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小女生 大火中挨家拍門救15人(組圖)

發表:2011-11-22 1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突然來採訪時,課堂上的「最勇敢小女生」夏娟有些不知所措。


 夏娟在養父的兒子家中寫作業。


起火的房屋已成廢墟

11月3日凌晨,江西省南昌市筷子巷35號發生大火,一名中學生葬身火海,讓人扼腕嘆息。火災過後,住在35號的大部分居民回憶火災發生的情況時,一個名字不約而同地從他們口中說出。夏娟,一名12歲的初二女生,在發現大火時沒有選擇獨自逃生,而是逐一拍開鄰居的門,至少15名居民因此倖免於難。她被鄰居們稱為「最勇敢小女生」。

起火地點的房屋是磚木結構,房內堆放著很多易燃物。火災發生後,火借風勢,緊鄰的33號老房子也被引燃,37號7層樓的住房及旁邊街道的部分房屋也被燒。經最終清查,30多戶民宅被付之一炬,一名14歲的初三男生殞命。該男生母親陳曉鳳說,他們靠東邊住的五六戶人家有十多名居民,都是從鄰居胡兵家靠街道的小門逃出來的。當時還沒人意識到已經著火了,知道著火是通過一個小女孩拍門呼喊。這個女孩就是夏娟,南昌遠航學校的學生。

夏娟的父母都是環衛工人,租住在此處。火災發生前,夏娟的父母已像平時一樣早早出門上崗打掃街道。當天凌晨2時許,夏娟醒了,由於馬上要考試,她便乾脆坐在床上看書。凌晨2時15分許,家裡突然停電了,之後她又聽見門外傳來一陣急促的噼啪聲,便起身開門觀看,結果發現筷子巷35號大門處已冒起了火光。 「當時我也嚇慌了,跑到鄰居家門口拍門時也忘了說著火,只是不停地喊‘快起來,快起來’。」

夏娟回憶,當時她先跑到35號院內的吳浩友家拍門,然後又跑到陳曉鳳樓下大聲地喊著她女兒的名字。之後,她沿著住的房間往南一路拍著萬鳳根、王祥金和胡兵的家門,大聲呼喊。當胡兵打開房門時,已經有不少人聚在門口,胡兵馬上打開自家通往街道的小門,大家才逃了出去。

鄰居們說,事後他們算了一下,至少有15人是因為聽到夏娟的拍門和呼喊聲才跑出來的。對此,鄰居們感激不盡,並感慨地說,若不被叫醒難避火災。「她真的救了我們的命,她就是最勇敢的小女生。」

7日中午,在南昌遠航學校,直到記者到來,夏娟的同學們才知道,原來夏娟還做過這麼一件勇敢的事。「她人很好,平時看我們有什麼需要幫助的,都是非常熱心。」不少同學異口同聲地說。夏娟的班主任杜丹萍說,夏娟家裡生活條件不好,但夏娟非常懂事,在同學當中人緣非常好。而且夏娟學習非常刻苦,平時成績一直都穩定在全班前五名,初一上學期和下學期還分別被評為西湖區文明之星和學雷鋒積極份子,夏娟做了這麼勇敢的事,也沒有跟任何人說。

小女生曾經是棄嬰 環衛夫婦好心收養

良心背後的良心

夏娟的父母分別叫夏件根和週年花。租住的房子成了廢墟,夏件根和妻子及夏娟只好臨時搬到了兒子的住處。

夏件根的兒媳婦曾女士說,夏娟非常懂事,她和丈夫週末上班的時候,夏娟就會到她家裡幫她帶小孩,還會為他們弄好飯菜。按理說,夏娟本應稱曾女士為嫂子,但她卻叫曾女士為「嬸嬸」。原來,這一家人還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1999年的冬天,外面下著大雪,當時住在生米鎮夏家壟的週年花,突然聽到門外傳來一陣陣啼哭聲。打開門一看,一個被包裹著的女嬰就在門邊。週年花便將快凍僵的女嬰抱進了家,之後這個叫夏娟的女孩便成了家裡新的成員,並跟隨她和丈夫來到了南昌市。

「後來,她的親生父母也找到了我們,夏娟知道了以後堅決要跟我公公婆婆在一起。」曾女士說。

週年花也說,她和丈夫夏件根來到南昌時,夏娟還只有1歲多,但夏娟從懂事起就從沒讓他們操過心。不但讀書認真,還會幫她做很多家務活。後來考慮到會影響孩子的學業,她便不讓夏娟再進廚房,但夏娟總是不聲不響地將家務做好,然後才拿起書本做作業。「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我們就是一家人。」

来源:江南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