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異議人士王若望傳記在港出版(組圖)

發表:2011-11-24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4月,王若望(中)在上海參加遊行,爭取新聞自由,支援學生運動

已故中國異議人士王若望的傳記日前在香港出版。該書作者表示,王若望雖然故去多年,但其理念和實踐對於中國知易行難的民主進程仍具現實意義。

在曾被鄧小平批為「資產階級自由化老祖宗」的中國著名異議人士王若望去世十週年之際,關於他生平的一本新著《獨一無二的反叛者:王若望傳》11月22日在香港出版。

該書作者、旅居愛爾蘭的華裔作家喻智官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王若望辭世已經10年,但他的思想和實踐對於推動今天的中國民主進程仍有意義,希望人們可以藉助此書更多瞭解王若望的生平。

他說:「對於年輕一輩,不太瞭解王若望的人,他讀了這個書以後,可以有一個清晰的瞭解。不僅是瞭解王若望這個人,也可以瞭解上個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推動中國民主的老一輩人是怎麼行動和怎麼思想的。」

王若望在1933年參加中共,1949年後曾經擔任中共11級高幹。在毛澤東時代,他曾被打為「右派」和「現行反革命」;在鄧小平時代,他被當局指為「資產階級自由化」的主要推動者,並在六四事件後以「顛覆無產階級政權」罪名被捕入獄;在江澤民時代,王若望和夫人羊子流亡美國。

喻智官說,作為一名「獨一無二的反叛者」,王若望的獨特之處在於他對自身所處體制反思的徹底性。

他說:「在不能公開批評毛澤東的時候,他就已經站出來,在演講中指出,中國的一系列政治運動,包括文革和其他的浩劫,毛澤東是一個罪魁禍首。」

喻智官說,在1976年之後,當中共內部剛剛開始反思文革的時候,王若望已經提出中國「要補資本主義一課」的觀點,這是當時中共黨內最為大膽和最具前瞻性的思考。

1987年初,王若望和方勵之、劉賓雁一道被開除黨籍。兩年後,王若望為抗議當局取締《世界經濟導報》,帶頭走上上海街頭,呼籲新聞自由,聲援學生運動。


《王若望傳》封面

《王若望傳》的作者喻智官對美國之音表示,王若望當時很清楚以自己的敏感身份,聲援學生運動會帶來何種後果,但仍然挺身而出。

他說:「這個也是,很少有像他這樣做的,而且他已經被公開點名了。之後呢,他又因為這個第二次坐牢。」

1993年初,已經在美國的王若望曾考慮競選海外民運組織合併機構的主席,但因不滿於內部爭鬥和選舉弊端而決定退出競選。

現居紐約的王若望遺孀羊子女士對美國之音說,王若望生前展現的理想主義和實踐精神仍然是今天海外民主運動所需要的。

她說:「我要找到像王若望那樣拼了自己老命的人,可是我沒發現。我的一些好朋友他們都是一些干將,他們寫文章都是寫的很辛辣的。但他們都是坐而論者,而不是起而行者。」

2001年11月30日,王若望被確診為肺癌晚期。中國政府曾以不寫反對文章和不接觸敏感人士為條件,同意他回國治病終老。王若望拒絕接受這個條件,同年12月19日在紐約病逝。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