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動車事故之謎(圖)

發表:2011-11-23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甬溫鐵路交通事故現場

今年7月23日溫州附近發生動車追尾特大事故。經過幾個月的調查之後,事故原因以及事故原因的調查及其結論依然包裹在重重迷霧或煙幕之中,中國官方和以及官方的新聞媒體依然是在變換事故原因的說法。

*中國官方已處於違法狀態*

溫州附近的動車追尾事故造成至少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按照中國現行的法規,屬於「特別重大事故」的範圍。

根據中國現行的有關法規、即中國總理溫家寶在2007年4月9日簽署、同年6月1日施行的《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規定,「事故調查組應當自事故發生之日起60日內提交事故調查報告;特殊情況下,經負責事故調查的人民政府批准,提交事故調查報告的期限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的期限最長不超過60日。」

到11月20星期一,在提交報告的最後期限到來之際,中國政府設立的事故調查組的事故調查報告依然是不見公布、不見蹤影,也不見中國政府解釋為什麼中國法律明文規定應當出現的調查報告沒有出現。

換句話說就是,中國政府已經違反了自己發布的法律。

*政府高級專家的話*

在120天的事故調查報告最後提交期限已過之際,中國官方的《京華時報》於11月21日發表報導,援引事故調查組副組長王夢恕的話說,調查組技術報告已經提交,調查組排除了事故原因是信號故障。

王夢恕是中國政府的高級專家。但王夢恕先前說的一些話在中國被普遍指責為「胡說八道」、「喪盡天良」。 例如,他曾經毫無根據地公開說,事故可能是在事故中喪生的動車司機疲勞駕駛造成的。

在遭受千百萬網民幾乎是眾口一詞的斥責之後,王夢恕沒有解釋,沒有道歉,沒有收回他那些顯然是污蔑已經因喪生而不能說話的動車司機的說法。但王夢恕依然是中國政府的權威高級專家。

於是,在事故調查報告千呼萬喚不出來之際,王夢恕有關溫州動車事故原因的最新說法,在中國國內外受到廣泛的關注。王夢恕在接受《京華時報》的時候說:

---「經過調查和實驗,動車信號技術和設備可以說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員和管理的問題。」
---「同樣的設備在別的地方也在用,都沒有出現故障。他們整個管理體制和觀念都有問題。」
---「原來一直說事故是技術問題,但現在不是技術問題,而是組織管理問題。設備壞掉了,人工操作也出現了問題,這些都不是技術的問題。」

*政府及其專家的可疑*

中國政府在自己發布的法規規定期限到來之際不發布應當發布的報告,先前已經被證明說話不負責任的中國政府高級專家再出來說話,這些新聞顯然非常富有吸引國際媒體的中國特色。

日本《東京新聞》11月22日發表記者渡部圭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11月21日出版的北京報紙《京華時報》報導說,中國浙江省溫州市7月發生高速鐵路事故,事故調查組的成員表示,報告書的內容說,問題在於信號設備的管理。中國政府規定11月20日是提交報告的期限,但20日到來依然沒有報告發表,政府方面保持沉默。

「迄今為止,中國當局的說法是,信號設備的缺陷是導致事故的主因。然而,事故原因調查組成員王夢恕如今斷言,‘原因是組織管理的問題’。他指出有人為的錯誤說:‘在雷擊導致信號設備損壞之後的手動操作有問題’。」

日本共同社21日報導說:「中國有關官員沒有詳細具體說明到底存在什麼樣的管理問題。(如今中國當局說事故原因與信號設備無關)推翻了當初的事故原因的說明,中國當局驗證事故的公信力顯然令人懷疑。」

鑒於中國政府高級專家王夢恕並非以說話可信而聞名於世,法新社在見到《京華時報》報導之後立即向中國鐵道部求證,並在21日發出如下報導:

「在接到法新社的聯絡之後,中國鐵道部拒絕立即對《京華時報》的報導和事故調查作出評論。中國官方媒體在今年8月曾經報導說,調查人員判定那次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調查人員說,可能是設計缺陷造成設備故障,從而導致了溫州發生的列車相撞事故。」

*說法不斷顛倒的專家*

在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發生之後,面對來自中國公眾和媒體的強烈批評,中國政府表示將組成強有力的調查班子進行認真的調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開親口發出許諾,政府將向中國公眾作出一個明確的交代。

王夢恕是國務院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在動車追尾事故發生之前,王夢恕曾經信誓旦旦地表示,中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先進,絕對不會發生追尾事故;發生追尾之後,王夢恕再毫無根據地推測是司機疲勞駕駛導致事故。

就在中國國內外新聞媒體依然在紛紛報導王夢恕有關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原因的最新說法之際,王夢恕突然又改口,讓所有那些進行積極報導並根據他的話進行評論的中國國內外新聞媒體猝不及防,好像受了耍弄。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在22日的報導,王夢恕的最新說法是:「自己因工作繁忙並未全程參加事故調查,對事故調查的全面情況尤其是最終結論及事故調查報告是否上報的情況並不掌握,‘我與記者的電話談話並未經調查組及專家組授權,有關內容只代表我個人看法,並不代表專家組及事故調查組的意見。’」

*調查猶如開玩笑*

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原因調查報告在法律規定的最後期限到來之際沒有提出,政府調查組的高級專家有關事故原因說法變來變去猶如變戲法、開玩笑,美聯社就此在22日發表記者艾琳·庫爾騰巴赫的報導說:

「有關今年夏天中國高速鐵路撞車事故導致40人死亡的調查來來回回,到現在還沒有一個事故原因的公開報告。在9月結束的調查被包裹在秘密之中。」

「那次事故導致人們提出憤怒的批評。人們認為,有權勢的鐵道部在耗資巨大的高速鐵路網建設中為了搶進度而犧牲安全。在7月23日事故發生之後不久,溫家寶總理要求進行全面而透明的調查。根據有關重大交通事故的法規,有關的事故報告要在11月20日提交。鐵道部有關官員在星期二(22日)拒絕發表評論。」

「有關事故調查的一些為數不多的說法迅速被撤回。鐵路專家、調查組副組長王夢恕收回了他對官方的《京華時報》的說法。該報先前引用他的話說,在溫州附近發生的高速鐵路列車追尾事故主要是管理不善造成的。官方媒體星期二發表報導說,王夢恕表示,他的話被錯誤引用了,他的話只是他的個人看法,他沒有得到授權對媒體發言。」

「記者給王夢恕打電話,發電子郵件,沒有得到回應。」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