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春聯惹禍上身 老人家被活活打死

理髮店前的革命春聯

作者:莫海帆 發表:2011-11-19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7年春,正值文革高峰,彼時全國亂象萬紛。

春節貼對聯是老祖宗留下的傳統,雖屬四舊,但為彰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形勢一派大好,老人家說這春聯不但要保留,而且還要貼得轟轟烈烈、熱熱鬧鬧,但必須除掉封資修的那一套,用無產階級的革命豪情取而代之。結果對聯有幸成為無產階級同資產階級鬥爭的一門重炮,其間充滿了濃烈的火藥味與革命的樂觀主義精神。下面僅舉一例,以饗讀者。

比如,為表達誓將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的決心,就常用毛澤東「唯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月換新天」,或「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閑」的詩句作春聯,以至不少老實巴交的人誤以為第三次世界大戰馬上要爆發了。

當年十別街有一理髮店,主人是一小老頭,1949年以前過來的人,難免有些歷史污點。文革開始後,不敢多說話,更不敢多幹事,生怕說多了、干多了會引火燒身,於是理髮的效率比過去低多了,理髮店也比過去冷清多了。與現時滿大街到處是法廊不同,這石別街僅有一家理髮店,理不上發的人自然有意見,尤其那些出身紅五類的革命造反派更是意見紛紛、火氣旺旺。圩場上的造反派頭頭因此視他作對文革不滿分子,緊緊揪住其歷史問題,組織了好幾次批鬥大會,把個小老頭鬥得烏七八糟。

不過,這小老頭人挺聰明,又挺有鬼點子,眼看形勢對己不利,馬上見風使舵,千方百計地討好造反派。

1967年春節將至,中央號召過一個革命化春節。為烘托革命氣氛,規定各家各戶、機關單位都要張貼革命春聯。這小老頭子讀過幾天私塾,可謂有點文化功底,覺得這是表現自己的好機會。於是冥思苦想好幾天,終於擬出一付既符合其理髮職業特點,又詼諧易記的好對子。到了年三十晚,趁著夜色偷偷摸摸貼了出去。上聯為,「舊社會連根鏟除」,下聯是,「新社會從頭做起」,橫批是,「革命到頂」。無論從那方面看這都是一副寓意深刻且理論聯繫實際與時俱進的好對子。

對子貼出後,他左看看,右看看,越看越得意,越看越高興,自以為這是天下絕對,即使不能向造反派頭頭邀功請賞,至少也可以減輕自己一些罪惡。

年初一,便早早起床,守候在自家門口等著向前來檢查的造反派頭頭獻媚取寵。

這造反派本是一群烏合之眾,懶得比死蛇爛螞拐。大年初一的一直賴到近午才起床,弄得小老頭左等右等不見來,最後只好改變主意,決定先到親戚家拜年。誰知這小老頭前腳剛走,造反派頭頭後腳便到。真是活該他倒霉,那造反派頭頭不學無術是出了名的,可咬文嚼字、鑽牛角尖功夫也是遠近出了名的,這螞蟻裡他都能啃出硬骨頭。

一到理髮店前,用三角眼瞧著那春聯,便嘰裡呱啦罵了起來,「他媽的,誰膽子這麼大,革命什麼時候到頂了,毛主席他老人家不是天天教導我們說,這萬里長征只是走完了第一步,今後的路還很長很長。這老東西怎麼這麼反動,竟敢詛咒文化大革命革到頭了,趕快把它撕掉。」沒料小老頭不在家,沒人幫撕,氣得造反派頭頭呲牙裂嘴直跺腳,只好自己動手,遂決定於當晚召開批鬥小老頭的大會。

晚上批鬥大會,大橫額上赫然十數個又黑又粗的大字,「斗倒斗臭現行反革命分子×××,誓將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小老頭名字上還被人用紅墨水塗了幾個大紅叉叉,表示其罪大惡極民憤極大。會場上群情激昂,人人磨拳擦掌、氣憤填膺,口號聲此伏彼起,一浪高過一浪,似乎要把小老頭生吞活剝掉。瞧這陣勢,小老頭被嚇得語無倫次,當眾尿了褲子。

鬥爭會上,領頭的厲聲喝斥道,為什麼你竟敢在光天化日之下書寫反動標語,是不是陰謀推翻無產階級專政,企圖搞反革命復僻。老頭子戰戰兢兢道,他沒有寫反標,他寫的只是春聯,原本橫批是打算寫「革命到底」的,這是毛主席說過的話,但想到他老人家(其實這小老頭比主席年齡還長)理論聯繫實際的最高指示,感覺到這「底」字還不如這「頭」字好,搞理髮的人天天都摸「頭」,這「頭」字自然與理髮工作聯繫得密切些,可又想,下聯裡已有「頭」字,大家都懂得寫對聯的規矩是用過的字不許重複,只好改為「革命到頂」,這「頂」字的意思與「頭」字相近。但本人才疏學淺並不知道「革命到底」是革命,「革命到頂」就是反革命,就是反對偉大領袖毛主席,就是陰謀推翻無產階級專政,我真是罪大惡極千刀萬剮啊。這下造反派喊得更凶了,即使「革命到頭」也是反革命,你這是在當場放毒,罪加一等。於是可憐的小老頭被捆成皮球似的,吊在高高的二樑上,任人辱罵吐口沫。

其實細想想,這「革命到頂」,「革命到頭」,「革命到底」,都是一個意思,可按當年的邏輯有的是革命,有的卻是反革命。

大會結束,造反派決定給小老頭戴上現行反革命份子帽子,逐出革命理髮隊伍,強迫勞動改造,以觀後效。第二年夏天,趕上史無前例的敲人風暴,小老頭被活活打死,死時怒目圓睜,入土時亦未閉上。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