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藏大吏張慶黎 平調河北當書記(圖)

發表:2011-11-24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西藏黨委書記張慶黎星期二正式擔任河北省的一把手

*張慶黎從西藏調回河北*

在西藏擔任多年黨委書記的張慶黎已經正式接手河北省委書記一職。張慶黎在西藏主政多年,因其對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猛烈抨擊而為海外熟知。

今年8月離開西藏回到內地的西藏黨委書記張慶黎星期二正式擔任河北省的一把手。西藏是邊陲重地,河北是京郊大省,張慶黎屬於平調回內地。

*張慶黎工人出身仕途平坦*

張慶黎1951年出生在山東東平,20歲進入東平化肥廠,從工人做起,到車間主任、廠黨委副書記,進入縣委,擔任縣委副書記。1978年,他借調到團中央,一直在那工作到1986年。

他在先後在團中央擔任農工青年部處長、副部長。1986年回到山東東營擔任副市長。1988年到1995年,他擔任東營市領導,最後職務是市長、市委副書記。

1995-1997,他調到泰安市擔任市委書記。1997年底到1998年8月,到山東省委常務副秘書長。

同年8月,張慶黎調離山東,到了甘肅擔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他在這個位置上還沒停留一年,就在1999年10月調到新疆擔任常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司令員,一直到2004年。

2004年底,張慶黎成了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區人民政府副主席。2005年底他調往西藏。

剛到西藏時,他是代理黨委書記。但第二年,也就是2006年5月,他被扶正,成為西藏黨委書記。

*張慶黎發跡得益於胡錦濤栽培?*

從新華社公布的張慶黎簡歷來看,他沒有受過正規高等教育,但卻有「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按照這個簡歷來看,他1980年8月至81年2月曾在北京農業大學學習半年。1983年9月至1985年7月,曾在中央黨校進修部「大專班」脫產學習。1992年3月至7月在中央黨校學習。

張慶黎最引人注目乃至最後「最為有用」的經歷,應是其在團中央工作的時期。那幾年,正是胡錦濤在團中央擔任領導時期。

但是,到西藏之前,張慶黎在山東、甘肅、新疆等地還僅僅是二、三、四乃至N把手,只是2006年到西藏之後,才真正成為「封藏大吏」。

*張慶黎說達賴喇嘛是披著羊皮的狼*

張慶黎在西藏工作第三年(2008年),拉薩一場3.14嚴重流血事件,引起全世界關注,同時,也把這位57歲的黨委第一書記推上了風口浪尖。

當年四月,海外網路刊物議報發表署名魯直人文章說,拉薩事件發生之後,張慶黎從北京趕回西藏,在3月18日全區黨委和政府會議上說:「達賴喇嘛集團的分裂破壞是影響西藏穩定的主要根源,是西藏發展穩定的最大心腹之患,達賴喇嘛是一隻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

張慶黎這段講話,在海外、特別是流亡藏人中廣為流傳。

2008年3.14慘重流血事件發生後,張慶黎還發表了很多有關達賴喇嘛和流亡西藏政府的講話,但是,都沒有這次如此激烈如此上綱上線、甚至到了罵人的地步。

其實,張慶黎剛到西藏赴任不久,他就接受了德國《明鏡週刊》採訪(2006年9月)。當時,他只是說,達賴喇嘛「後來干了許多與宗教領袖身份不相符的事。問題的關鍵是:每個人必須熱愛自己的祖國。如果達賴不愛自己的國家,那他還算什麼呢?中國有句古話‘狗不嫌家貧,兒不嫌母醜。」

張慶黎還對明鏡週刊記者說,西藏是14世達賴喇嘛的故鄉,但中國是達賴喇嘛的祖國。「他(現在的達賴)欺騙了自己的祖國。他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末製造叛亂,在80年代末期又針對拉薩人民、政府和社會煽動騷亂。他破壞了西藏的穩定。」

到了2008年3.14事件之後,張慶黎說,這次事件是達賴集團在西方敵對勢力的支持縱容下,經過長期準備,有境內外「藏獨」分裂勢力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製造的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罪惡企圖是在敏感時期挑起事端,蓄意把事情搞大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破壞北京奧運會,破壞西藏安定和諧的政治局面。

