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被美國圍困?

發表:2011-11-22 0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媒普遍認為,歐巴馬的亞太之行是美國針對中國的「外交勝利」,美國在政治、經濟和地緣戰略上全方位地向其最大債主挑戰,而北京在巴厘島峰會上被迫讓步處於守勢,標誌著美中兩國的緊張關係進入新階段。

《法蘭克福匯報》11月20日評論認為,巴厘島的兩天峰會轉化為一場「權力鬥爭」,「北京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不希望談持續發酵的南中國海領土爭端,而歐巴馬馬上就利用第一機會讓這個計畫落空。」

評論說,歐巴馬將這次峰會視作「主賽場」,一到巴厘島就表示要談南中國海安全問題,此時人們只知道菲律賓總統堅決支持他。當18個國家代表星期六開會時,人們相繼發言要求「多邊解決」領土爭端。「這等於是對北京挑戰,中國不僅想迴避這個話題,而且爭取與相關國家雙邊解決衝突。」在14個代表發言之後,歐巴馬的簡短髮言定了調子。

該報引述美媒消息說,溫家寶雖然再次重複峰會不適合討論,但不再堅持雙邊解決。「可能歐巴馬和溫家寶兩人的臨時會晤也起了作用。」

美國全面挑戰,北京被動防守

該報認為,「雖然並未澄清任何問題,但是華盛頓的新太平洋攻勢取得階段性勝利,所以,現在似乎首先得接受在華盛頓參與下就爭端進行談判。南中國海的紛爭數十年來一直沒有平息,偶爾也導致衝突。中國宣布整個海域是自己的,包括石油和天然氣豐富的斯普拉特利(西沙)、帕拉塞爾(南沙)群島以及主要海上貿易路線。」

該報寫道:「從許多東南亞國家角度看,中國這兩年維護其領土的要求更加咄咄逼人,它們憂慮地關注中國海軍軍備,特別是第一艘航母即將投入使用。……

「有些人在週末表示擔心,認為華盛頓對中國表現的強勢會增強該地區的緊張,甚至會分裂東南亞國家集團。然而,至少在決定性的18國峰會上沒有證實這一點。如果美國的報導正確的話,只有緬甸和柬埔寨的總理保持沉默,沒有加入對中國持批評態度的行列。」

針對美國與緬甸的接近,該報認為,這個措施會引起中國不快。「迄今北京可以不受干擾地在這個水力資源和原材料豐富的後院施加影響,這似乎將成為過去。今年夏天中國人的一個水電站大壩項目就在緬甸引起許多抗議,以至於項目擱淺。這是第一個信號,新政府決心擺脫中國的圍困,也在西方尋找新夥伴。」

美國的「完全勝利」

奧地利《新聞報》11月20日稱歐巴馬的9天亞太之行是一個「完全的勝利」,「在經濟、軍事和地緣戰略上開啟了美國的太平洋時代」。

該報寫道:「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巴厘島的東亞峰會上請求與歐巴馬單獨會談,標誌著兩國的緊張關係進入新階段。去年,中國外長在河內的一個類似聚會中還憤然離開。北京明白了時代的徵兆,其輪廓已經在上週清晰可見。華盛頓在所有的戰線向其最大的債主挑戰,中國感覺受到美國的鉗制,被美國的盟友從日本到菲律賓和澳大利亞直至印度所包圍,簡直就是圍困。甚至對緬甸,其軍人政權被中國人視作追隨者,美國也打開了突破口。希拉里·克林頓下個月訪問緬甸無疑對中國傳遞了一個威脅的信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