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私隱缺乏保障

發表:2011-11-25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雖然已就保障個人私隱立法,但民眾的個人資料仍不斷被官員濫用或出售圖利。近日深圳一名女子因販賣15萬個新生嬰兒的資料被抓捕,事件引起私隱外泄問題的關注。

深圳警方日前在羅湖區抓捕了一名販賣嬰兒資料的女子。經調查,該女子是以每套300元人民幣的價錢,利用手機、QQ等向人兜售2010年6月至2011年8月間,全市各個醫院新生嬰兒父母登記的資訊資料,涉及的嬰兒資料達15萬名。

目前仍未清楚有關資料的來源,但事件已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擔心個人的隱私資料被非法販賣或利用。

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網報導,涉案的個人資料十分詳細,包括嬰兒的性別、出生醫院名稱、母親姓名、聯繫電話、家庭住址及入院時間等。除此之外,警察也在被捕女子寓所的電腦內,發現有不同類別的個人隱私資料。

江蘇省無錫市退休工程師鄒建華對本臺表示,她為交通事故死亡的兒子上訪七年,但一直沒有任何結果。本月初,她接到一名自稱是北京中紀委姓李的人員致電,表示收到她寄給書記的信已轉到對方手上,還要求她立即前往北京見面核對身份。

鄒建華說,該名李姓人員約她在路邊見面,當手上正拿著打上郵戳的信件,她以為事情終於得到正視,沒想到原來是個騙局。她說:「他跟我說要組成一個工作組,會好好地幫你解決問題,接下來就說要表示表示。我說我沒帶多少錢,他就很生氣,說你去借或是叫家人匯款。我家人正好在網上一查,發現有人也投訴他。」

鄒建華懷疑信件遭人倒賣圖利,也不排除是當局刻意做法,目的是想整治訪民。她說:「能做到到中紀委的保安,也不是簡單,一定經過審查吧。我們都對中紀委寄予無限希望,我們寄信給他們總是希望能處理地方上的腐敗,這樣把我們的信賣給騙子,我們以後向那個部門寫信控告?」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分析,不單是訪民資料遭倒賣圖利,普通老百姓的個人隱私資料被非法販賣或利用的情況,在大陸經常發生。他接過很多訪民的反映,表示曾經收過冒認是政府官員的來電,表示會為他們解決問題,不過接觸後即進行詐騙。

黃琦說,在信息化的年代,個人隱私資料已成為一些不法之徒的收入來源,透過販賣圖利。他說:「我們聽到的反映挺多的,而且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訪民身上。這個信息化的年代大家也知道,知識就是力量,信息就是力量,任何信息只要落入有用人的手裡,都可以變成生產力。四川省法院曾經把訪民的資料當廢紙賣,這樣的事情在中國中陸是很多的。」

要杜絕或保障市民的隱私資料不被公開或非法利用,黃琦認為非常困難。他說,市民要提高意識,不要胡亂布自己的個人資料信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