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名牌運動鞋產商東莞工廠爆工潮(組圖)

發表:2011-11-19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童裝生產基地浙江湖州織裡鎮因當地徵稅引發騷亂,已有28人被拘, 2011 10 28
路透社


東莞台資裕成鞋廠8000員工舉行罷工並集體上街(茉莉花網站/看中國配圖)

曾經是香港股市恆生指數成分股的台資企業裕元工業,旗下位於東莞的裕成鞋廠17日有8000員工舉行罷工並集體上街,抗議廠房訂下新規過於苛刻,加上公司計畫裁員又大幅調低福利,當局調派防暴警到場鎮壓,觸發流血衝突,至少數十人受傷。官方證實事件,稱勞動部門介入調停,又強調事件已平息。

事件凸顯受環球經濟不景氣等因素影響,素有廣東工業重鎮之稱的東莞近期已出現多次外資工廠倒閉潮,今年一至十月,東莞已有450間外資企業關門停業。

據香港傳媒報導,位於東莞黃江鎮的裕成鞋廠,從17日上午起,即被工人重重包圍,人群隨後堵塞黃江大道,全鎮交通幾乎陷入癱瘓,聚集人數一度突破萬人。現場消息指,至下午時分當局調派近千名防暴警到場,阻止工人遊行到鎮政府示威,雙方爆發衝突,數十名員工被警棍追打,頭破血流。

據瞭解,廠方近日頒布十一條新廠規,被工人斥為「霸王條款」,包括「七點到八點」不准上廁所等,引起工人極大不滿。這場勞資紛爭,早在上月27日已經爆發。裕成鞋廠以定單減少、經營困難為由,突然解雇18名工作了10年以上的中層主管。被炒主管認為廠方程序違法、補償不足,發起連續多日的抗議,雙方談判陷入僵局。

有消息指,裕成鞋廠向這些主管開刀,是為內遷江西做準備。寶成集團從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追逐低廉生產環境,將工廠開到大陸,目前在珠三角的珠海、東莞、中山和河源均設有廠房。

裕元工業的母公司為寶成工業集團,是全球最大主要國際品牌運動鞋及便服鞋製造商,旗下全球鞋類品牌客戶包括 Nike、Adidas、Reebok、Converse、New Balance、Timberland、Puma 及 Asics 等。出事的裕成鞋廠,為New Balance等品牌代工為主。

在過去20年,寶成集團藉助廣東低廉的勞動力,躍身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及休閑鞋製造商,鞋類年產量超過2億雙,但隨著珠三角成本提升,以及「產業轉移」政策,公司計畫把廠房逐步遷往江西,以節省開支。分析人士稱,隨著更多企業遷往內陸省份,加上歐債危機等因素影響,令企業定單下降,未來一年,珠三角的勞資糾紛,勢將加劇。當局若處理不當,恐防演變成群體性事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