反貪等。

顯然,它比APEC有更高的層次,成員則比東協加3廣泛。中國在東協加3有很大影響力,現在由美國號令TPP,明顯就將取代東協加3。監於保護自身農業而對零關稅非常謹慎的日本,立即宣布有意加入,被中國排斥在東協加3之外的臺灣,也表示願意加入。一旦TPP正式成形,外電報導,它可能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使得歐洲聯盟(EU)相形見絀。外媒還評論,日本加入TPP,將打亂中國的東亞戰略;而臺灣如果加入,不也打亂中國孤立臺灣的政策嗎?可見它的政治意義一點也不能忽視。

2005年成立的TPP為何到現在才發酵,顯然與目前亞太地區的局勢有關。也就是具備了「反華大合唱」的條件,這個組織才可能發展壯大。之所以如此,就是因為亞太國家感受到了中國崛起給他們帶來政治、經濟、軍事,乃至文化上的威脅。

這些日子來,表面上是菲律賓、越南與中國的領海主權爭議表面化,實際上,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之間的互動都加強了,所謂「反華包圍圈」已經逐漸成形。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對千島群島有強烈主權爭議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11月12日也達成共識,將考慮加強雙方於亞太地區的防禦及安全方面合作,其目標明顯也是指向中國。外媒評論,北京當局的軍事擴張,包括正在發展的隱性戰機及航空母艦計畫,都使鄰國感到擔憂。近20年來中國打俄國牌來制衡西方國家的戰略也面臨危機。

中國面臨這次的「反華大合唱」,表現相當克制,胡錦濤在APEC峰會上幾乎毫無反擊之力,對TPP沒能做出有效反應,國內也沒有大肆渲染。也許中國對這次的「突然襲擊」缺乏精神準備,從峰會上胡錦濤的精神狀態來看,似乎健康問題也影響他的鬥志。而從根本上來看,中共高層忙於國內的「維穩」,尤其是大部分精力要投入18大的權力分配,因此需要和諧的國際環境來保證他們的「內鬥」得以順利進行。果如此,美國、日本真是挑准了時機。

今年內,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將訪問北京,斯時,從敏感的中日關係,應該會看出一些中國的進一步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