*溫家寶稱達賴喇嘛為達賴喇嘛*

海外觀察人士注意到,從張慶黎06年到西藏工作一直到他幾年後離開西藏,他一直稱呼達賴喇嘛為達賴。他在314事件後抨擊達賴喇嘛是披著羊皮的狼之後不久,中國總理溫家寶就在海外東盟會議上稱呼達賴喇嘛為「達賴喇嘛」。中國獨立觀察人士王力雄說,溫家寶的講話,「根本不頂用」。

*西藏流亡人士:張的言論,只能產生反效果*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的次仁強巴對美國之音說,「這位黨委書記趨向於只是從負面看待問題。」這位該組織歐洲分部主任說,張慶黎等西藏地方負責人在北京同達賴喇嘛方面舉行對話的重要時刻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僅無助於及早解決西藏問題,反而只能產生反效果。」

她說,「這的確是個恥辱。我期待西藏黨委書記作為一位負有重任的人物能夠更加正視現實,真正看到問題所在,真心努力去解決問題。」

*達瓦次仁:張慶黎言論過於粗野*

西藏流亡政府駐臺灣辦事處代表達瓦次仁也說,這次張慶黎被調離西藏是因為「他批評達賴喇嘛尊者過於粗野,顯然使中國政府不大認同。」「可能因為他的許多惡意攻擊達賴喇嘛的言論,使他在國際上具有了這樣的知名度」。

達瓦次仁通過西藏之聲說,2008年,西藏地區抗議活動發生後,顯然中國政府給他(張慶黎)下了禁口令。從此後,張慶黎就停止了對達賴喇嘛的攻擊和謾罵。

*張慶黎:共產黨是活菩薩*

一方面,張慶黎是對達賴喇嘛的抨擊謾罵,一方面是對他所在的共產黨的歌功頌德。就在2008年3.14事件發生時,他正在北京開「兩會」。期間他對新華網(3/2)說,「共產黨才是老百姓真正的活菩薩。」

*魯直人: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

魯直人在海外議報上發表文章說,菩薩是什麼?是佛教徒尊敬的上師,是出家人的精神寄託。張慶黎把共產黨稱作菩薩,其一違背了共產黨無神論的根本宗旨,出言不遜、妄加比附;其二,就是不顧歷史,自我美化,把共產黨宗教化。

魯直人說,如果這話出自一個沒有文化、發自內心的普通藏民老百姓之口,還可商榷,但出自一個封疆大吏之口,就有些不顧羞恥地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的意思了。

他說,佛家的戒律第一條就是「不殺生」,哪裡有大慈大悲的活菩薩動用軍隊、坦克來對待佛家弟子的?哪裡有憐憫天下的觀世音把藏民3700多座廟宇毀得只剩下七十多座的?哪裡有自稱活菩薩的人開口閉口就是侮毀他人、或聲稱要動槍動刀的?

*面對批評聲,張慶黎有所收斂?*

不知道張慶黎是否聽到了海外的這些批評聲,但從2009年之後,他的這種「激烈言論」尺度的確是有所收斂。

3.14事件一週年之後,張慶黎再度到北京開兩會。期間,他再度離開北京開會現場而返回了拉薩。後來,他接受了鳳凰衛視吳小莉專訪,並在4月18日的《問答神州》節目中播出。

這篇很長的對話談到了西藏許多問題,比如張慶黎的經歷,西藏的民生問題,建設問題,發展問題,就是沒有談到達賴喇嘛和西藏民族矛盾還有流亡政府等真正敏感問題。

到了今年初,張慶黎接受人民網的採訪,通篇沒有一個字談到達賴喇嘛和西藏問題。

*張慶黎:狠批達賴集團,不折騰*

但是,到了今年兩會期間,也就是3.14事件三週年之際,張慶黎再度到北京開兩會,並利用這個機會接受了中新社記者採訪。他在這篇採訪中說,現在「西藏的發展勢頭非常好,但達賴集團每大鬧一次,西藏就大倒退一次。因此,西藏務必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不折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