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面臨微博迅速發展的新挑戰(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11-11-24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註冊的微博客用戶已超過三億人口。這對希望加強對信息監控的北京政府而言,是一種新的挑戰。(看中國配圖)

中國已註冊的微博客用戶已超過三億人口。這對希望加強對信息監控的北京政府而言,是一種新的挑戰。法新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說,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負責人錢小芊表示,中國已成為網際網路大國,用戶規模世界第一,網民數量已經達到五億,網際網路已經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大眾媒體。微博用戶也剛剛跨過3億大關。在一個媒體受到嚴格監控的國家,作為獲取以及傳播信息的方式,微博尤其受到廣大網民的歡迎。微博也正在成為許多政府機構、企業、公立或私營機構獲取或傳播信息的渠道。其中,新浪微博以及新浪網微博伺服器最受歡迎。

據法新社報導,自2009年新疆地區發生動亂、臉書和推特受到監控以來,中國有許多其他社會信息傳播渠道。在媒體受到嚴格控制的情況下,微博逐步成為中國網民傳播信息以及發表個人看法的一個平臺,官方媒體不予報導的許多事件通過微博傳向社會。如果說,網路成為社會事件的「放大器」和社會情緒的「發泄器」,那麼微博則更將這兩大功能無限放大。

面對微博越來越大的自由空間以及傳播信息的能量,政府當局日益加緊控制。北京於上週宣布,發起反「錯誤信息」運動,並收緊對微博網頁的監控措施,希望以此來控制反對之聲。

然而,加強網路監控談何容易。儘管中國微博客用戶數量最多的大的網路公司加強了對微博的管理、封鎖、對那些被當局認為「不可接受」的內容進行過濾,尤其那些涉及抗議活動、官員醜聞及高層領導人的消息與評論。但是,每天仍有無數各種信息透過微博在網上迅速流傳,令對嚴格控制媒體的政府當局頗感憂慮。最近一段時間以來,頗受關注的艾未未事件便是一個例證。

中國異見藝術家艾未未被北京地稅局罰款的風波尚未平息, 又被當局指控在網上散佈淫穢照片,艾未未與四名女網友拍攝的「一虎八奶」照被指為「涉嫌傳播淫穢物品」之後,一些網民發起 「愛裸裸」運動,以表對艾未未聲援。據法新社報導,在一個題為「中國政府,你聽著:裸體並非色情」的博客上,數十名支持者紛紛上傳自己的裸體照片並表示公開向當局自首。有的網友以羅丹著名 「思想者」的雕像姿勢出現,也有網友選擇了大衛-米開朗基羅的姿態。「今天你‘色情’了沒有」,因此成為微博和推特上的流行詞。

此前本月初起,艾未未也正是通過網路形式獲得巨大支持。支持他的網民及社會人士在網際網路發起捐款行動。3萬多人參與了這次行動。艾未未正因得到這種支持和幫助,才得以渡過交付當局催繳罰款的難關。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眾媒體不能充分體現新聞自由的時候,微博滿足了中國社會中最活躍、最有表達慾望群體的需求。從去年以來,在多起公共事件、公共討論中,微博發揮的傳播信息、搭建平臺、建構輿論、動員行動的功能獲得充分展現,對增加社會治理的透明度、互動性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隨著網路空間對現實生活的影響日益廣泛和不斷加深,網路的作用直接影響著社會。北京政府深知其中利害,因此面對此起彼伏的社會危機,不斷加強對網路的監控。在以往發生的諸多事件中,政府曾一再指責微博「不負責任地傳播毫無根據的謠言。」然而實際上,這種做法最終根本無法遏制民眾發泄不滿的傳播渠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