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日食二三事(圖)

發表:2011-11-25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7月22日,重慶地區拍攝到的日全食全程景象 (路透社)

中國古代,日食被認為是不詳之兆。如《漢書》《天文志》中有:「日月食盡,主位也;不盡,臣位也。」「日者德也,月者刑也,故曰日食修德,月食修刑。」《後漢書丁鴻傳》:「日者陽精,守實不虧,君之像也。」《晉書.天文志》有「日蝕,陰侵陽,臣掩君之像,有亡國。」 「帝曰:故日月薄蝕,明治道有不當者。」

中國最早的日食記錄--「仲康日食」

話說在夏朝仲康時代的一個金秋季節,麥浪滾滾,晴空萬里,農民們正在田裡收穫一年的勞動果實。中午時分,人們突然發現,原本高懸在天空光芒四射的太陽光線在一點點減弱,彷彿有個黑黑的怪物在一點點地把太陽吞吃掉。「天狗吃太陽」!面對突如其來的「凶險」天象,百姓們個個驚恐萬狀,急忙聚集起來敲盆打鑼——按過去的經驗,這樣就可以把「天狗」嚇走。

那時,朝廷已經形成一套「救日」儀式,每當發生「天狗吃太陽」時,監視天象的天文官羲和要在第一時間觀測到,然後立刻以最快的速度上報朝廷,隨後天子馬上率領眾臣到殿前設壇,焚香祈禱,向上天貢獻錢幣以把太陽重新召回。可這次,時間過去了好久,眼看著太陽一點點消失,無盡的黑夜就要籠罩大地,文武百官和仲康大帝都已聚到宮殿前,卻獨不見羲和的身影。已經錯過了最佳救護時間,仲康大帝顧不得多想,連忙主持開始了救護之禮。

這時,天色越來越暗,突然天地一下子陷入黑夜,幾步之內難辨人影,太陽被「天狗」徹底「吞」了!仲康大帝率眾官跪倒在地,一遍遍地乞求上天寬恕……

不知過了多久,就在人們徹底絕望時,太陽的西邊緣露出了一點亮光,大地也逐漸明亮起來,日盤露出得越來越多,「天狗」終於把太陽「吐」出來了!仲康大帝和文武百官舒了一口氣。

發生了這麼大的事,身負重任的羲和居然不見人影,仲康大帝十分惱火,立刻派人去尋找。幾個差役趕到清臺(當時的天文觀測臺),好不容易在旁邊守夜的小屋裡找到了羲和。這位重任在肩的天文官居然在呼呼大睡,一問下屬,才知道他昨天喝了一夜的酒,此刻仍然爛醉如泥。到了殿上,跪倒在天子面前,羲和還是混混沌沌,不知幾分人事。仲康大帝得知羲和酗酒誤事後大怒,下令將羲和推出斬了首。

這個故事記錄在中國最早的一本歷史文獻彙編——《尚書》中。雖然記錄中沒有「日食」二字,但早就被認證為是一次日食記錄,而且是中國最早的記錄,被稱作「書經日食」、「仲康日食」。

阻止了一場戰爭的日食

公元前6世紀∼7世紀,伊朗高原上強盛的米底王國向西進兵小亞細亞,遇到呂底亞王國的頑強抵抗,兩國在哈呂斯河(今柯孜勒河)一帶展開激烈的戰鬥。腳下的土地被爭來奪去,戰役一個接著一個,就這樣一打就是5年。

一天,兩軍對陣,激烈的廝殺一直持續到太陽偏西。忽然,士兵們發現,一個黑影闖入圓圓的日面,把太陽一點點吞食,眩目的太陽光碟逐漸減少,大地的亮度慢慢減弱,好像黃昏提前來到。隨即,太陽全被吞沒,頓時天昏地暗,彷彿夜幕突然降臨,一些亮星在昏暗的天空中閃爍。士兵們從來沒見過這種景象,驚得目瞪口呆,停止了廝殺。

過了不久,太陽重新出現,日食很快結束了,但雙方認為這是上天不滿兩國的戰爭而發出的警告,仗不能再打下去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戰爭,就這樣因偶遇一次日全食而化干戈為玉帛。

這個故事記載在古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的著作《希波戰爭史》中。據說,著名學者泰勒斯預知這次日全食後,打算利用當時人們對日食的恐懼心理來消除戰禍。後人對此做過種種考證,推測他可能使用古巴比倫人發現的沙羅週期(即日、月食經過18年11天又8小時後會重複出現)來預報的。不過沙羅週期只是個近似週期,特別是日全食的全食帶很窄,同一週期裡每次發生的位置都不一樣。

李淳風知天不懼命預報日食

中華民族的天文曆法在唐代取得了長足進步,曆法、觀測儀器、天象記錄等方面都出現了總結性或突破性的成果。李淳風就是那時湧現出的奇人。

唐代初年,國家行用《戊寅元歷》,25歲的李淳風對這部曆法做了仔細研究,發現它存在缺陷,於是上書朝廷,指出《戊寅元歷》的多處失誤,提出修改方案。唐太宗李世民很開明,採納了他的建議,並選派他入太史局任職。

李淳風綜合前人許多曆法的優點,又融入自己的新見解,編成一部全新的曆法。他對自己的新曆法充滿信心。一年,他按自己的曆法計算某月初一將出現日食,而按照舊曆書,這天是沒有日食的。他把自己算出的日食發生、結束的精確時刻上報到朝廷。既然太史丞預報,李世民不能不理,於是到了這天,他半信半疑地率領眾官趕到殿前,準備好救護儀式。

快到李淳風說的時間了,天上圓圓的太陽還是毫無動靜。李世民不高興地說: 「如果日食不出現,你可是欺君之罪!」欺君之罪是要被殺頭的,李淳風卻毫不懼怕地說:「聖上,如果沒有日食,我甘願受死。」李淳風在地上插一根木棍,影子投射到牆上,他在牆上的影子邊劃了一條標記,說:「聖上請看,等到日光再走半指,照到這裡時,日食就出現了。」果然,過一小會兒,天上的太陽開始被一個黑影侵入,跟他說的時間絲毫不差,於是百官下拜祈禱,鑼聲、鼓聲響成一片。

麟德二年(公元665年),朝廷決定改用李淳風的曆法,並將其命名為《麟德歷》。

此故事見於唐代劉餗所著的《隋唐嘉話》。

李淳風《乙巳佔》云:「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

近代發生的日食

據中國近代史料,日食前後往往多天災人禍,並且日食連續發生的次數越多,災難越大越多。如1849-1857(發生三次,太平天國運動,大洪水,大地震,大蝗災,外國入侵),1869-1875(四次,大洪水,大旱災,大瘟疫,大地震),1936-1943 (三次,抗日戰爭,大蝗災,大飢荒),1965-1968(三次,文化大革命,很多次大地震)。一般來說,同一地點見到日全食要平均相隔300年左右,而2008,2009年中國連續兩年出現日全食, 2007-2012年連續出現6次日食,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