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高調談改革

發表:2011-11-26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最近強調要繼續改革,進行政府放權和允許各地進行改革實驗。有專家認為,中國社會發展目前遇到障礙,中央政府已失方寸,汪洋高調提出繼續改革,與明年中共十八大權力的交接有關。

廣東省深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11月22號在汕頭召開,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會上作出繼續改革的發言。廣州出版的《南方都市報》報導說,汪洋表示,堅持改革是推動廣東科學發展社會和諧的重要保障,而有些人以為「只要發展搞上去了,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改革的意識在淡化」。他強調,必須堅持更大範圍和更大縱深推進改革,才能繼續前進。他並且提出,為改革試點放權鬆綁,少設禁區,多開綠燈,大力鼓勵和支持先行先試。

廣東一位網路作家劉先生就此表示,汪洋的講話在廣東和中共內部引起不小的反響。

「汪洋這次講話對廣東各個方面衝擊都是挺大,而且對整個中國的影響也是比較大的。因為這幾年來改革基本是停滯不前甚至有倒退跡象。這次汪洋的講話有幾個重點。第一,他強調改革要繼續。可以小步走,但是不能停、不能站,要我們繼續下去。這好像是做了一個明確的指示了;另外,他說要放權。」

劉先生介紹說,最近一兩個月,廣東省出現的一些變化基本符合汪洋的執政理念。

「民間機構允許他們自行申報、登記。最近廣東一帶不是首次在全國出現了民工討薪遊行由警車開道這樣的一個場面。可能也是屬於他們的一個例子吧。」

廣東的媒體介紹說,汪洋提出政府要放權讓利,允許各地方自行實驗新的改革措施,「先試點再推廣」,在「游泳中學習游泳」,在「管理中學習管理」。廣東省最近率先放寬社團登記,民間組織不需要挂靠事業單位。行業協會、公益慈善組織、社會服務組織、異地商會、涉外社會組織等登記都將簡化程序,並將民間組織登記管理許可權下放到市級民政部門。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也認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推出的所謂「繼續改革「措施與中共十八大前,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有關。

「顯然現在面臨的就是一個十八大,它的整個中央領導層怎麼樣配備的一個關鍵問題。而這個配備它會決定整個中國未來政治和經濟的一個大的走向。現在我們看到有兩大板塊兒在進行摩擦,一個是包括毛式道路的一些人汪洋顯然在許多的做法上是跟溫家寶是非常合拍的。現在就是以溫家寶為代表的中國改革派的領導意識到要在十八大之前要解決中國一些爭論問題恐怕現在已經時間已經不多了。

廣東的劉先生表示,廣東民眾對汪洋提出的觀點大多持正面態度,希望廣東能夠擺脫過去僵化的管理模式,逐漸向現代社會模式靠近。他認為,目前中國社會經濟發展遇到瓶頸,北京的中央政府缺乏整體的解決方案,而各地自行推出解決辦法,形成諸侯競爭的局面。

「各地諸侯自己去找路子吧。比如說現在重慶有薄熙來的重慶模式,唱紅打黑;浙江也有浙江模式;現在廣東以汪洋為主又形成一個汪洋模式。看看最後能形成什麼樣的局面,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夏教授指出,目前中共內部的爭論將決定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汪洋的廣東模式似乎更容易為民眾接受。

「應該說中國目前的意識形態確實達到了白熱化的一個程度,從目前中國的情況來看,我覺得尤其從大眾媒體、尤其從新媒體表現的情況來看,恐怕中國的民心和導向,尤其是中國新一代的像80後和90後的人已經逐漸成熟起來,而且開始發出他們的政治訴求。在這種情況下,總的大的局面應該說是有利於中國改革開放這一派的政治領導的。」

夏教授也認為,隨著明年中共十八大的接近,中共內部各派紛紛推出自己的模式,並且在輿論上進行宣傳。雖然汪洋的廣東模式似乎更被外界和民眾認可,但他的政治前途及改革前景的變數仍然很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