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之地 官員何故笑容依舊(圖)

作者:Lwpqy 發表:2011-11-20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安肉夾饃店如此慘烈的爆炸,高個子領導卻春風滿面。(網路圖片)

西安肉夾饃店如此慘烈的爆炸,在現場卻出現了不和諧的一幕。據網友拍攝,幾名前往處置的消防領導竟然表情輕鬆,其中一名高個子領導更是春風滿面。照片在網上頓時引起了軒然大波。經網友人肉,這位領導為上月由天津市消防總隊副總隊長升任陝西省公安消防總隊總隊長的周詳大校。隨後,眾多網友轉帖該領導的笑容照,並與慘不忍睹的現場照片對比展示。(11月15日《新快報》)

哭與笑是人的天性使然,但有時候要分場合,如果哭錯地方或者不該笑的地方而笑容燦爛,那就大煞風景。比如乘興看花,偏偏有人見景生情、勾起心事,嗚嗚咽咽哭個不停,同游者勸解不及,哪裡還有心思賞花?再如別人剛失戀或者失去親人,內心原本就很痛苦,你去安慰開導別人卻滿面春風、滿臉笑容,不是讓別人誤會為落進下石,將讓別人痛上加痛,傷疤上抹鹽巴!

在如此慘狀的現場,空氣中瀰漫著痛苦與哀傷,即使官員很難做到觸景生情,但是也應該掩飾一下自己的笑容,畢竟場合不對,笑容更和現場的氣氛、基調格格不入;和諧社會應該處處畫面和諧,但消防官員的笑卻是如此的不和諧,而且令人氣憤。生命的可貴無需多說,即便是陌生人遇難,同胞們都是心理難受;但身為群眾的父母官,如果愛民,那應該懂得惜民,我們並不要求每個人都哭得稀裡嘩啦,我們也並不希望官員們哭的多傷心、多真切,但是最起碼對死者、死者家屬的尊重應該可以做到,這是最起碼的道德倫理底線。但消防官員的笑容雖然燦爛,表情很是春風得意,但卻暴露了自己的本性,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其並不是一個愛民、為民、惜民的好官員。

笑可以有多種解讀,不同的表情蘊含著不同的含義,有奸笑、淫笑、傻笑、苦笑、假笑、開心的笑等等,從照片上分析官員的表情,很難用一個「笑」來詮釋;當然,許多官員都喜歡笑,尤其是見了上級領導,笑得兩眼都瞇起來,眼睛小點的,有時候都難以找得到,這不是一種偏見,即使是偏見,也是一種合理的偏見。消防隊長的笑看起來很輕鬆,雖然是到前線處理指揮現場,但從放鬆的表情看出對如此重大的事故並沒有放在心上,那他能把群眾的安全放在心上?如果一位領導安全意識強,心系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來到如此悲痛而又慘烈的現場,他得表情能夠如此輕鬆,他能夠笑得如此燦爛?

海恩斯法則告訴我們:每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背後,都有二十九次未遂事件,一百個徵兆,以及一千個安全隱患。要避免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就要消除這一千個隱患。從這個角度出發,消防隊長應該也有責任,如果安全宣傳到位、群眾安全意識加強,加大對各種商鋪、居民樓、飯店等消防安全隱患排查,那也許能夠避免這種悲劇的發生。有時候看似是天災,但其實許多安全事故都是人禍。

是的,我們無條件要求官員們帶著哭聲、流著眼淚上陣,因為我們都不是林黛玉,即便真哭了也會讓別人誤會為作秀;然而在大災大難面前,面對著已死去的人及其家屬,作為群眾的父母官即使表現不出悲天憫人的情懷,但也應該收起自己的笑容,做到最起碼的尊重,因為,這是一個做人的基本倫理底線;你雖然一笑而過,卻傷害了許多人的信賴與情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和平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