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怪現象(圖)

作者:黃碩 發表:2011-11-20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GDP年增長不受世界經濟形勢的影響

當前,中國的經濟有三怪:一怪,為啥中國經濟如此高增長,老百姓的心情咋就高興不起來?二怪,為啥國外一個勁地呼籲人民幣升值,國內民眾手中的人民幣卻被高物價「貶值」,感覺錢不如以前值錢?三怪,GDP年增長不受世界經濟形勢的影響,而人民群眾的資產卻隨世界經濟的變化而泡沫化?

探究這三個怪現象,經濟學家原本可以用一句話或幾句話將這三怪歸為一點說清楚講明白。可因這些經濟學家顧及自身利益,經常好用他們的政治智慧說當前的經濟現象,將經濟問題政治化;而中國的政治家又總是不懂裝懂地用經濟方式指導政治,所以,三大怪加上這兩怪,就有了下面筆者所說的實體經濟停滯不前,而GDP繼續增長的另一個怪現象。

眾所周知,中國年增長的GDP實際上是土地價格所帶動的。一塊地,如果它本身不創造價值,而只是在價格上泡沫化地增長,這樣的GDP,它能體現國家經濟的發展,能維繫經濟的可持續性嗎?既然連普通百姓都知道不可能,為何各級領導幹部卻還樂此不疲,非得繼續這樣欺上瞞下呢?——這是不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呢?

再者就是人民幣的外升內貶,其原因究竟在哪裡?是因為出口創匯與國內外匯管製出現的矛盾嗎?如果是,為何不改革它,有錯必糾呢?企業出口創匯,每掙得一美元,國家就要印鈔(同比值的人民幣)加以兌換。外匯留國外,買外國債券(怕它回來衝擊國內市場),同比值的人民幣國內流通,導致各國政府因中國的外匯衝擊市場,從而要求人民幣升值;而國內的民眾,同樣因這些外匯沒回流國內,感受不到出口創匯給自己帶來的實惠,要求提升薪資與國民收入的比值,這一怪現象究竟是政府錯了,還是百姓錯了呢?

今年,又浮現出另一怪,就是民間借貸。國家斷了放貸,收緊銀根,可「國家放貸」並沒真正意義上停止,而是由第三方也就是民間借貸繼續放貸。這種放貸的利弊現已顯現,國有各大銀行每日可賺約20億元人民幣,而企業借貸成本相應地提高了四倍,有的比這還要高,不堪重負。

最讓筆者不可思議的是百姓的薪資,要問手中的錢這幾年是不是比以前多了,沒人否認。可要問這錢夠用嗎?生活跟原來比幸福嗎?不同階層的人給出的答案一定不同。而這不同,應該跟上面說的怪有關,是上面這些怪現象的彙集,讓百姓手中的錢如魔術師紙變錢的道具,時而像錢時而不是錢,看著是錢,花起來不值錢。

中國的決策者們應該警醒,及早制止這些怪現象繼續蔓延,並遏制新的怪現象的出籠。否則,當這些怪植根於普通民眾的生活習性中,大怪生小怪,見怪不怪,你也怪他也怪我更怪,整個中國社會,必將正氣全無,怪事不斷:荒唐事、醜陋事、淫穢事、群魔亂舞…… 理性想想這些怪的演變趨勢,它們是否會導致資本的大挪移,讓中華五千年傳承的道德觀、價值觀真的止於我們這一代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