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反映被拍攝者內心世界的暗調女性人像(組圖)

發表:2011-11-1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拍攝數據

EOS 50D
EF 50mm f/1.2L USM
光圈優先自動曝光(F4,1/60秒)
曝光補償:-1EV
ISO 250
白平衡:自動

要點

要點

必須讓眼部和唇部有高光

  當整張人像照片呈暗調時,最好在吸引視覺注意的部分加入光。通過加入高光,曝光可以更暗,讓照片顯得有衝擊力。拍攝暗調人像的關鍵不是單純的減少曝光。

考慮與背景光線的平衡

  如果從被拍攝者的背景(背後)有強烈光線射入,那麼畫面整體就會顯得比較銳利,成為一張鮮明的照片。普通背景的話,照片只會看起來較暗,但是如果背景有強光,那麼被拍攝者臉部的暗淡就會顯得很自然,照片的暗調就會被強調出來。

被拍攝者表情最好是冷酷且有野性美

  暗調的人像照片給人的整體感覺應該是比較酷的。所以被拍攝者臉上不應該帶著笑容。最好通過讓人有些吃驚的冷酷表情,來賦予照片特色。被拍攝者的姿勢必須和表情搭調,不要太有活力。總之拍攝照片時應該把握好整體的感覺。

針對眼部進行精確對焦

  人像攝影的基本原則之一就是對眼睛合焦。特別是在拍攝暗調照片時,眼神更是決定了整張照片的印象,所以必須精確合焦。要時刻注意合焦位置,拍攝後也不能鬆懈,要認真確認照片效果。

技巧1-積極更改ISO感光度

拍攝現場是在一條類似於隧道的昏暗通道中,而且是在逆光狀態下拍攝,所以被拍攝者必然會看起來比較暗。為了得到想要的亮度,必須做好使用較低快門 速度拍攝的心理準備。而且為了剛好得到不讓細微動作導致照片模糊的快門速度,在拍攝時將感光度調節為ISO 250。拍攝此類照片時應該根據周圍狀況使用適當的ISO感光度。

技巧2-將自動亮度優化設置為關閉

因為拍攝的目的就是有意讓臉部曝光不足,得到暗調照片,所以應該預先將「自動亮度優化」設置為關閉。如果設置為啟動的話,相機會對拍攝出的圖像數 據進行判斷,自動將臉部補償至「合適」的亮度。為了達到拍攝意圖,用戶應該在理解相機各種輔助功能的基礎上,根據場景不同將它們設置為「啟動」或「關 閉」。

技巧3-使用反光板調節臉部亮度

被拍攝者和相機的位置關係參見左圖。為了讓被拍攝者的嘴唇和眼部有高光,拍攝者謹慎地使用了反光板將從背後射來的光反射到臉部。如果反光板的光線過強就很難拍攝出暗調照片,所以應該使用較弱的光。

技巧4-使用實時顯示功能手動對焦

在拍攝時使用實時顯示功能手動對焦精確合焦,因為目的是拍攝出暗調效果,畫面整體較為昏暗,所以相對於明亮場景的對焦,此時應當更加慎重細心。如果無論如何都很難合焦,不妨試著在合焦時使用反光板打上稍強些的光,這樣比較容易觀察合焦位置。

使用較暗曝光讓人印象深刻
剝離多餘信息以接近被拍攝者的內心

暗調照片不單純是曝光不足的昏暗照片。它是一種能夠反映被拍攝者內心世界的高級攝影技巧,有意識地降低曝光,將色彩和形狀等信息從照片中剝 離,強調被拍攝者本身的存在。這是在拍攝男性人像時常用的手法,當然在拍攝女性人像時使用也完全沒有問題。它是一種能夠反映女性野性美的有效手段,能夠讓 被拍攝者變得冷酷,看起來判若兩人。在技巧3中說到的如何加入高光是使用這個手法的關鍵。如果眼部和嘴唇有光閃耀,那麼整幅畫面就會充滿生氣,從而具有亮 點。此外,在拍攝時應該儘可能選擇樸素的背景,注意構圖,讓人能夠自然而然地將目光集中到被拍攝者身上。這樣的暗調照片,在拍攝時需要精密的計畫,必須用 心注意好每一個細節。試著通過較暗的構圖,剝離那些多餘的信息,走進被拍攝者的內心世界吧。

 

来源:www.canon.com.c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