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中國直接投資持續下降

發表:2011-11-19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商務部說,10月份美國在中國直接投資(FDI)繼續下降,其部分原因在於製造企業回歸以及中國勞動力成本上升。而美國貿易專家則指出,中國的歧視性政策也是造成美國投資減緩的原因。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瀋丹陽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談及中國吸收外資情況時說,10月份美國投資降幅進一步擴大,但沒有提供具體數字。不過,他說,今年1到10月間,美國實際投入外資25.67億美元,同比下降18.13%,比前9個月降幅擴大9個百分點。

在談到近期有關美國企業回遷潮的消息時,瀋丹陽說並沒有形成所謂的回遷潮。不過他說,必須承認,由於美國經濟發展形勢還不明朗,而美國又一直在積極實施產業回歸和製造業再造政策,因此對中國高附加值行業吸收外資形成一定壓力。

根據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的報導,瀋丹陽認為美國和歐洲經濟形勢低迷是其對中國直接投資下降或者增長放緩的主要原因。他說,面對黯淡的經濟前景,許多公司不願意投資,或者追加投資。

這位發言人還說,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6月有關吸引直接投資的講話,也促使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回遷。

華盛頓經濟智囊機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貿易問題專家加里·赫夫鮑爾(Gary Hufbauer)則認為,美國其實並沒有實施什麼新的政策鼓勵美國企業回遷。他說:「這背後沒有新的政策。根據波士頓諮詢集團的調查,(部分企業回遷)是由市場力量驅動的。美國的工資沒有上漲,雖然比中國要高,但美國的生產效率更高,抵消了工資差距。而同時,中國的工資卻在高漲。」

赫夫鮑爾說,要說政策,美國企業在中國直接投資減少,反而和中國採取的歧視性政策有關。他說:「中國通過各種方式強調自主創新政策:堅持讓在中國有合資企業的外國公司向中方企業轉讓技術;不論在省級和中央級別的政府採購項目中,傾向於本國企業或合資企業。這些在美國公司中都非常不受歡迎。而這有可能會影響一些公司在中國增加投資的興趣。」

赫夫鮑爾強調,知識產權對於美國企業而言極其重要,如果讓它們以此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交換條件,它們當然不會高興。

不過,赫夫鮑爾說,中國在實施這些政策的時候應該會有所軟化,或者做出更動,因為他們會看到其效果並不是自己當初希望得到的。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