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人集會要求軍方放棄政權(圖)

發表:2011-11-19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者在開羅解放廣場呼喊反軍政府的口號

埃及革命後首次舉行選舉還有僅僅一個多星期時間了,就在這時,示威者大批出動走上街頭,抗議他們所說的軍方企圖延長自己的「臨時」權力。

解放廣場再集會,不滿軍方不放權

星期五,埃及開羅的解放廣場人山人海。信仰政教合一的伊斯蘭主義人士和奉行政教分離的世俗派人士、保守派和自由派聚集在一起,要求軍隊在未來幾個月內放棄政權。

眾矢之的是所謂「塞爾米文件」,這是一個提議,準備在新憲法中讓軍隊免受文職政府的監督。執政的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說,這只是項建議,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民眾不相信他們的說法。

抗議者:軍政府忽視民意如舊政權

商人阿什拉夫.薩義夫說,他不清楚這次集會示威將能取得什麼成果,僅僅希望軍方明白輿論的力量是不能忽視的。

他說,軍方委員會對待埃及民眾的方式就像一條蛇一樣。他哀嘆軍方統治者缺乏公開性,和過去政府一樣,不考慮人民的意願。

這是這幾個月來規模最大的集會之一。示威者還要求盡快將向民主政權過渡。在現計畫中,議會選舉將在本月末到明年3月之間逐步舉行,然後新立法機構再用長達一年時間起草一個新憲法,這些都做完之後才開始進行總統選舉。

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掌權到2013年的可能性讓觀點迥然不同的人們團結在解放廣場,他們當中有臉書(Facebook)活動人士、超保守的原教旨主義穆斯林團體薩拉菲派人士以及中間派人士等。

學者:民眾革命目標必付諸實施

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伊斯蘭教研機構愛資哈爾的成員阿伊曼·哈桑說,埃及民眾今年早些時候為之而奮鬥的那些原則和理念一定要付諸實施。

哈桑表示,要設立民主政體,排除過去體制當中的殘餘勢力,結束腐敗。他同時希望能夠選舉出一個沒有軍隊背景的總統,而且社會上要有公正,以便人們得以恢復尊嚴。

伊斯蘭原教旨團體從幕後走到臺前

不過,社會公義究竟在什麼基礎上,前來參加抗議遊行的人,對此似乎有著很不同的看法。這次抗議遊行是埃及的伊斯蘭主義團體號召展開的。在今年早些時候反穆巴拉克的抗議活動中,這些組織沒有過於出頭露面,但是現在,他們在埃及各地的競選活動中表現出相當的優勢。馬哈茂德.納哈特就是信仰原教旨主義的薩拉菲派穆斯林團體努爾黨(alNour)的支持者之一。

他說,埃及「從本質上說就是一個宗教國家」。馬哈茂德一邊說著,一邊在前來參加抗議遊行的人群中為他支持的候選人拉選票。

在馬哈茂德附近,一位名叫貝希拉.法塔赫的年長的婦女說,她之所以到開羅的解放廣場來,就是因為要表示她對那些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團體的支持。

這位老年婦女說,她到這兒來,就是要為了要讓努爾黨被選上。她希望伊斯蘭教能夠在埃及當道。當被問到努爾黨或者是其他伊斯蘭主義政黨有可能反對埃及革命期間提出的平等權利等原則時,這位老婦說,她不在乎。

不過,前來參加抗議的世俗派人士對這一點顯然很在乎。那些傾向於自由派的團體在競選期間強調說,一個由伊斯蘭宗教團體執掌的政府只會讓埃及倒退,而不是進步。在開羅的解放廣場上,這兩派之間時有一些小摩擦。至少在目前來講,這兩派大體上還是團結一致,反對當下執掌政權的軍方領導層。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