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濤:「誤會」是「臨時工」的孿生兄弟

作者:楊濤 發表:2011-11-26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貴州小夥易龍軍和老鄉古先生去休閑釣魚,卻「釣」來了巡警隊員一通無情的棍棒。當晚10時許,二人返家途中,因在摩托車後架上別了一根鋼管,被正在執勤的四名便衣巡警隊員當作劫匪追查,兩個貴州小夥也以為對方是劫匪而飛逃。追逐中,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一名巡警隊員受傷,而易龍軍也被打得左腿骨折,皮開肉綻。11月23日,東莞厚街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分局已經就此事展開調查。經初步調查,這一場衝突是個誤會。(《廣州日報》11月24日)

無獨有偶,11月14日下午5時許,從雲南麗江來廣州培訓的6名山區教師在天河區石牌東天橋逛街時,突然遭遇多名警察盤查,拉扯當中,多名教師手臂等處擦傷,後被以疑似詐騙團夥的名義帶至石牌派出所調查。不過,最後經警方核實,這幾名教師是被抓,也是一場「誤會」。

女警發飆,原來是臨時工,城管打人,也是臨時工,交警相掐,還是臨時工,就連文明團檢查團在娛樂場所滋事,仍然是臨時工。但是,在上述二個事件中,偉大而萬能的「臨時工」卻派不上用場了,因為這事不僅的確與臨時工無關,而且,人們已經認出了這些巡警都是正牌的警察,這事再往臨時工身上推,恐怕就說不過去了。這時,英明的「誤會」小弟便粉墨登場了。

雖然「誤會」與臨時工看似不同的理由,卻有異曲同工妙。臨時工強調的是身份,他只是個臨時人員,並沒有接受「黨和政府的多年教育」,也不在單位正式管理範圍之內,因此,臨時工犯事也在所難免。更重要的是,臨時工只是臨時的,他犯事罪責自負,跟單位領導無關,挺多出事時開除了之。而「誤會」這個詞彙也表明,這是一種對事實判斷的錯誤,產生「誤會」的警察主觀上沒有濫用權力的故意,甚至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只不過是出於意志之外的原因發生了誤判。這顯然是在說,這跟他本人權力濫用無關,更與單位領導管理無關,因為,即便「接受黨和政府教育多年」的正式員工,也難免在一些事實上產生判斷失誤,人畢竟不是神仙。如此看來,「誤會」與臨時工在推托公眾的質疑上,真是一對密不可分的孿生兄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當臨時工不得不缺位時,「誤會」就會及時補位;當然反過來說,當「誤會」無法應付之時,臨時工也會及時補位;或者,他們有時手牽手,共同來充當公眾唾沫和口水的擋箭牌,充當領導和肇事者被問責的避風港。

問題在於,許多問題的發生,怎生一個「臨時工」了得?臨時工打人、臨時工滋事、臨時工發飆,難道臨時工就沒有專門的規章制度,臨時工就不需要專門派人進行管理嗎?而這一切與領導責任能分開嗎?再說「誤會」,你巡警追查劫匪,你怎麼不及時亮明自己的身份,讓人誤以為是劫匪而逃跑?你巡警將人已經控制了,怎麼還不及時查明被追的公民的身份,怎麼還左一記重棍、右一記重棍,非得要人家承認「搶劫」,這分明是嚴重違反程序,搞刑訊逼供,跟「誤會」挂得上鉤嗎?「臨時工」、「誤會」啊,多少罪惡假汝而行!

所以,當你看某些領導信誓旦旦地說「臨時工」或者「誤會」等種種理由時,千萬別被表象所矇蔽,請務必多打幾個問號,深追裡面到底有什麼問題?因為,只要權力沒有關進籠子裡,臨時工有孿生兄弟「誤會」,誤會也會有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孫,無窮盡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