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陸豐數千村民遊行靜坐 誓與土地共存亡(組圖)

發表:2011-11-22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數千民眾11月21日在陸豐市政府前靜坐


廣東陸豐萬名村民遊行示威,打出「反對獨裁」、「還我人權」等標語(看中國配圖,微博圖片)

曾獲得「全國文明村」稱號的中國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的數千民眾11月21日上午舉行遊行,抗議村委會操縱選舉和違規倒賣土地。兩個月前,當地也曾因征地問題發生騷亂。

中國大陸媒體財新網的報導,參加遊行的有近4000人。遊行隊伍從烏坎村一直進行到陸豐市政府,持續約三個小時。報導說,陸豐市代市長邱晉雄接見了遊行群眾。遊行隊伍中午散去,現場沒有發生衝突。

美國之音記者21日下午致電陸豐市政府,但電話無人接聽。當地商鋪的工作人員都不願就遊行發表評論。新大興酒樓的一名工作人員以「要做生意」為由拒絕接受採訪,但證實香港媒體已到達現場。

推特上發布的遊行照片顯示,村民們打出了「反對獨裁」,「懲治腐敗」「與土地共存亡」等標語。另外一張照片顯示,這次遊行的兩大訴求是抗議村鎮選委會操縱選舉和要求撤銷違法成立的陸豐市烏坎港實業開發公司。

「好村官」現在人人喊打

烏坎村是個人口約1萬3000多的邊陲漁村,因地處開發區,近年來經濟發展迅猛,成為中國廣東省委近年力挺的「樣板村」,被當地媒體稱為「好村官」的村支書薛昌還當上了全國勞模。

不過烏坎村村民說,村黨支部書記和村主任40多年來沒有換過,每次換屆選舉時都偽造選舉結果。

美國之音記者瞭解到,村民們要求取締的烏坎港實業開發有限公司的法人正是村支書薛昌。公司網站上介紹說,這家公司成立於1992年,主要經營房地產開發。

村民們在訴求書中說,烏坎港實業開發有限公司的開發項目已造成嚴重後果,包括毀掉1000多畝的稻田、3000多畝旱田、7000畝的綠化林帶並嚴重污染烏坎港口,威脅以捕魚為生的村民的生活來源。

多年上訪未果 土地問題引發騷亂

從2009年起,烏坎村的村民一直因為土地問題上訪。今年9月中,當地連續幾天爆發大規模騷亂,村民們說,當地80%的集體土地被違規賣出,官員們私吞了7億多元的征地賠償。 騷亂一度引發警民衝突,造成多人受傷。

9月中的第一波騷亂在陸豐市政府承諾調查征地不公事件後平息下來,但征地糾紛顯然至今仍未解決。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