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降下來是股市最大的利好

發表:2011-11-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第四季度以來,不斷聽到「降價」的消息。國際上是金價和原油等大宗商品降價,國內先有房地產降價的消息,後來又有農產品價格大幅回落的訊息。總之,最近一兩個月,投資者聽到最多的消息就是降價的消息,這對股市來講是實質性利好。

(1)物價降下來,貨幣政策才可能進行預調和微調。中國經濟的特點,擴張和增長不是難題,難就難在調整和收縮。要擴張很容易,要增長也不難,但要調整,要緊縮,從來都是困難的。物價降下來以後,不說別的,就說存款準備金率,連續兩年多不斷上調之後,向下調整的迴旋餘地非常大,想怎麼調就怎麼調,想調幾次就可以調幾次;同樣,房地產也是這樣,各種政策,多管齊下,房地產的日子自然難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示,房價下跌會使銀行資產的風險增加,但房價除了上漲或者下跌之外,盤整也有可能。穩住房價並不難,難的是遏制住房價上漲的勢頭。房價只要不漲了,迴旋的餘地就很大,那麼多限制房價的政策在那裡,隨便鬆兩條,房價能跌到哪裡去?總之,只要物價降下來,宏觀經濟政策迴旋的餘地就非常大,這對股市來講是實質性利好。

(2)資本市場的波動方向會受到物價走勢的嚴重制約。物價水平普遍而持續的上漲就叫通貨膨脹,不管造成通脹的原因是什麼,就最終的表現來說,總是貨幣多了,商品少了,供求失衡了,物價就上漲了。所以,全世界對付通脹的方法都是一致的,治標的方法是減少貨幣供應,治本的方法是增加商品供給。就宏觀來說,治理通脹就必須收緊銀根。收緊銀根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外,資本市場工具也被越來越廣泛地應用。簡單地說,滬深A股的總市值從35萬億跌到25萬億,兩年裡總流通市值「蒸發」了10萬億,這些錢沒了,推動商品價格上漲的壓力就大大減輕。財政工具的辦法是減少投資規模,通過乘數效應,經濟會得到緊縮;貨幣工具的辦法是通過加息和提高準備金率減少市場的貨幣供應量。從2009年8月以來,財政和貨幣工具的運用受到了廣泛關注,但從實際效果來看,資本市場的縮水,股價的下跌,對經濟降溫的作用更加明顯。因此,只要對付通脹是經濟的首要任務,股市就一定沒有行情。

進入10月下旬以後,市場在2300點左右形成了一個階段性底部。這個市場的底部,在11月上旬得到了宏觀經濟數據的印證。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0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同比上漲5.5%,從這一點來講,這個底部是有宏觀經濟數據做支撐的。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最近都表態,貨幣政策要適時、適度做出預調和微調,所以,這個底部也有貨幣政策的支持。而所有這些支持,歸根到底都是因為物價降下來了。只要物價形勢不會惡化,2300點作為底部就會有很強的支撐力。

来源:新民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