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邁向成功的秘訣(圖)

作者:洪蘭 發表:2011-11-23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最近有兩本新書,都是記錄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以來改變我們歷史的人物。老師可以念給學生聽,激勵他們的志氣。書中每一則故事都不長,很適合作晨讀十分鐘的教材。

第一本是《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書中的三十一個人物都在不到三十五歲的年齡成就了一番事業,如嚴長壽、溫世仁、林海峰、江文也、陳進、連加恩等,尤其是「飛行少年」謝文達,假如我沒有看這本書,我就不知道他是誰;看了以後不但很感動,也為自己的孤陋寡聞感到慚愧。
 
謝文達(1901-1989)是臺灣臺中豐原人,他在一九一七年的夏天,看到「鳥人」Art Smith來臺灣表演特技,激起他對天空的嚮往,從此立志要飛行。十六歲時,他隻身前往日本千葉;十八歲畢業於伊籐飛行機研究所,成為第一位臺灣飛行員。他除了在飛行上很有成就,對臺灣的民主運動也有很大的貢獻,曾擔任《臺灣民報》的編輯,那年他才二十二歲。

看到有人這麼年輕就已經做出這麼多事,而我們在二十二歲時,卻還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要做什麼,真是非常慚愧。立志不嫌早,不要無志空活百歲。書中每一個人物都值得我們效法。

第二本書是《新臺灣之光──99個臺灣人站上世界舞臺的奮鬥故事》,書中的每一個人都足以作為學生的楷模。

例如枋寮的石斑魚養殖大王戴昆財就很令我敬佩。他使臺灣成為世界的石斑魚王國,但是他連國中一年級都沒有念完,他說「凡事靠自己」,真的沒錯!

龍膽石斑是雌雄同體,出生的頭兩三年是雌性,長到六到八年又變成雄性,所以人工繁殖的失敗率很高。澎湖的水產試驗所從一九八○年就進行人工繁殖,卻一直不成功,反而是沒有學歷的戴昆財用改變魚塭的溫度和環境,成功的孵育出魚苗。他在一九九一年創業之初,曾向專家請教,卻碰了一鼻子灰。想不到靠自己開創出了比專家還精彩千萬倍的天下,怎麼不令那些專家感到慚愧!

又如培育蝴蝶蘭的黃崇德,他使臺灣取代日本,成為全世界產量最大、產值最高、市場壽命最長的白色蝴蝶蘭王國。他能使一株蝴蝶蘭開七十六朵花,像個白色瀑布,真了不起!

最可貴的是他沒有申請專利,而是讓所有喜歡蘭花的人都可以去栽培。因為人人可以種,所以在十年內,臺灣的蝴蝶蘭從幾十萬株增加到幾千萬株,擴大了臺灣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黃崇德的無私使我想起吳寶春,他也是把得獎麵包的製作方法公開,鼓勵良性競爭。

我們可以從這兩本書中歸納出成功的秘訣,那就是熱情加毅力。有熱情,可以全心投入,不喊苦;有毅力,才能像戴昆財那樣,經歷一次次的失敗而不放棄。這兩點都是我們在學校中很難教,卻是在生活中可以培養的人格特質。

有一個學生跟我說,他曾經一個星期補習七天,星期天更從早上九點補到晚上九點五十分。他說,他是臺灣最厲害的考試機器,因為他最後考上了排名第一的建國中學。但是他問我:「人生的價值在哪裡?」

這些書或許可以讓父母瞭解,成績不等於成就,而願意試著放手,讓孩子自由的去追夢。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