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扶持百度

作者:於達維 發表:2011-11-26 1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券報報導,發改委扶持雲計算的首批專項資金6.6億元,已於10月陸續下撥到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無錫等5個試點城市的15個示範項目。10多家牽頭企業陸續收到千萬級扶持資金。

在這些企業的名單中,有華東電腦、華勝天成、金蝶軟體等軟硬體巨頭,但是它們不是得到最大扶持的,得到最大筆資金的,卻是阿里巴巴、百度,兩者均獲得過億的資金支持,而華東電腦、華勝天成等僅獲得1500萬-2000萬左右的資金支持。

作為一種由亞馬遜、谷歌興起的服務方式,雲計算在客觀上可以促進計算資源的高效利用,節省全社會的硬體採購成本,也給亞馬遜和谷歌帶來了不小的收益。但是真說它能拉動萬億的產業,恐怕言過其實。

不完全統計,除西藏和新疆外,目前已經提出或業已制定雲計算髮展計畫的地方政府已覆蓋了其餘30多個省市。業內已經把這種一哄而上的雲計算運動,形容為新一輪的圈地運動。

至少從可以預見的未來看,像網路郵件、網路視頻、網路遊戲這種原本就在數據中心,就是原本就在「雲」上的計算仍然會在雲上,很難說讓大多數人放棄自己的硬碟和CPU,轉而使用雲計算終端調取和交互「雲計算中心」裡屬於自己的資源。

這一方面在安全性上沒法保證;一方面在便利性上也無從談起,而且在硬體成本逐漸下降的今天,你拿什麼去吸引用戶大費周折,只為省下幾個硬碟的錢,代之以不知要多少錢的通信費賬單。

當然從政府的角度看,網際網路的一次次革命,一次都沒抓住,這次總要抓住個尾巴吧,既然美國有亞馬遜和谷歌,中國就要扶持一樣一個,就是阿里巴巴和百度。但是人家亞馬遜和谷歌都是花自己的錢,做自己的生意,掙自己的錢。

百度、阿里巴巴看好這個趨勢,願意湊這個熱鬧,是它們自己的事。再說了,百度和阿里巴巴缺這個錢嗎?兩家公司三季報顯示,百度持有的現金、現金等價物和短期投資總值為人民幣69.38億元,阿里巴巴擁有現金及存款為105.14億元,現金流及現金儲備可謂強勁。

而且,這兩家公司同為註冊在開曼群島,上市在美國的公司,只是它們在中國做生意,管事的人是中國人而已,它們賺的錢是給美國投資人賺的錢,憑什麼拿,怎麼有臉拿中國納稅人的血汗錢。

更加離譜的是,雲計算的關鍵在於傳統IT架構的改造和轉型,滿足移動網際網路的需求,雖說雲計算所使用的技術是「新瓶裝舊酒」,但畢竟做這種工作的應該是系統集成商,和能夠實現虛擬化、自動負載平衡、隨需應變的軟硬體平臺。而百度和阿里巴巴做這些事都是給自己做,憑什麼扶持它們。

雲計算從一種節約計算資源的企業行為,在中國已經演化成新一輪的圈錢運動。我們財政真那麼有錢,能給孩子們多配幾輛校車嗎?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