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訪問屬雇佣?長平呼籲公開辯論(圖)

發表:2011-11-25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陽光衛視旗下的《陽光時務》主編長平申請「香港人才輸入計畫」簽證,近日通過媒體的報導後,收到入境處的書面回應,稱因為他在浸會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從事雇佣工作而違反逗留條件,未能及時完成審批工作。長平認為入境處說法極不合理,呼籲媒體進行公開討論。


香港浸會大學寄給長平的邀請函。(長平提供)

本臺週二報導,《南方都市報》前副總編輯長平今年三月透過香港政府入境處「輸入人才計畫」申請來港,為電視臺陽光衛視工作,但8個月都未獲入境處回應,而正常審批工作只需要4個星期。長平認為這是政治打壓,與他早前在南方報業期間多次發表讓當局不悅的文章有關。

在香港與海外媒體報導之後,香港入境處於週三對於簽證遲遲無法下達作出了回應,稱長平在港曾以旅客身份從事雇佣工作而違反逗留條件,因而未能及時完成審批工作,長平根據回應中留下的電話號碼致電查詢,獲悉從事雇佣工作,是指他今年三月在香港浸會大學做訪問學者。長平認為這是非常荒唐的理由,香港入境處對於他的審查已拖延半年,至今才告訴他,這樣的理由並不充分,長平並表示,認為訪問學者並不是雇佣工作,說訪問涉嫌非法工作,是全世界的笑話。

目前在德國的長平星期四向本臺表示:「訪問學者並非雇佣工作,這是學術交流,也是全世界都有的慣例,沒有聽說哪個地方把訪問學者當做工作關係來對待的,說訪問學者是非法工作全世界都會笑話,如果都按照這樣,香港的大學還怎麼搞學術交流?如果入境處這個指控是指簽證的話,那我知道香港請內地學者做短期訪問,幾乎都沒有辦理專門的簽證,都是辦旅遊或者商務簽證前往,浸會大學給我發出邀請的,就算有問題也不會是我的問題,全世界都是由學校方面幫訪問者完成相關手續。」

長平在給本臺記者的電郵中提到:在香港浸會大學訪學期間,跟2003-2004年在美國加州伯克萊大學、2009年在香港大學訪學一樣,並不獨立授課,而是時或應邀以嘉賓身份,和授課教師做了一些課堂講座,這並不算正式工作。除了少量生活津貼之外,也無工作報酬。長平呼籲媒體就此事進行公開討論。

大陸媒體人上官敫銘在推特表示:「香港入境處不給長平發工作簽證,不論怎麼解釋,都是香港特區政府‘大陸化’明證之一。建議香港的學人和政治人物應該高度關注這一事件;香港政府再‘大陸化’下去,對港人對國人都沒有任何好處。」

現為職業律師的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告訴本臺記者:「很顯然這不是什麼雇佣關係,也不是入境處所要管制的,肯定的是這只是一般的學術訪問和交流,這個在香港每天都很多的,很多人來香港訪問,很多學校給他們一些榮譽稱號,比如榮譽博士之類的,到香港也會來做一些講座,學校方面也會給交通住宿的津貼,也不見得這是什麼報酬,我想,這件事情肯定是有其他一些的考慮,我有理由懷疑是一些政治上的考慮,受到壓力就不給長平來港工作的簽證。」

何俊仁表示,他會認真研究此個案,並說長平如有需要,立法會議員會提供相應的協助。

香港入境處去年拒絕有法輪功背景的美國神韻藝術團來港演出,導致最終節目被迫取消,隨即節目主辦方就事件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以及索償五百萬元的損失。高院裁定入境處在事件中犯錯,但索償則要延遲處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